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晋升国有大行后首秀“成绩单”邮储银行正推进“五化”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1 23:10

    ▲邮储银行以金融科技赋能转型发展,开启智慧银行新时代

    3月29日上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股票代码:01658,HK)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在香港举行。

    对于邮储银行而言,此次发布会与过去不同,该行首次以国有大行的新身份发布年度业绩。

    此次发布会上,张金良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邮储银行拟任董事长的身份亮相。执行董事兼副行长张学文、姚红,副行长徐学明及董事韩文博也一同出席此次发布会,对该行的业绩以及业务转型等多方面在现场进行交流。

    跻身国有大行之列后“成绩单”首秀

    根据监管部门发布的文件,将邮储银行列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跻身国有大行之列后,邮储银行面临的监管要求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将完全一致。邮储银行首张“成绩单”受到业内人士及投资人的密切关注。

    邮储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行总资产规模达到9.5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9%;负债规模9.0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6%;其中存款余额8.6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00%;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612.45亿元,同比增长16.18%;净利润为523.84亿元,同比增长9.80%。

    在发布会现场,面对“2016年上市以来,邮储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一直保持两位数高增长,但2018年净利润增幅9.8%略低于市场预期”的提问,张学文也给出了回应。

    张学文称,2018年邮储银行净利润增速有所下滑,主要原因是实施了更加审慎的拨备计提政策,而且9.8%的增速在商业银行特别是大型银行中仍然处于领先水平。在充分的拨备计提下,邮储银行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16.18%,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39.91%,这两个指标均保持了高速的增长。

    据悉,邮储银行运用动态拨备的理念和方法评估资产逾期信用损失,更加审慎的原则增加了拨备计提。“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346.8%,较上年提升了22个百分点,远高于商业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更加厚实的‘安全垫’足以使我们能够抵御未来的风险。”张学文进一步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其他国有大行。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86%,较2017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据悉,该行针对大额风险客户采取“一企一策”,制定专项风险化解方案,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和清收力度。

    姚红表示,2018年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6%,虽小幅上升但仍保持同业较低水平,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不良+关注类贷款占比为1.49%,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1/3。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值133%。截至2018年末,逾期3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比重已达到97%,逾期60天以上贷款已基本全部纳入不良。

    姚红表示,该行严格执行监管关于资产风险分类的要求,执行更为审慎的风险政策,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

    针对邮储银行未来增长趋势,张学文表示:“作为年轻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在未来很长一个阶段仍将处于成长期,各方面潜力会随着成长和进步逐步释放,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在未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邮储银行推进“五化”转型

    今年是邮储银行纳入“国大型商业银行”序列的第一年,意味着未来该行必须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邮储银行如何调整自身发展战略和规划以应对晋升“国有大行”后监管和市场压力引人关注。

    张金良表示,建设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是邮储银行的战略愿景,这个愿景已经深入人心,而且实践证明,也符合邮储银行的实际。未来,邮储银行将继续坚持这个战略目标,持续巩固零售业务的战略基础地位。围绕这个战略目标,目前邮储银行正在大力推进业务转型,目标是“五化”,即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

    据悉,张金良是一位“老银行人”,在加入邮储银行前,在中国银行和光大银行都有过从业经历。此次发布会上,“老银行人”张金良称邮储银行是非常有特色的一家银行。

    “邮储银行是非常有特色的一家银行。”张金良表示,第一个特色是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这三大定位。这个定位与国家战略,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是高度契合的。中国农村市场是一个蓝海市场,具有广阔的业务发展空间。而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网点,覆盖了全国所有城市及99%的县域地区,县及县以下地区百姓的可支配收入是持续增加的,这为邮储银行带来了巨大的业务发展空间。

    近4万个网点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每五家商业银行物理网点中就有一家是邮储银行。

    根据金融许可证查询,截至2019年3月30日,登记在册的商业银行物理网点数量为199456家。其中,邮储银行营业网点高达39992家,占商业银行物理网点总数的五分之一。

    “第二个特色是独一无二的‘自营+代理’的经营模式。”他介绍,邮政集团有32000个网点接受邮储银行的委托,代理储蓄、代办理财和基金等基础性银行业务,邮储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向邮政集团支付代理手续费。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制度化安排,邮储银行H股上市时已经向市场作了充分披露。这一制度化安排给邮储银行带来了客户、渠道和资金优势。

    在综合化方面,张金良表示,中国邮政集团持有的牌照非常齐全,除了银行以外,还有证券、保险、基金、资本,邮储银行会利用这个全牌照的优势,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在轻型化方面,主要是轻资本、轻网点。”他介绍,在轻资本上,邮储银行要树立资本节约的理念,把资源配置在资本占用比较少、综合回报率比较高的业务上,比如说零售业务就具备这个特征。在轻网点上,将通过金融科技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把近4万个物理网点从结算中心向客户体验中心、营销服务中心转变,充分发挥物理渠道优势。

    此外,张金良表示,在智能化方面,邮储银行将紧跟时代步伐,狠抓金融科技,改进金融服务模式,将加强大数据应用,加强智能化营销、智能化服务、智能化风控,打造智能化场景,把银行服务融入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场景当中去。在集约化方面,邮储银行将持续优化业务流程、管理流程,该集中的集中、该精简的精简、该整合的整合,做到前台业务后台化、后台业务尽可能集中化、集中业务专业化。

    回A、理财子公司进度如何?

    国有大行几乎拥有“A+H”的“标配”。邮储银行作为尚未在A股上市的国有大行,登陆A股既是邮储银行进一步落实自身“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改革任务重要步骤,也是全面完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两地上市的收官之作。

    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目前正在积极有序推进A股的IPO工作,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打通境内外资本市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在资管新规以及理财新规新规的影响下,存续余额降低、非标资产持续退出等同样的现象在多家银行已披露的年报有所显现。

    谈及资管新规出台对邮储银行理财转型的影响,徐学明用“两小一大”概括了邮储银行的理财情况。

    第一个是转型的压力小。截至2018年底,在邮储银行存量理财业务中,需要刚性兑付的预期收益率型产品的占比仅19%,开放式产品占比达70%。

    “开放式产品向净值化产品转型相对压力是比较小的,可以实现原地转型,去年年底以来,邮储银行一直加快推进这块产品的转型。”徐学明说。

    第二是非标理财产品回表的压力小。截至去年年底,邮储银行理财非标产品占比为13%,相对同业占比较低。

    第三是邮储银行理财业务发展潜力大。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网点,5.78亿客户,并且70%的网点分布在县以及县以下的地区。

    “未来,邮储银行将依托网络优势,发挥县域地区理财业务发展潜力,为县域地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理财服务。”徐学明说。

    数据显示,2018年邮储银行认真落实新规要求,持续推进理财业务转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资产管理规模达8145亿元。

    除邮储银行外,其余国有大行均拿到理财子公司的“准生证”。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备进程如何了呢?

    2018年12月7日,邮政银行已经对外发布公告,拟出资80亿元筹建理财子公司。据悉,目前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具体筹备工作包括组织架构搭建、制度建设、信息系统开发、人员招聘、内控体系及投研能力建设等。据徐学明介绍,该行于今年年初启动了人员招聘工作,新招录的近百名同业专业人才将于6月份到岗。关于筹备工作,邮储银行与监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林生物计划冲刺科创板 在研人用疫苗产品众多

    下一篇

    木瓜移动冲刺科创板:主营依赖脸书和谷歌 研发投入占比连续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