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预告大幅减亏、收购完成 三泰控股有望迎来业绩腾飞

    2019-04-03 20:42

    业绩符合预期,一季度预告大幅减亏!2019年手握数十亿流动资金的三泰控股,终于有了新的动作!

    4月3日晚间,三泰控股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2018年营收达到7.17亿元,其中公司主营业务收6.96亿元,主营业务利润达到5386.56万元,全年净利润亏损2.19亿元,同时预计2019年一季度亏损下限为2400万元,大幅减亏。现金流充裕的三泰控股日前宣布,拟以现金方式向李家权、龙蟒集团购买其持有的龙蟒大地农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外延收购被业内人士广泛看好,未来在实现金融服务和新业务的两轮驱动后,有望迎来业绩的新腾飞。

    业绩减亏维度金融正“发力”

    近两年以来,三泰控股为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国内金融服务外包行业的领先地位,在总部建立离场服务基地,承接银行等金融机构总部级的离场服务项目。而其通过不断创新,公司在金融营销、不良资产催收等高附加值业务方面已初见成效。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三泰控股2018年整体净利润亏损,但是其主营业务保持稳定,且实现主营业务利润超过5300万元,盈利能力回升。考虑到2018年亏损主要因为是计提减值等,2019年公司可以轻装上阵,没有减值的情况下盈利能力有望突出体现。另外,去年主营取得不俗成绩的三泰控股,其在过去的一年里在调整经营策略和新的战略布局上却卓有成效。比如在维度金融服务外包方面,公司继续加大投入,创新业务模式,取得了较快的增长。

    截至2018年末,维度金融已经在全国上百个城市建立了超过400个现场中心,为客户提供驻场服务。同时,2018年三泰控股离场服务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先后成功中标多家金融机构总部级离场外包项目。另外,维度金融利用自身优势,采用驻场和离场外包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拓展互联网金融行业外包服务市场,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公司成功运营的互联网金融客户外包项目超过30个,客户也涵盖行业内多家互联网金融知名企业。

    三泰控股表示,2019年,维度金融将实行“三新”战略,即:服务创新、产品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规模化云管理和IT0外包将是公司实现创新突破的重点领域。同时,维度金融除继续在银行和互联网金融行业深耕细作之外,将积极拓展保险、电信、政府以及海外市场等新客户的外包服务项目,为外包业务持续性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外延拓展收购龙蟒大地

    2019年三泰控股另一大经营计划便是继续推动对优质资产的重组并购,推进公司转型发展。

    公司称,在国家重组利好政策的鼓励和资本市场的推动下,将计划持续推动参股、并购优质标的,完善公司长远布局。目前,三泰控股正在积极推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收购龙蟒大地农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该笔收购,也让其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3月初,三泰控股发布公告称,为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推进公司转型发展,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向李家权、龙蟒集团购买其持有的龙蟒大地100%股权,双方就上述事项于2019年3月3日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收购的龙蟒大地100%股权预计估值区间为35亿元-40亿元。

    资料显示,龙蟒大地主要从事谷物种植;销售化肥、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初级农副产品等,2017年和2018年,龙蟒大地分别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1.68亿元和2.99亿元。截至到2018年12月31日,龙蟒大地总资产为37.61亿元,净资产则是20.96亿元。

    而根据《合作备忘录》所示,龙蟒大地承诺在股权转让协议签署的当年及其后两年的承诺业绩分别为3.5亿元、4亿元和4.5亿元,简单来讲,就是承诺三年平均净利为4亿元。

    三泰控股表示,此次交易若顺利完成,将有效解决公司经营现状,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推进公司转型发展,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一长期追踪三泰控股的市场人士表示,“三泰控股上市以来主营一直围绕传统金融自助设备、金融服务外包等业务展开,但公司长远目标不限于此,一直在尝试进行外延并购寻求更多的利润增长点,无论是涉足速递易还是到金融科技,以及现在的龙蟒大地,他都是在做这件事,若此次重组成功,三泰控股经营有望登上一个新台阶。”

