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亿投资撬动百亿市值 德展健康:工业大麻活动存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1 23:11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进入2019年,资本市场上但凡“沾”上工业大麻概念的公司股价动辄大涨,有的甚至涨了几倍。目前,A股涉足工业大麻概念的10多家上市公司,投资额相对较多的是德展健康(000813,SZ)。该公司已支付4亿元诚意金,欲收购汉麻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麻集团)25%股权,并欲入股汉麻集团全资子公司云南素麻。

    去年,汉麻集团净利润为8738.54万元,若以25%股权计算,对应的汉麻集团2018年业绩比例仅为2184.64万元。但这并不妨碍德展健康股价大涨,今年3月以来,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超68%,市值增加逾百亿元。

    以4亿元的投资,撬动上百亿市值增长。然而,德展健康进军工业大麻领域还存在不确定性。3月29日,德展健康公告称,与汉麻集团合作仅初步意向,存在不确定性;汉麻集团等所持有的工业大麻许可面临重新审核的不确定性,相关产业活动可能被暂停。

    德展健康提示风险

    今年以来,工业大麻成为资本市场热词,市场上“沾麻必大涨”。3月8日,德展健康也“凑”起了热闹:公司宣布将出资4亿元,欲获得汉麻集团的25%股份。双方同时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欲在工业大麻领域展开合作。

    汉麻集团在官网称,目前公司是“中国境内唯一一家合法”的以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布局为基础、以生物制药为方向的投资集团。汉麻集团旗下云南汉素、素麻生物及汉义生物等的工业大麻公司,多数已成为各大上市公司“宠儿”。

    而在德展健康宣布与汉麻集团合作前几个交易日,其3月5日~8日股价出现异动并连续大涨。为此,深交所还询问德展健康是否存在提前泄露内幕信息导致股价异常波动的情形。

    德展健康否认提前泄露内幕信息。公司称,经自查,在本次合作开展过程中,公司严格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围,对相关知情人履行了保密和严禁内幕交易的告知义务,并及时完成了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存在提前泄露内幕信息的情形。

    3月11日,德展健康提示风险称,与汉麻集团的合作目前正处于初步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不过,3月19日~21日,公司股价依然连续大涨,并在27日和28日涨停。自3月1日以来,短短一个月内,德展健康股价已累计上涨了68%,市值增长了近130亿元。

    一笔4亿元的投资,竟撬动了近130亿元的市值增长。投资汉麻集团到底能给德展健康带来多大的收益呢?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汉麻集团总资产为2.14亿元,净资产为1.67亿元;去年公司营收为1.46亿元,净利润为8738.54万元。

    德展健康此番支付4亿元诚意金,欲获取汉麻集团25%股份。按25%股权计算,对应的汉麻集团2018年业绩比例为2184.64万元。

    第四大股东套现约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德展健康股价上涨的同时,公司第四大股东西藏锦桐也“适时”减持了德展健康约1%的股份,落袋为安。

    3月15日,西藏锦桐因自身资金需求,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2200万股德展健康股份。减持后,其持股比例由5.94%下降至4.96%。深交所官网显示,此次西藏锦桐共套现2.06亿元。西藏锦桐称,不排除根据自身资金需求继续减持的可能。

    除了重要股东大笔减持套现,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德展健康拟投资汉麻集团能否成功还有待观察。3月29日,德展健康公告称,公司拟与汉麻集团在生物制药等方面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目前双方仅达成初步意向,后续若交易各方最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最终协议,交易存在终止的可能。

    而近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禁毒部门要严把工业大麻许可审批关,并对过往审批许可进行重新审定,如发现超出范围的,要建议企业暂停相关产业活动。

    对此,德展健康称,根据相关规定,与公司工业大麻业务合作的相关方(汉麻集团等)所持有的许可有面临重新审核的不确定性,相关产业活动存在有可能被暂停的风险。

    “近日,工业大麻概念股的炒作比较疯狂,工业大麻的应用前景只是诱因之一,而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如果仅仅是炒概念,未来下跌起来可能也会很快,建议投资者关注其中的风险。”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游资抱团热炒工业大麻概念股 私募投资经理:股价进入高风险区域

    下一篇

    三美股份今日A股上市 剑指全球一流氟化工品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