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霸气!中超立志,用五到十年打造为世界第六大联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3 22:11

    4月3日,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在参加会议时表示,中国足协将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把中超联赛打造世界第六大职业足球联赛,而职业联赛的进步一定会推动国家队水平的提高。

    每经编辑 张杨运

    4月3日,中国足协职业俱乐部准入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足协将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把中超联赛打造世界第六大职业足球联赛,而职业联赛的进步一定会推动国家队水平的提高。

    中超目标世界第六大联赛

    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的讲话内容主要有以下5点:

    1、提升中超影响力,要将中国联赛办成世界第六大联赛。

    2、联赛更精彩,俱乐部发展更健康,提升国家队水平。

    3、增强俱乐部青训梯队建设,坚持本土化,扩大选材面,提高成才率。

    4、俱乐部形成市场回报机制,注重俱乐部经济效益。

    5、培养球队管理人员队伍,提升参与球队工作人员的水平。

    其中最重要的表述是,中国足协将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把中超联赛打造为世界第六大职业足球联赛。

    “俄罗斯世界杯给了我们一个重要启示,表现好的国家队员都是出自五大联赛或者接近五大联赛水平的联赛,提高中国足球水平要朝着把联赛办成亚洲一流、世界第六大联赛的方向努力。”李毓毅说。

    他表示,中国足球从联赛、准入、大数据、青训和场地方面都做了不少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李毓毅认为,中超联赛已经表现出了世界五大联赛才具备的很多特点,足协将在球员表现、比赛质量、赛场氛围和公益活动多方面入手,并通过大数据的手段,让联赛更加精彩。

    如何实现目标?

    对于如何实现这些目标,李毓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从以下四点来入手:

    第一要把赛风赛纪搞好。

    第二要提高净比赛时间,去年比前年提高了一分钟左右,今年我们前三场又有一分钟左右提升,相信这么抓下去会慢慢起来。

    第三我们要向五大联赛一样,每一轮让观众打分,评出我们最优秀的球员,那么球员就精彩了。

    第四我们要抓好青训的育人造星工程,我们每个俱乐部都要培养自己的球星。

    如果我们16个中超俱乐部每个都培养出两个球星,而且这两个球星可以到世界上去参加联赛,慢慢我们国家队就起来了。这不是一两年能做到,要通过我们五年十年的不断努力。

    中国足球目前最大矛盾

    在谈到球星问题时,李毓毅继续对记者表示,中国足球目前的一大矛盾就是人才的供不应求,造成了球员身价高涨,球员市场流通不畅。

    我们现在最大矛盾是什么?就是供不应求,人少以后身价问题就来了。如果我们青训上来了,球星就会不断涌现。你看武磊走了上港并不是就没有人了,吕文君、王燊超他们就起来了,如果走出去了,后面就成长起来了,你不走出去永远压住,永远就这几个人起不来。”李毓毅说。

    他认为,人才的流动——即球员转会创造了足球市场的很大一部分价值,同时也促进了更多球员成长。

    “首先,足球产业很大的一个是人才的流动产生价值,第二流动以后,后面的人出来。当初恒大要买张琳芃,徐根宝问我,我就问他一句话,你卖掉他以后你后面有人吗?他说有人,我说有人你就卖掉。足球是中国的足球,不是哪个省市的足球,张琳芃走了,后面人才还是源源不断地上来。第三,流动要引导走向国际尖端联赛去。如果我们有二三十个人在五大联赛踢球,还担心我们将来中国足球上不去?”他说。

    足球五大联赛实力如何

    想要排在所谓的足球五大联赛之后,也得清楚足球五大联赛到底是什么。足球五大联赛即是职业足球联赛,欧洲主办。

    具体指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德国足球甲级联赛、法国足球甲级联赛。有时不含法国足球甲级联赛而称为四大联赛。这些联赛代表了当今世界足坛最顶级的足球水平,吸引了众多球星。也常常引导足球发展的新方向。

    公开资料显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足球在欧洲的范围内很快复兴起来。随着欧洲冠军杯的创立,各个国家的足球运动交流日益频繁。由于环境与球风的不同,传统上来说,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联赛技术含量高,而德国与英格兰的联赛更加注重身体对抗、比赛节奏较快。但大体说来,自50年代到90年代,各个联赛的之间的互相影响并不太大。虽然当时人们称意、英、德、西为四大联赛,但尚没有五大联赛的出现。

    欧洲足球五大联赛由于联赛的兴旺与经济发达与否和国家队成绩有直接联系,因此在本世纪之前,意甲被认为是第一联赛,被誉为小世界杯。尤文图斯、AC米兰、国际米兰在欧洲赛场表现优异。而当时荷兰足球甲级联赛同样战绩彪炳,其影响力不逊如今的法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新浪微博、公开资料等 封面及文中图均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就业数据不佳 美股高开低走

    下一篇

    官方回应章泽天卸任重庆嫩绿茶艺董事:系正常商业调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