    产业投资效果显著

    的确,自从三泰控股上市后,公司一直在积极拓展新业务。

    资料显示,三泰控股于2009年12月登陆A股,在公司主营统业务银行数字化网络安防监控系统和电子回单系统保持稳定增长,积极发展金融服务外包业务的同时,其看到了快递业务发展的蓝海,开始投入资源开展速递易业务,意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

    为了增强速递易业务渠道,并且盘活公司流动资金,三泰控股前年重组速递易业务,引进邮政、菜鸟等战略股东,如今已经取得显著效果,2018年全年,速递易的主体运营方“成都我来啦”实现收入2.83亿元,同比小幅增长。

    另据年报显示,经历了超过6年的市场培育,智能快递柜的价值已经被快递员和用户充分认可,商业模式已经得到验证,行业在经历了粗放式的扩张阶段后即将走向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2019年公司将积极协助中邮智递在完成融资和扩大规模的同时做好智能快递柜的精细化管理工作。一方面,通过技术体系的改革实现对网点设备的智能化管理,降低人力成本实现设备的提优增效;另一方面,在超过1亿社区用户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数据和流量的价值,加快推进创新业务。在做好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基础上中邮智递有望尽快扭亏,实现公司投资的有效增值。

    而在三泰控股属于的大金融范畴业务上,公司也是不断创新,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开展。

    2016年,三泰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三泰电子联合成都数联铭品成立了三泰铭品公司,积极开展金融服务大数据业务。而去年,公司又投资5000万设立深圳三泰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涉足商业保理业务。

    另外,三泰控股在金融科技板块也开始着力拓展。2018年8月,公司以自有资金1.7亿元,投资设立广州三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而设立融资租赁公司有利于发挥三泰控股资金、客户等优势资源,丰富其产业布局,符合“以科技提升金融服务”的发展战略,利于促进公司科技金融业务板块的落地。

    三泰控股还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得彼三泰智慧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主要投资于物联网、芯片、传感器相关软件、系统、半导体及应用。

    新业务有望“破局”

    “在重组速递易业务后,三泰控股现金流充足,不过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公司业绩一直没有一个较好的表现,去年可以看到其在各项业务的拓展,就是为了改善经营现状,所以今年拟收购龙蟒大地,我觉得是其又一次新的外延收购尝试,从这家公司的业绩承诺和发展情况来看,我对此次收购重组表示乐观,业绩有望得到一次明显的提振。”一深圳不愿具名私募经理表示。

    的确,作为龙蟒集团又一大核心资产,龙蟒大地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其净资产已经达到20.96亿元,作为四川省“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的重点企业,此次该公司也给出了三年平均净利润4亿元的业绩承诺。

    “龙蟒集团是川内一家集磷化工、钛化工、生物化工等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早在几年前该集团就将旗下的优质资产注入佰利联(现名龙蟒佰利),并且出色的完成业绩承诺,所以一旦此次收购成功,三泰控股复制佰利联的双赢也是值得期待的。”上述市场人士补充到。

    2016年龙蟒集团作价90亿元将旗下钛业资产龙蟒钛业出售给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佰利联,并许下三年净利润27亿元,年均9亿元的业绩承诺,在随后的三年时间里,龙蟒钛业以41亿元的成绩超额完成27亿元的业绩承诺,因此这次并购也被业界所津津乐道。

    如今,三泰控股通过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智能设备及金融服务外包,加上近年来积极布局科技、芯片、物联网等领域,其在大数据、技术以及金融领域可谓积累了大量资源和经验,而这些都是龙蟒大地在实现农业科技服务全产业链路上所欠缺的,此次双方合作,不仅利于三泰控股在新业务上的“破局”,也利于双方未来的互赢互利。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深市3月开户数达299万户 环比翻番创1年来新高

    下一篇

    公告精选:顺丰控股、晨光文具等披露股东减持计划;一汽轿车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注入一汽解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