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关注后续经济数据 持股重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7 22:4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继前周五A股忽然单日暴涨后,上周A股天天上涨。全周沪综指大涨5.04%至3246.57点,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5.01%、5.10%、5.03%,暗示此为普涨行情。

    本轮行情的风格已变了几次,最初是外资逆势抄底,率先拉升绩优蓝筹股。再以后是绩差股猛涨,特别是一些“业绩洗澡”的预亏股一马当先。进入3月以后,绩差股开始分化,以补涨为主,绩优股再度全线启动,这也是上周大盘在没有放量基础上新高不断的重要原因。

    “绩优白马引领股指缩量上涨”情况的延续性会比“绩差股领涨”更具持续性,这种情形其实在2007年出现过。当时“5·30暴跌”后股指震荡了许久,其后那波绩优股行情又将股指推升到6124点这一沪指迄今为止的历史最高点。

    上周社保基金宣布将减持交通银行股份,这在理论上对绩优股构成压制,但实际上这个压制作用相当有限。在推出科创板已成为主要任务之一的今年,股指“稳中有涨”才为各方所乐见,故此时任何利空顶多只会被投资者理解成“点刹”,而不会被理解成“改挂倒车挡”。

    部分投资者甚至会反过来理解,在他们看来:正是因为大盘有内生的续涨空间,这才有必要“略微降温”。反过来理解也很明了,比如历史上常有护盘行情,但股指多半仍会创出新低。

    A股历次大顶均非普通利空导致,绝大多数是流动性逆转造成的。由现在的情况看,这个威胁暂时还没有,但假如楼市有更明显转热迹象,或CPI出现更意外的涨势,届时投资者应给予高度重视。

    市场流动性未发生逆转并不等于大盘就不会出现震荡,有时大盘在次要利空打击下也可能出现幅度较大的调整。因此,持股不当仍可能在短期内损失巨大。仍以2007年为例 ,“5·30暴跌”后许多个股股价迅速腰斩。但那种未涉及到流动性根本性转变的利空,只能调整股指上行斜率,却不足以改变大的上行趋势。

    本周股指走势难测,在宏观面得看3月后续经济指标及中美经贸磋商结果,在微观面得盯紧贵州茅台、东方通信等人气个股动向。贵州茅台为绩优股总龙头,东方通信为投机炒作龙头,前者新公布了第一季度业绩,后者的大股东本周可能减持股份,所以这两股股价的波动幅度可能较平时大。

    未来几周正是A股“入摩”权重翻倍的重要节点,这个时候只要持有绩优白马股,并且能避开 一季报“地雷”,那么一般就可以安心持股。大盘短期内的涨跌既无法猜测,也不特别重要。只要手中持股能强过股指,结局一般就不会坏到哪里去。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频繁跳槽影响个人信用?官方澄清了,但这些疑问仍然待解

    下一篇

    国际油价涨至70美元关口 业内预计后续上涨动能较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