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8魔咒”已破?A股站上3200点之际,基金仓位仍有上调空间

    经济观察网 2019-04-03 17:40

    据国金证券研究测算,截止4月1日,股票型基金仓位已超过就成,较去年底增加了5.14%。这似乎也意味着,流传了多年的基金“88魔咒”如今有些失效。

    4月3日,A股集体底开,随后由于自由贸易港以及啤酒板块的连番拉升,三大股指又纷纷翻红。

    下午2点21分,A股站上3200点,创出10个月新高,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报3216.30点,上涨1.24%,深证成指报10340.51点,上涨0.78%,创业板指报1768.18点,涨幅0.80%。

    从盘面来看,自由贸易港板块掀起涨停潮,欣龙控股、上海物贸、华贸物流等个股均纷纷涨停。此外,航运概念以及证券板块等均涨幅居前。

    市场接连上涨的同时,基金“88魔咒”警报也再次响起,但这一次似乎并未奏效。

    图片来源:摄图网

    魔咒失效

    所谓88魔咒,即偏股型基金的基金仓位达到88%或以上时,A股将见顶回落。但连续多日的大幅上涨使得这个流传了多年的“魔咒“有些失效。

    记者根据国金证券研究测算,截止4月1日,股票型基金仓位已90.53%,较上期增加了0.62%,较去年底增加5.14%。

    虽然股票型基金仓位增加较为明显,但从具体加仓基金的数量来看却略有减少。

    数据显示,截止4月1日共计109只股票型基金选择了加仓操作,124只基金选择了减仓操作。

    不过,仓位高于90%的基金数量上升较为明显,有近150只。

    在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中银基金、华夏基金和招商基金同期进行加仓操作的基金数量更多,而工银瑞信基金、建信基金、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进行减仓操作的基金数量更多。

    沪上某股票型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从去年底开始,就预期到市场将会出现“春季躁动”,虽然没有预料到会这么快这么猛,但去年底就已经逐步加仓了,目前我的仓位算比较高的,接下来要看市场情绪以及上市公司的估值,有机会仍会选择再提高一下仓位。“

    北京某偏股型基金经理亦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涨势汹汹,不过其所管理的基金仓位本来就很高,目前来看回报率还不错,未来看时机再决定是否再加仓。

    增量资金或将入场

    再从私募的仓位来看,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测算,截止3月28日,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 74.87%,相比上个月同期的 71.99%,环比上升了接近 3%,整体平均仓位有所放大,并创下近一年的新高。

    具体仓位分布,29.91%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相比上个月小幅提升;90.60%的私募基金在五成仓或五成仓以上,高仓位的私募占比大幅增长,处于较高位置;另外9.40%的私募基金处于半仓以下,其中只有1%不到的私募基金处于空仓观望状态,创近一年新低。

    整体来看,在市场经历3年熊市之后,市场的信心开始逐渐恢复,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均已开始加大了仓位应对市场行情。

    此外,后续新基金的发行仍将带来增量资金,不仅有陈光明旗下的睿远价值成长等爆款基金,近期更有部分股票型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根据wind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3月份,新成立的基金达102只,共计发行份额1205.77亿份,远远超过前两月的水平。其中,股票型基金发行了18只,发行份额191.16亿份,平均发行份额10.62亿份;混合型基金发行了39只,发行份额354.44亿份,平均发行份额9.09亿份。

    对此,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分析指出,“增量资金来说,除了新发基金,还有外资进场以及两融余额提升,此外,MSCI权重的提升也将在后续几个月分别实现,我们对增量资金预期还是比较乐观的。”

    经济观察网 洪小棠

    上一篇

    互金整治新进展:稳步推进备案准备工作 要严厉打击严重违法违规平台

    下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4月03日 沪股通净流入21.36亿 深股通净流入14.42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