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抱周星驰大腿好赚钱? 新文化去年净利下滑近九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3 23:38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从投资中国影史票房第五的电影《美人鱼》到13.26亿元控股周星驰的公司 PREMIUM DATA ASSOCIATES LIMITED(以下简称PDAL),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以下简称新文化;300336,SZ)因为与星爷深度绑定,备受外界关注。

    不过,公司2018年的业绩并不乐观。近日,新文化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34.66%和87.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几年,新文化收入主要来自于广告业务,2017~2018年广告业务收入占比均超过50%。新文化自2014年并购郁金香广告传播(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郁金香),与郁金香签订了2014~2017年四年的业绩对赌,但最终郁金香完成率为92.44%,公司现在不仅要追讨郁金香需要补偿的6000多万元现金,2018年还要面临因郁金香亏损被拖累业绩的境地。好在,影视业务成了新文化2018年的主要利润来源,收购周星驰IP为公司2018年贡献了超过1亿元的净利润。

    净利润下滑87%至3161.8万

    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0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61.81万元,后者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87.17%。而在2016年、2017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65元和2.46亿元。公司基本每股收益0.04元/股,相比2017年减少87.1%。

    对于各项经营指标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称,系对部分地区的LED屏升级改造、内容植入、广告代理权减少、计提部分资产减值准备以及影视项目产出进度未达预期所致。

    记者注意到,除了并购周星驰公司PDAL、投资影视项目外,新文化最大的收入来源是广告板块,近年来其营收超50%都是来自广告。公告显示,2018年新文化广告收入为5.15亿元,占营收比重高达63.86%,较上年同期下滑28.67%。从毛利率来看,影视板块为48.91%,比上年同期增加25.36个百分点,但广告板块的毛利率仅为34.15%,不仅低于影视板块,而且同比下滑13.83个百分点。

    新文化的广告业务渠道主要是户外LED大屏幕媒体,由其全资子公司郁金香负责。新文化于2014年6月以15亿元并购郁金香和达可斯广告100%股权,郁金香作出了2014~2017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916万元、8604万元、1.08亿元和1.33亿元的业绩承诺。

    并购之初,郁金香的确为新文化带来了丰厚利润。在2014~2016年,郁金香净利润分别为6987万元、8713万元和1.12亿元,精准完成业绩承诺。但2017年仅完成了9804万元的业绩,实际净利润较业绩承诺相差3516万元。

    对此,新文化在2018年4月发公告表示,2014~2017年,郁金香累计扣非净利润承诺数3.96亿元,累计扣非净利润实际数3.66亿元,累计完成率92.44%,未完成承诺业绩。为此,公司还在向15家郁金香原股东追讨应补偿现金6274.45万元。但截至公告披露日,15家股东中只有上海欣香广告有限公司支付717.15万元补偿款。

    不仅要追债,公司还面临着对赌期结束后郁金香业绩大幅下滑。2018年郁金香已经转盈为亏,亏损3538万元。

    周星驰IP贡献上亿净利

    受累于广告板块的影响,新文化靠影视业务苦撑业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影视板块相比前几年营收有所下降,2018年为2.71亿元,但依旧为新文化创造着最大利润,其毛利润为1.32亿元,毛利率为48.91%,比上年同期增长25.36个百分点。

    在电视剧方面,《天乩之白蛇传说》和《胜利之路》分别在去年七八月播出;《封神之天启》《亮剑之雷霆战将》《亲爱的设计师》等项目已进入发行或排播阶段,其中《封神之天启》于报告期内取得了发行许可证,并签约主流视频播放平台;《亮剑之雷霆战将》已签约一线卫视及主流视频播放平台。

    记者注意到,新文化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前五的影视作品为其贡献了1.91亿元,且这五个作品均为电视剧,其中《封神之天启》《亮剑之雷霆战将》为新剧,另外3部《八九不离十》《胜利之路》和《恩情无限》均在此前播出过。

    除了卖电视剧创收外,周星驰的PDAL公司也为新文化贡献了不小的利润。2017年1月,新文化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新文化传媒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文化香港)购买PDAL 40%股权。当时周星驰签下对赌协议,承诺2016~2019香港财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亿元、2.21亿元、2.873亿元和3.617亿元,利润总承诺达10.4亿元。

    财报显示,PDAL已顺利完成了2016~2017/2017~2018香港财政年度的承诺。

    去年9月,新文化香港以等值1.38亿元人民币的港元增持PDAL 5%的股权,为了增加由周星驰担任主控人员或主创人员(包括但不限于导演、编剧、制片人、监制)的电影、电视类作品的投资收益权以及由其著名IP作品衍生开发的网络剧、话剧、漫画等影视文化内容的权益性投资,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本次投资完成后,新文化香港持有PDAL 45%的股权。

    2018年PDAL的净利润为2.58亿元,据此粗略计算,参股公司PDAL为新文化贡献了约1.16元的净利润。按照2018年度PDAL的净利润情况,完成2018香港财年的净利润承诺2.873亿元问题不大,而能否如愿完成2019香港财年3.617亿元的净利润承诺,得看周星驰作品的市场反响。

    不过,周星驰导演的电影《新喜剧之王》在2019年春节档上映,票房仅为6.24亿元,不如预期。但今年周星驰还有两个大IP《美人鱼》和《西游降魔篇》将分别开拍电视剧和网剧。

    而这两个剧均已在2017年签署销售协议,爱奇艺为此砸下了7.08亿元。公司也表示,这两个大单会对公司2018年以及以后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荣盛发展2018年净利润增三成 净负债率下降明显

    下一篇

    回顾华润武钢总医院改制路:跨越业绩分水岭 如何为医院赋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