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销售只差3亿 宇宙行险胜零售之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2 23:27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来袭,各家基金代销渠道去年全年销售数据集中曝光,又是一年一度的基金代销业务能力比拼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了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蚂蚁金服、天天基金等多家行业龙头平台数据,为您揭秘2018年市场羸弱环境下,各大平台带货能力究竟孰高孰低?

    ●“宇宙行”多卖近3亿险胜“零售之王”

    一直以来,商业银行在公募基金销售过程中都扮演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宇宙行”工商银行的基金销售能力更是不容小觑。近期工商银行发布2018年年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去年工商银行基金销售数据较2017年出现下滑,全年仍以7681亿元代理销售额成为销售冠军。

    而招商银行仅以不足3亿元的差额屈居其后,截至去年底,招商银行基金代销额为7678.58亿元,同比增长8.84%,代理基金收入66.68亿元,同比增长32.2%。对此,招商银行年报中解释,“主要是客户基金购买需求回升,以及本公司在客群、渠道、服务方面的优势,使得报告期内基金销量同比增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银行曾经捧红了多只爆款基金,如近期发行的睿远成长价值,创下单日超700亿元的募集体量,招行的营销实力功不可没,另外,兴全合宜、东方红资管旗下的多只大体量爆款基金也有招行的鼎力参与。

    “宇宙行”工商银行和“零售之王”招商银行的渠道销售比拼一直是各大财经新闻版面关注的焦点,2016年底,招行以4952亿元的基金销售额扭转乾坤,领先工行的4889亿元成功翻盘,不过好景不长,2017年工行奋起直追夺回冠军宝座并将二者差距拉大至2177亿元,2018年工行再度领先招行成为代销老大。

    弱市下,农业银行成为三家商业银行中基金代销业务增速最快的一家,农业银行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农行基金销售金额同比增加48.7%,去年全年基金销售5017亿元。

    ●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带货能力哪家强?

    从已经披露的第三方销售平台年报数据不难看出,近年来,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正在加速崛起,部分头部公司甚至赶超国有银行。

    “我们公司现在的关注重点会更偏移至第三方基金代销平台,现在的感觉是,大家普遍觉得三方代销量增长很快,所以相应营销推广方向也会有所改变。”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称。

    东方财富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传统互联网基金销售天天基金网2018年基金销量达5251.62亿元,同比增长27.34%,销售体量高过农业银行。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天基金共上线128家公募基金管理人6470只基金产品,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5536万笔,基金销售额为5251.62亿元,同比增长27.34%。其中“活期宝”共计实现申购交易1607万笔,销售额为3287.31亿元。

    过快的业务增量并没有带来过多的收入增长,从营收指标看,东方财富2018年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主要来源于天天基金网)全年收入10.65亿元,同比增长26.20%。

    在随后下发的恒生电子2018年年报中,蚂蚁基金以14.04亿元营业收入超过天天基金网,同比增长88.2%,2018年净利润为2225.33万元,增幅达300.7%。

    此外,截至发稿,上海基玉金服并未发布2018年年报,而在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披露中,基玉金服去年全年营业总收入下降72.68%,净利润亏损527万元,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基玉金服给出解释,2018年,受经济增速放缓、金融监管趋紧、利率市场化提速等因素影响,金融竞争环境发生显著变化,资产管理行业传统盈利模式压缩,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时代随之到来。同时公司不断加大对旗下子公司的电子化基金交易平台“基构通”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上升。收入下降以及部分费用上升导致净利润亏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6家银行去年资产减值损失增逾1倍

    下一篇

    A股大涨前,谁砸千亿资金买进ETF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