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券商金融科技比拼白热化:有两家投入均超10亿 未来将加大对机构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3 00:04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尽管上市券商2018年年报尚未披露完毕,但券商在金融科技上的比拼已接近白热化。而一年一次几百页的年度报告,成了各大券商展示上一年金融科技成就的最好平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券商在金融科技上的投入合计超过50亿元(包括信息技术和研发投入)。相比2017年年报,各大券商更多较为宽泛地强调金融科技将对业务链条的改变。2018年年报中,券商开始和投资者传达金融科技带来的成果。金融科技不但改变了券商业务运营模式,更重要的是,某种程度上,这些改变很可能渐渐对投资者行为乃至结构都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券商对金融科技投入超过50亿

    我们先来看看券商在信息技术上的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已披露的2018年券商年报发现,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在信息技术投入的金额均超过10亿元。按照母公司口径,华泰证券对IT资本性支出(包含软、硬件采购费用和应用开发费用)、IT日常运维费用、机房租赁和折旧费用、线路租赁费用以及IT人员薪酬等信息技术投入总额为人民币10.85亿元。国泰君安在信息技术方面投入10.51亿元。

    海通证券2018年信息技术投入人民币6亿元。申万宏源去年投入大量资源提高信息技术、优化信息系统,以提供安全、稳定及个性化的服务,保障和支持业务发展,信息技术投入总额为4.97亿元。

    方正证券2018年在信息技术建设方面投入2.74亿元,包括IT资本性支出、IT费用,较2017年增长34.73%。

    国海证券2018年信息技术投入1.51亿元(不包括合规风控信息技术投入),占2017年营收比重为8.30%。其中,人力成本投入为3308.37万元,IT系统建设资本性投入5003.95万元,通讯线路投入2699.13万元,系统维护投入2576.29万元,其他IT费用(IT部门营业场所、日常运营、咨询和培训费用等)1490.07万元。

    国元证券2018年对信息技术投入总额为1.27亿元,主要包括IT投入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折旧摊销费用、IT日常运营费用、机房租赁费用、IT线路租赁、IT自主研发费用以及IT人员投入等。

    从数据来看,券商在信息系统投入上的金额相比2017年有增无减。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券商信息系统投入金额排名(未包括信息人员薪酬)显示,国泰君安在2017年信息系统投入金额达到6.43亿元,位列第一。

    另外,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度证券公司信息技术人员薪酬排名,2017年国泰君安信息技术人员薪酬为2.35亿元,排名第五。简单相加后发现,国泰君安2017年信息技术方面总投入为8.78亿元,也就是说2018年公司信息技术方面投入增长了19.7%。

    华泰证券的2017年信息系统投入金额加上信息技术人员薪酬合计为6.87亿元,简单计算公司2018年在信息技术方面增加约为3.98亿元,增幅为57.93%。

    研发费用方面,各大券商在研发上的投入也动辄数以亿计。

    目前广发证券在研发投入上排名靠前。年报显示,2018年广发证券通过自行开发、合作开发、委托开发等方式建设信息系统管理平台、购买软硬件设施并对其进行维护等研发总投入金额为7.73亿元,占营收比例为5.06%。公司表示,报告期,公司从支撑业务发展、助力业务创新、着力提升IT效能三个方面开展工作。搭建三大核心系统全面支撑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建设投资管理业务专属量化平台、集团公司全球研报发布系统、新一代投行业务管理系统、广发资管智能投研系统等。

    综上,以上纳入统计的上市券商信息系统投入和研发投入合计达到55.1亿元。若是所有上市券商年报全部公布,金额一定还会进一步增加。

    ●每个链条都在运用金融科技

    投入巨额资金的背后,是券商对金融科技重要性的广泛共识。按照华泰证券董事长周易的说法,“科技是重塑行业发展模式的最关键变量”。他在2018年年报致辞中这样写道:“十年前,我们提出互联网战略并在移动金融大发展中赢得先机。十年后,当科技成为重塑行业发展模式的最关键变量,我们更加坚定深入金融本质,不断用科技的手段激发业务和管理潜能。我们围绕客户需求,加大在新兴技术领域的持续投入,不断推出和升级一系列数字化产品和平台,创造出全新的智能应用场景,不断刷新客户服务体验和预期。我们围绕着业务发展,持续打造资产配置、资产定价、投资交易、风险管理和信息安全等数字化平台,充分积累、沉淀和传承业务经验,充分挖掘大数据资产的多维价值。我们将进一步用数字化重构面向未来的业务流程、运营机制和管理模式,推进系统整合和数据穿透,实现全方位数字化转型。”

    周易的说法极具代表性。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金融科技带来的改变最直接体现在手机APP不断丰富的新功能、更快的资讯、更精准的产品推荐上,但这只是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运用的小小一角。如同周易所说,数字化在券商的资产配置、资产定价、投资交易、信息安全、风险管理方面都有着越来越广泛的运用。

