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用担心“隔空盗刷”了!中国银联这招解决“闪付”变“闪没”

    中国证券报 2019-04-05 11:32

    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共同开展新一轮告知服务,提供小额双免一键开关功能,并从硬件支持保障、商户终端管理、交易限额管控、风险监测分析、损失赔付补偿五个方面,建立五重保障机制,进一步确保持卡人在享受闪付功能便捷性的同时用卡无忧。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还敢用银联卡的“闪付”功能吗?“隔空盗刷”怕不怕?

    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半个多月后,中国银联终于给出了解决办法!

    建立五重保障机制

    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共同开展新一轮告知服务,提供小额双免一键开关功能,并从硬件支持保障、商户终端管理、交易限额管控、风险监测分析、损失赔付补偿五个方面,建立五重保障机制,进一步确保持卡人在享受闪付功能便捷性的同时用卡无忧。

    提供一键开关

    在此前商业银行提供银行网点和客服电话渠道的基础上,中国银联正在联合商业银行建设云闪付APP安全中心,中信银行信用卡持卡人率先可在云闪付APP安全中心内一键开关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后续持卡人可以在1个APP内快速高效开关多张银行卡的小额免密免签业务,持卡人的选择权被充分尊重。

    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招行、华夏、浦发、兴业、平安、民生、中信、光大、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银行持卡人,可在各行手机银行APP开关借记卡/信用卡小额免密免签业务(部分银行仅支持借记卡或信用卡),后续将有更多银行提供线上开关选择。

    提供小额双免“风险全额赔付”服务

    为减少持卡人用卡安全顾虑,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设置了专项补偿金,提供小额双免“风险全额赔付”服务,对于正常用卡客户发生的双免盗用损失,经核实都可得到全额赔付。

    中国银联已与商业银行联合推动落实优化措施,切实缩短赔付时限、提升赔付效率,确保持卡人盗刷损失获得快速赔付。如遭遇盗刷,持卡人将否认交易声明提供给商业银行后,商业银行将向银联提交补偿申请,进行赔付。中国银联已推动商业银行提升在银行内补偿流程时效,对于已通过商业银行审核并提交至银联的补偿申请,银联完成审核后,最多于2个工作日内直接完成对持卡人的资金划付。

    下一步,中国银联还将联合商业银行建立线上快速理赔通道,在云闪付APP安全中心上线快速赔付受理功能,进一步提升持卡人赔付体验。

    多家银行已有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银行发布公告称,持卡人可通过拨打客服电话、营业厅柜面等方式关闭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关闭该服务后,部分商户小于1000元的“闪付”交易有可能会因无法输入密码而导致失败,持卡人可改为插卡方式完成交易。

    同时,为保护持卡人利益,已联合中国银联建立了“风险全额赔付”保障机制。对于正常用卡客户发生的双免盗用损失,经过核实确认都可以得到全额赔付。客户可通过拨打客服电话、营业厅柜台等方式申请赔付。

    全力协助打击盗刷等犯罪行为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在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严格审核特约商户资质,规范受理终端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网上买卖POS机(包括MPOS)、刷卡器等受理终端。银行和支付机构应当对全部实体特约商户进行现场检查,逐一核对其受理终端的使用地点。对于违规移机使用、无法确认实际使用地点的受理终端一律停止业务功能。

    中国银联表示,将按照监管机构统一部署,持续督促收单机构严格规范POS机管理;中国银联也将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合打击小额双免盗刷的工作机制,加强警银联动,做到信息及时通报,案件快速协查,严打团伙性犯罪;利用更加先进的技术手段,对市场已有POS机进行唯一性标识改造。

    根据央视报道,之前发生过这样的案例:如果有人用POS机轻轻贴在你的银行卡上,并且不需要完全贴合,5厘米之内就可以把你卡里的钱刷走。央视记者将银行卡放入外套口袋中,在POS机不接触卡片的情况下,也成功完成支付。

    上一篇

    彩虹-4无人机航空物探成功首飞

    下一篇

    五粮液宣布4个总经销品牌22款产品清理下架和停止销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