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又高喊“空中加油”,细数A股过去10大节点,券商观点哪家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2 20:34

    过行情演绎的过程中,市场的分歧也越来越大。在今年春节后出场的两大“牛市旗手”——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开始出现策略上的分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信建投的最新观点是,坚定A股牛市判断,建议投资者继续全面提升仓位。而中信证券则认为4月总体是区间震荡,加仓的时点可能要等到4月下旬左右的区间底部时。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随着前几周横盘整固后A股再度强势向上,目前沪指已基本站稳在3000点上方。不过行情演绎的过程中,市场的分歧也越来越大。

    在今年春节后出场的两大“牛市旗手”——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就已开始出现策略上的分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信建投的最新观点是,坚定A股牛市判断,建议投资者继续全面提升仓位。而中信证券则认为4月总体是区间震荡,加仓的时点可能要等到4月下旬左右的区间底部时。还有的券商观点则与此截然不同,认为3~4月将走出“圆弧顶”。 

    主流券商对市场的分歧加大

    随着沪指走到当前坐3100点望3200点的时候,市场上各大券商的观点开始出现一定的分歧。

    如本轮上涨行情的两大“旗手”——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的最新观点就显出了不同。中信建投的最新观点是,坚定A股牛市判断,建议投资者继续全面提升仓位。而中信证券则认为,4月A股走势预计是前低后高,加仓的时点可能要等到4月下旬左右的区间底部。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还有一些券商认为,当前投资者应该控仓“防震”。理由是目前市场还处于牛市初期,而从历史来看,牛市初期的特征就是波动可能会比较大,因此对于回撤比较敏感的投资者而言,何时“空中加油”就是一个值得思量的问题。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最新发布的观点认为,牛市第一阶段的重要特征是波动回撤大,流动性改善推动估值修复。但基本面还未改善,投资者倾向于落袋为安,市场往往会“进二退一”,上涨后出现较大回撤,如2005年下半年、2008年四季度、2012年12月~2013年4月。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同时表示,从年度表现看,2019年才刚刚过去一个季度,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涨幅中位数已达25%,仅次于2006、2007、2009、2015年这样的大牛市年份,而2005年以来偏股型基金年净值涨幅中位数均值为22%。由此可见,今年以来基金收益率在历史上处于偏高位置,预计牛市孕育期高波动难免,投资人谨防市场回撤侵蚀收益率。

    不过从总体上看,上述三家券商的策略判断仍是立足于“牛市”这一基调上的。

    在这轮上涨行情中,策略观点始终保持谨慎的是申万宏源,其最新观点是,3~4月市场将形成“圆弧顶”。而申万宏源在2019年春季投资策略的最新判断是:“我们对2019年市场节奏的猜想:3~4月‘圆弧顶’,4月决断‘衰退期投资’再确立,市场兑现回调,改善性价比;5~6月科创板‘比价效应’叠加减税效果初现,风险偏好修复力度可能较大,但生若夏花,持续性存疑。下半年浮华尽退,7月可能出现全年最大幅度的回调,市场向下寻得震荡区间下限后,可安之若素,守正待时。”

    券商“空中加油”观点准确度几何?

    对于各家券商的种种策略观点,投资者究竟应该听取谁的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选取了自2010年以来,A股市场的10个重要转折点以及行情趋势中继阶段,并对各家券商提示加仓的时机进行了梳理。

    A股10大节点提示加仓的部分券商 

    从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来看,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等多家券商都有几次“空中加油”的胜绩,中小券商中如国元证券、东兴证券的胜绩也不逊于一些头部券商。

    不过在市场研判上几乎没有“常胜将军”,券商发出“空中加油”观点出错的概率也着实不低。如中银国际、招商证券等虽然都曾在此前的阶段底部看对了方向,却没有在2015年1月~2月的牛市中继震荡中做坚定的多头。

    2015年5月~6月的牛市顶部震荡更是让多家券商的“空中加油”出现“故障”。中国银河虽然在几年前曾看准几次市场转折,但在2015年6月底却没有预料到此后的“风暴”会来得如此猛烈,仍坚持“牛市趋势未变”的观点。招商证券也曾在当时认为是“加仓良机”,长城证券则认为“投资者可在4300~4500点位置积极建仓”,广发证券则在当时指出“股市将仍然是三季度大类资产配置的最佳选择”,华融证券则表示“‘端午劫’之后,迎建仓良机”,民生证券则认为“市场进入慢牛新阶段”。

    此外,2018年1月A股短线上涨也让不少“空中加油机”迷失了方向。申万宏源曾在2018年1月底发布观点称“A股春季躁动仍有延续的基础”“当前乐观预期无法证伪仍是基准假设”。西南证券也曾在当时表示“当前A股渐入佳境,运行态势可能超预期。”

    记者还发现,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的市场底部区域,积极看多的券商还是为数不少,但也有广发证券等券商在春节前对市场走牛的预测显得不那么坚定。

    总而言之,对于是否要“空中加油”,在买者自负的前提下,券商的观点仅是一种参考。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中长线投资者而言,如果对未来一两年的行情整体持乐观态度,那么也无需过于拘泥择时,逢市场回调就可以加仓。

    上海某私募副总则认为,“现在可以基本确定是牛市,不过指数行情快过去了,行情将更多呈现结构化特征,因此精选个股更为重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招商策略:2019年很可能是居民资金从房产转向股票的元年

    下一篇

    信心指数再创新高 近七成私募对4月行情乐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