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上资金呈净流出,但连续11周增持这一行业,连续8周增持20股

    数据宝 2019-03-31 13:38

    3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110.93亿元,创2018年12月3日以来的新高。不过从本周(3月25日至3月29日)来看,虽然周五北上资金逾百亿净流入,但全周净流出7.45亿元,为年内第二次周度净流出。数据显示,北上资金本周对计算机、建筑材料、采掘和农林牧渔4个行业加仓明显,连续11周加仓房地产行业。药石科技、量子生物、环旭电子、华懋科技等20股获北上资金连续八周增持。

    图片来源:摄图网

    数据宝统计显示,北上资金本周对计算机、建筑材料、采掘和农林牧渔4个行业加仓明显,连续11周加仓房地产行业。药石科技、量子生物、环旭电子、华懋科技等20股获北上资金连续八周增持。

    北上资金连续5个月净买入但速度放缓

    3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110.93亿元,创2018年12月3日以来的新高。不过从本周(3月25日至3月29日)来看,虽然周五北上资金逾百亿净流入,但全周净流出7.45亿元,为年内第二次周度净流出。

    纵观本月,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43.56亿元,连续5个月净买入,但流入速度明显趋缓。3月份北上资金日均净流入2.07亿元,比1月、2月增速明显放缓(1月日均净流入27.59亿元,2月日均净流入40.26亿元)。

    国盛证券认为:外资流入长期是大趋势长逻辑,短期海外扰动不会改变这个大趋势:一是A股刚刚纳入MSCI,外资大幅入场刚刚开始,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维持单向流入。二是当前外资配置A股比例仍低只有2%出头,参考台韩日(15%至30%),目前仍是水往低处流,长期将有数万亿增量。三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全面提速,国际资本的进入渠道不断拓宽。

    中信证券认为:进入3月后A股存量资金博弈的特征比较明显,在短期增量资金入场有限的情况下,外资短期波动会加快市场分化。但长期来看,目前A股仍处于开放的早期,外资整体持股比例仍较低,2018Q3A股整体外资持股占比仅3%。考虑到全球主要权益基准指数的新纳入和纳入比例提升、以及海外投资者主动配置A股意愿提升,预计外资依然是A股长期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

    北上资金连续11周增持房地产行业

    数据宝统计显示,本周北上资金持股数量增加的行业有12个。其中,北上资金持有计算机、建筑材料、采掘和农林牧渔4个行业股份数量环比增长均超4%,加仓最为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北上资金对房地产行业的持股数量已连续11周增加,持股数量由11周前的18.5亿股增加到25.54亿股,持股数量增加近四成。

    个股来看,北上资金对房地产行业个股中天金融、天健集团2股加仓最为明显,持股数量增幅均超10倍。北上资金对中天金融的持股数量由11周前的185.55万股增加到2856.42万股,持股变动比例高达14.4倍;对天健集团的持股数量由11周前的71.39万股增加到917.63万股,持股变动比例高达11.85倍。

    北上资金本周持有轻工制造、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等7个行业股份数量环比降幅均超4%,减仓最为明显。

    北上资金本周增持655股

    从成交活跃股来看,本周共有28只个股上榜成交活跃榜榜单。从资金净流入角度来看,本周上榜的个股中,共有12只股为净买入,净买入金额最多的是平安银行,本周净买入金额为10.71亿元,其次是招商银行、海螺水泥,净买入金额分别为10.23亿元、8.79亿元。净卖出个股中,净卖出金额最多的是五粮液,本周净卖出额为13.86亿元。

    整体来看,本周北上资金增持655股。从持股比例变动来看,北上资金对恒瑞医药的持股比例由上周五的13.35%上升至15.92%,上升2.57个百分点,位居持股比例上升榜榜首;其次是四方科技,北上资金对该股的持股比例由上周五的4.23%上升至6.26%,上升了2.03个百分点;三棵树、北新建材、亚翔集成、药明康德4股持股比例均上升一个百分点以上。

    本周北上资金减持770股。具体来看,北上资金对顺鑫农业的持股比例由上周五的6.88%降至4.07%,下降2.81个百分点,位居持股比例降幅榜榜首;顾家家居、三一重工、许继电气等9股持股比例也均上升一个百分点以上。

    北上资金连续八周增持20股

    数据宝统计显示,北上资金连续八周增持20股。从持股变动比例来看,与八周前相比,药石科技、量子生物、环旭电子、华懋科技等11股获北上资金加仓明显,持股数量增幅翻倍。

    药石科技持股数量增幅最大,北上资金对该股的持股数量由八周前的10.51万股增加至117.75万股,持股变动比例高达10.2倍;其次是量子生物,持股数量由八周前的286.85万股增加至1563.17万股,持股变动比例为4.45倍。此外,北上资金对环旭电子、华懋科技、东莞控股、美年健康、国药一致和国检集团6股的持股数量较八周前增幅也均超150%。

    数据宝(shujubao2015)匡继雄

    声明: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中国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2018)

    下一篇

    2018年券商分仓佣金排名出炉:太平洋证券、国盛证券成“黑马”,排名快速上升能否盈利成悬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