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军工领域热火朝天 多家创投机构成立军工新基金

    证券时报 2019-04-03 09:47

    刚刚过去的一周,有多家创投机构成立了军工基金。与此同时,致力于航空航天装备研发等相关企业也都在近期宣布获得融资。而纵观国内投融资市场,就民营商业航天企业的融资基本处于C轮之前。

    在军民融合投资大主题下,一二级市场联动效应明显。近期有不少创投机构纷纷成立军工基金,深度挖掘军工领域投资机会。

    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盈科资本和青岛市政府合作成立的盈科青岛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基金正式签约,基金总规模30亿元,首期10亿元。君创资本管理集团携手中航国际投资下属子公司正式签署了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的战略合作协议,预备发起规模达5亿规模的中航-君创军民融合产业基金。3月18日,上海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联创在深圳成立了总规模100亿元、首期12.5亿的深圳南山联创永宣股权投资基金。

    央企、政府站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国防科技创新步伐。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新基金成立,对于在募资环境仍然严峻的创投行业来说,示范效应凸显,而且背靠航天军工央企和地方政府支持是明显特点。

    根据公开资料,深圳南山联创永宣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向军民融合、高端制造和国企混改等项目。基金出资人有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南山区政府引导基金、央企集团、光大信托、深圳至简等军民融合领域民营出资人。

    而中航-君创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也有来自中航国际投资下属子公司、深圳市政府、坪山区政府以及相关上市公司的身影。根据君创资本总经理杨桓介绍,中航-君创军民融合产业基金落地在深圳坪山地区,重点布局航空航天产业、集成电路、半导体和芯片等战略新兴技术行业,预期将成为深圳地区第三支大规模军民融合产业基金。

    据盈科资本介绍,本次成立的新基金是一支专注于军民融合领域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将投向军民融合优势特色产业,辅以现代海洋、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等符合新兴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早中期项目与符合上市标准的优质企业。基金由盈科资本联合青岛地铁金控、青岛西海岸新区民联集团、青岛城发集团、青岛融发集团共同发起设立,在完成出资人出资及基金设立相关审批、备案后正式运作。

    行业吸金效应凸显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近日在国防军工上市公司座谈会上表示,军工产业事关国家安全,同时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现代经济体系中,军工产业对于信息技术、新型材料、高端先进制造等行业具有巨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提升军工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资产证券化程度和军民融合程度,借助资本市场提升核心竞争力。科创板申报企业中也看到军工企业积极参与的态势,多了退出通道也增加了机构的投资热情。

    纵观国内市场,就民营商业航天企业的融资基本处于C轮之前,国内首家成功发射商业火箭的民营星际荣耀称目前已经累计获得各类投资逾7亿元,最后公布的一轮融资为A+轮。蓝箭航天和零壹空间均处于B轮融资。截至目前,这两家公司公布的融资总额都在8亿元左右。而包括全球领先的商业测控运维服务商天链测控,央企参股、集研发、制造于一体,致力于航空航天装备研发、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驰宇空天等公司也都在近期宣布获得融资。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军民融合基金陆续成立,为优质项目孵化提供资本支持。推进军民融合领域立法,军民融合将获更大效力的法制保障,以战略性重大工程为牵引,国产技术和产品规模化应用有望大幅扩大。目前我国军用机电系统市场受益于国防支出预算与军机装备建设提速,国内军用航空机电市场将进入快速增长期。预计未来十年我国军用飞机市场空间为2000亿美元,机电系统年均市场空间约为30亿美元。民用航空品适航壁垒亟待打破。民用航空器的适航性要求导致很大的进入壁垒。预计未来二十年国内民机市场超万亿美元,机电系统年均市场空间超80亿美元。

    负责青岛军民融合产业基金运作的盈科资本高级合伙人李兵,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基金设立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但基金投资方面着眼点还是放在全国,在全国寻找好的项目,利用青岛西海岸新区全国唯一“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优势,择机引入青岛;同时着眼于青岛本地项目,做大做强青岛当地的军民融合企业。政府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税收土地政策支持,会有更多产业支持和支撑,给企业带来实在的效益,有利于所投项目长期发展。这也是基金有一定比例“返投”的基础,毕竟我们要做的是一支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基金,资本招商之外,收益是给投资人最重要的成绩单。

    “我们投资成熟项目为主,早中期项目同时依托一些外部资源合作,比如北京高校的军民融合产业园承担的军民融合方向的早期项目孵化资源,再比如盈科的军工行业上市公司资源,与其共同挖掘的潜力项目等。在我们看来,军民融合的投资范围特别广,但是‘硬科技’、‘硬实力’还是重要前提,而不是简单的模式创新。”李兵说。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中国3月财新服务业PMI 54.4,预期52.3,前值51.1

    下一篇

    啤酒股早盘集体拉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