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有福布斯富豪抢,还有党报来争!北京农商行15亿股权拍卖落定,竞拍记录堪称大片

    券商中国 2019-04-05 12:36

    近日,北京农商行15亿股权转让事宜有了结果,迎来多位接盘侠:曾登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北京理想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李劳牛、北京日报、以及4位自然人。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原本集中的北京农商行第八大股东股权,因司法拍卖的一锤定音,被肢解得七零八碎。

    今年3月初,券商中国率先报道了北京农商行15亿元股权转让事宜,北京农商行第八大股东实控人北京富豪王子华因陷入债务危机,股权被司法拍卖,缘起还不起杭州90后4000万高利贷。

    近日,北京农商行15亿股权转让事宜有了结果,迎来多位接盘侠:曾登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北京理想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李劳牛、北京日报、以及4位自然人。

    如果说被前次报道中北京富豪欠杭州90后4000万震惊,这次北京农商行股权转让再次刷新了对土豪的认识,前来竞拍的4位自然人,最低的拿出了近2000万元竞买股权,最高的则单独拿出了1亿元来竞买股权。按照监管要求,自然人入股银行均要求是自有资金,不可以是委托资金或借来的资金,可见资金实力非凡。

    福布斯中国富豪李劳牛出手

    颇有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意味。作为地处北京的农商行,北京当地的资本不管是国资还是民间资本,都希望它的股权留在北京。

    回溯以往,今年3月,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披露,北京农商行第八大股东北京二十一世纪奥亚德经贸有限公司(简称“奥亚德”),持有的3.31亿股股权将于4月初开拍,市场估值14.63亿元,较净资产溢价19.13%,奥亚德系北京富豪王子华旗下公司,因涉嫌民间债务纠纷,导火索为拖欠杭州90后4000万高利贷无法偿还。

    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涉及北京农商行股权拍卖信息合计有13份,最小的500万股,最大的高达7796.62万股,对应起拍价格也在1768万元至2.76亿元不等,合计被拍卖股份3.33亿股,起拍价格合计11.7亿元。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北京农商行价值15亿元的股权在4月1日和4月2日进行了2日的连续竞拍,除了最大一笔起拍价2.76亿元的7796万股北京农商行股权流拍外,其余12笔股权悉数被拍卖,接盘者来自国资、民间资本和自然人三类。

    国资方来自北京日报社旗下的京报长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出价6011万元,拿下北京农商行1700万股股权,天眼查信息显示,京报长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北京日报社100%控股企业,而北京日报社为北京市的党报。

    北京市理想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理想产业集团”)成为此次司法拍卖出手最多的“接盘侠”,参与了7笔股权竞拍,合计斥资约6亿元拿下1.71亿股北京农商行股权。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理想产业集团似乎对银行股权情有独钟,该集团还是河北银行的第六大股东,持有河北银行5.29%股权。

    据了解,理想产业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李劳牛,李劳牛于2005、2009年两次荣登“福布斯中国富豪榜”,2009年以身价20.8亿元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379位。

    4位土豪斥资超2亿抢夺股权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此次竞买北京农商行股权除了机构,有4位自然人加入抢夺股权的队伍,且出现大额股权无人问津,小额股权被抢破头的情况。

    例如,北京农商行最大一笔股权7796.62万股权,起拍价2.76亿元,到竞买日有3209次围观,34人设置提醒,1人报名,但无人出合适价格,最终导致股权流拍。

    而竞争最激烈的反而是比例最低的股权——500万股北京农商行股权,该股权经历18次出价后,最终落入出价高达1968万元的自然人马忠彪手中。记者注意到,在4月1日至2日两天竞买过程中,马忠彪大有不买到不罢休的决心,最先出价1768万元竞买,遭遇竞争对手提价,马忠彪毫不退让,最终提价9次抢到500万股权。

    其次,竞争激烈的是1笔1500万股北京农商行股权,以5304万元起拍,2名竞买人经历了10次出价竞买,最终被自然人谢井荣以5394万元价格拿下股权。而相对顺利的是自然人刘世梁,同样是1500万股北京农商行股权,他以5314万元超过另外一名仅出起拍价5304万元的竞争者,比谢井荣便宜了80万元拿下股权。

    另外,4位自然人中最大手笔的当属刘俊香,出价1.06亿元拿下了3000万股北京农商行的股权,资金实力堪比企业法人理想产业集团,理想产业集团也分2笔1.06亿元拿下2笔3000万股权。

    据记者了解,自然人要成为银行的股东,需要满足包括单个自然人及近亲属合计持股不得超过银行总股本的2%,还要满足包括具有良好社会声誉、无犯罪记录,同时最重要的是入股资金为自有资金,不可以以委托资金或债务资金入股,由此可见上述4位自然人的资金实力非凡。

    (券商中国 胡飞军

    上一篇

    蓝筹白马股频创历史新高 4天67股创新高

    下一篇

    成都新津牵手蓝城集团 农旅融合项目落户中国天府农博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