    如在资产管理领域,华泰证券推出FoF/ MoM投研一体化管理平台,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了信用评价系统。

    中信证券则将金融科技运用在了投资领域。年报披露,在自营的策略开发上,公司大量运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最新技术,取得了成效。目前已开展的业务或策略包括:股指期现套利、股票多空、宏观对冲、大宗交易、统计套利、基本面量化、可转债套利、可交换债策略、商品策略、期权策略、组合对冲基金投资、全球多策略基金等。未来公司将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上加大投入,进一步研究和开发新策略,建设更高效的交易系统,把握市场出现的各种投资机会,稳步提高投资收益率。

    国金证券在2019年经营计划中提到,投资银行业务要通过加强行业研究深度、提高金融科技水平等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严控项目风险,加快投行信息化管理进程。

    也就是说,金融科技不再只是促进券商经纪业务从传统通道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它的运用已触达券商各大业务板块的方方面面。

    ●科技人员已成为券商核心员工之一

    而从市场角度来看,现在一家券商拥有越高的科技含量,越容易获得资金青睐。

    近期,两家中资互联网券商富途控股和老虎证券在美国上市。美股市场上,打新股并非稳赚不赔的生意。但3月8日晚间挂牌的富途开盘价为14.76美元,较12美元的IPO发行价大涨23%。全天最高涨幅达到47.12%,最终报收于每股15.32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7.67%。稍晚挂牌的老虎证券首日上市触发熔断,最终以大涨36.5%收盘。

    从两家公司的招股书来看,他们的员工更多是科技人员。截至2018年12月31日,富途证券研发人员占比达到65%。老虎证券在全球拥有员工约446名,其中研发人员199名,占比44.6%。

    尽管传统券商拥有更广泛的业务链条和体量,完全用上述比例套用不太准确,但从统计数据来看,研发人员在券商员工中已经是不小的比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8年底,中信证券的研发人员数量已经达到1027人,占在职员工比例的6.48%;广发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都超过了700人。

    某券商人士表示,金融科技对行业的价值正处在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环节,尽早建立起一支强力的研发队伍,在未来竞争格局中抢占先机,是各家券商的重点任务。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券商对信息技术类人才的招聘规模明显增大,复合型人才也越来越吃香。精通金融、计算机知识,又对市场感觉敏锐的人才,将是券商真正青睐的香饽饽。

    ●利用金融科技加大对机构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从年报来看,券商在运用科技重塑自身、为投资者提供更为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在反过来影响投资者行为。

    一方面,个人投资者受惠于金融科技,用APP就可以更方便地接收资讯、进行产品选购等;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做交易和决策也更加方便。而2019年,券商在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好的金融科技服务成为共识。

    上交所去年4月发布的《2017年市场质量报告》显示,2017年机构投资者提交的订单占比和成交股数占比与2016年相比均有提升。

    其中,券商在我们常见的手机APP更新迭代之外,利用金融科技加大研发专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提供所需的平台,也是原因之一。

    如银河证券在其年报中表示,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提升机构化和智能化服务水平,加强了APAMA 量化交易平台、PB (Prime Broker)系统等专业策略交易业务推广。

    据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近日介绍,APAMA平台配备了20多个程序员,可以根据客户提出的策略需求,给出一个终端,为客户将标的物和相关参数配置好。现在APAMA平台已经积累了几百种策略。2018年公司新增专业策略交易成交额人民币 1.34 万亿元,机构客户交易占比增加3.84 个百分点。

    从各大券商来看,利用金融科技加大对机构的服务将是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之一。

    如华泰证券在年报中指出:“近年来,国内公募、私募及保险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取得了长足发展,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不断提升,机构投资者正在成为市场主力军……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壮大将重塑资本市场结构,资本市场机构化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体系化的机构服务优势和差异化的机构服务能力将成为证券公司发展的关键竞争力。2019年公司将主经纪商业务持续推进业务智能化运营管理,优化服务路径和服务流程,打造一体化、智能化服务体系,健全完善统一的客户资源管理、统筹的服务资源分配和联动协同的服务机制。”

    总之,在经过了2018年的重金投入后,券商金融科技上的比拼早已不再是简单的APP之间的较量,而是体现在了方方面面。正如华泰证券董事长周易所说,“科技是重塑行业发展模式的最关键变量”。而“体系化的机构服务优势和差异化的机构服务能力将成为证券公司发展的关键竞争力”。可以预期的是,金融科技将改变证券行业面貌,也将为每位参与者——从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甚至到交易所、监管层,都带来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最后6位英雄遗体抵达西昌 “一路走好,木里人民永不忘!”

    下一篇

    区块链又火了 券商电话会议不断 私募圈路演场场爆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