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白马估值抬升 行情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31 23:0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先跌后涨,前四天走势低迷,大盘看上去已摇摇欲坠,但周五意外拉出大阳线。上周五夜间央行辟谣,大意是说4月1日降准传言不实。个人认为大盘上涨与此类谣言的关联度应该较小,实际上最近两周我多次提及白马股机会,且提示“两桶油”、工行等超级权重股位置不高,这本身就限制了股指过分下跌的空间。

    原本下档支撑强劲不代表股指立马就能大涨,但上周五贵州茅台显著优于预期的财报可能成了绩优白马股大爆发的导火索。贵州茅台素有“股王”之称,这股以往每次站上800元大关总会被打回来,但这回再迟钝的投资者也能看出是来真的了,所以资金迅速向绩优板块聚集。

    近期CPI涨速可能有所加快,这就决定了央行在降准方面可能观察更多时间。按一般规律,我国每个月的前两周会有密集经济指标公布,央行就算要降准也会等经济指标公布之后。另一制约央行过早动手的因素可能是中美经贸磋商,在大事落地前,重大经济政策容易暂时缓上一缓。由上周末官方新批准成立两家外资控股券商来看,我觉得这次磋商多半是能达成协议的。

    由上周总体走势看,白马股明显较强,市场风格显然已有所转变。白马股中创历史新高的品种越来越多,稍早创新高的也有苏泊尔等,而上周就连一向表现不温不火的海天味业也创出了新高。

    我觉得苏泊尔、海天味业等创新高是有信号意义的,原因是这两股市盈率相当高,与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低市盈率品种大不相同。当市场整体开始抬升估值时,攀比效应会迅速扩大,即未来将会有更多白马股的股价在业绩增速没变的情况下上涨一大截。由于此类股的权重普遍较大,所以股指创新高的难度已经大大降低了。

    今年A股占国际指数的权重会分三次加大,机构投资者显然会有动机抢跑,而“你抢我抢大家抢”的结果就是:白马股的“市场可接受”市盈率在不知不觉间大幅攀升。

    在行情延续的背景下,题材股始终也会有些表现,只是气势多半会明显衰退。最近题材股已经由前期的“集体疯涨”慢慢过渡到“零星表现”,且以补涨为主,而最强的龙头股大多已展开调整。

    题材股潜在暴利机会看上去很多,但其实很难把握,只适合操作手法十分灵活、盘感极好的高手。我觉得普通投资者还是应以投资绩优白马股为主,这虽然远离了暴利机会,但胜率却会高得多。

    A股纳入国际指数的权重将在未来数月内大增,白马股的安全性在上半年还是很高的。即便退一步说,就算投资者最终并没挣到多少,但至少也不会输太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消费升级,茅台掌门人怎么看?喝的人越来越多,这就是升级!

    下一篇

    武汉警方三赴上海打掉诈骗团伙刑拘51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