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批进口游戏版号下放 腾讯网易不再缺席 但“吃鸡”国服仍未见踪影

    华尔街见闻 2019-04-02 20:28

    首批30款进口游戏版号已经下发,由游族网络研发、腾讯独家代理的《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网易的《迷室3》等游戏获批。有媒体认为,进口游戏进入正常审批节奏,意味着国内游戏审批的彻底恢复。

    进口游戏版号审批终于在4月开闸了。

    4月2日周二,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显示,首批30款进口游戏版号已经下发,审批时间为3月29日。

    其中,由游族网络研发、腾讯独家代理的《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网易的《迷室3》、完美世界的《洪潮之焰》等游戏获批。

    此外,这一批过审游戏仍以手游为主,客户端游戏数量次之,但也包括《超神跑者》、微软第一方3A大作《极限竞速7》两款X-box主机游戏以及一款PS4平台进口游戏《仰冲异界》。具体名单如下:




    目前,进口游戏审批主要针对两类游戏产品,一种是国内游戏企业代理的海外游戏产品;另一种则是获得海外版权方IP授权、由国内游戏企业研发的游戏产品。正排队审批的海外游戏,多半是已在海外市场取得一定成绩的知名游戏,或是知名的人气IP改编游戏。

    游戏媒体Gamelook此前认为,在国产游戏审批已恢复了3个月后,进口游戏审批终于进入正常审批节奏,这也意味着国内游戏审批的彻底恢复。

    自2018年12月版号审批重新开启,目前已有11批非进口游戏版号过审,腾讯、网易等巨头均有不少游戏已经获得版号。

    据华尔街见闻统计,自游戏版号审批重启至今,加上今天公布的进口游戏版号发放数量,已经有989款游戏取得版号(前11批版号发放数量分别为80、84、93、95、95、91、93、95、93、73、67)。

    其中,在第1、2、3、6、7、9、10、11批次的版号下发当中,腾讯与网易双双缺席。而第4批游戏版号中包含腾讯的《折扇》和《榫接卯和》以及网易的《战春秋》、第5批中包含腾讯的《浪漫玫瑰园》、第8批中包含腾讯的《寻仙2》。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首批进口游戏版号批文已经“到达战场”,国内玩家翘首以盼的“吃鸡”国服——《绝地求生》仍是未见踪影。

    在此之前,腾讯总裁刘炽平也曾表示,绝地求生作为一个战略竞技游戏,这个类别中国可以看到也有一些其他游戏拿到版号得到批准。“现在这个版号本身我们在积极沟通,其实没有新的进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中国游戏版号审批工作一度停滞了268天。直至去年12月下旬,国内游戏产业版号审批终于传出解禁的消息。不过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表示,由于申报游戏存量比较大,消化还需要一段时间。

    没有游戏版号,就意味着不能在游戏内通过道具购买获得流水,只能靠广告收入,这对于以道具内购占总流水很大比例的游戏开发商来说,无疑打击巨大。

    腾讯控股最新财报也显示,由于业界积存了大量版号申请,腾讯的游戏排期发布将较往年为慢。

    (封面及内文首图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新华时评:理性参与共促科创板开好局

    下一篇

    澳门特区政府与中国银行签署合作协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