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理财两年连降!非保本理财去年减少1300亿,多家银行理财收入滑坡

    券商中国 2019-03-30 11:38

    虽然刚刚发布的2018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用“总体保持平稳”来形容存量非保本理财,但事实上,2018年已经是非保本理财连续第二年规模萎缩了。2017年末,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是22.17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51%;而到了2018年,规模继续略微收缩,存续余额为22.04万亿元。这比2017年底继续减少了1300亿。

    图片来源:摄图网

    存续余额续降、同业理财萎缩、非标资产持续退出——这是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国22.04万亿非保本理财的显著特点。

    这在多家上市行披露的财报中也得以显现,结构性存款完全剔除并回表后,表外理财停止了高歌猛进;多家银行不再过多重视规模,转而注重结构优化。

    在资管新规、理财新规落地的元年,“平稳过渡”成立银行理财的主题词。

    表外理财规模连续第二年下降

    虽然刚刚发布的2018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用“总体保持平稳”来形容存量非保本理财,但事实上,2018年已经是非保本理财连续第二年规模萎缩了。2017年末,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是22.17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51%;而到了2018年,规模继续略微收缩,存续余额为22.04万亿元。这比2017年底继续减少了1300亿。

    纵观目前已在年报中披露了详细数据的上市行,即使表外理财规模没有收缩的银行,其涨幅也较上年收缩得多。招行整体资管规模已经由2017年末的2.3万亿元下降至2018年末的1.96万亿,整体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因为4000多亿元左右的结构性存款和保本理财产品,已经完全按照资管要求回归表内;而表外理财规模则仅较上年末增长4.60%。此外,平安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在2018年末为5377.81亿元,也只较上年末仅增长7.3%。

    除了招行和平安,中信银行和浦发银行的表外理财余额均不同程度下降。截止至2018年末,中信银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9252.59亿元,比上年末下降2.89%;浦发银行为1.37万亿元,相较于2017年的1.54万亿,同比下降11.3%。

    截至2017年末,工行非保本理财余额为2.67万亿元。而到了2018年末,非保本理财余额为2.58万亿,下降了899.28亿元

    多家银行理财中收剧烈滑坡

    到目前为止,理财业务收入随着整体规模的萎缩而不同程度下滑,是多家上市行的常态。关键是,多家银行的理财业务收入降幅高达4~6成。

    浦发银行2018年理财业务收入60.67亿元,相比于2017年理财业务收入139.08亿元,同比剧降56.38%;中信银行理财业务收入为27.50亿元,较上年下降50.32%;建设银行理财产品业务收入111.13亿元,较上年下降44.55%;平安银行2018年理财手续费为13.65亿元,同比下降60%。

    值得注意的是,工行并未单独列示其理财业务收入,但其个人理财以及私人银行收入为275.96亿元,相较于2017年的328.46亿元,同比减少16%。工行表示,该行受到资管产品在2018年开始缴纳增值税等因素影响,个人理财以及对公理财等收入有所下降。

    多家银行构筑理财业务“安全垫”

    不重规模重结构——这是多家银行资管人士此前对记者表达过的一致观点。

    首先,银行理财仍旧延续了去年压缩同业理财之势,以减少“资金空转”。2018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显示:自2017年高点以来,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连续22个月环比“双降”。截至2018年底,全市场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1.22万亿元,同比减少2.04万亿元,降幅为62.57%;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只有3.80%,同比下降7.21个百分点。

    此外,提高标准化资产的配置比例,退出非标资产,是各家银行理财都在做的事情。以招行为例:招行目前只有1500亿左右的非标存量水平,已经同比大幅下降。按照监管规定,非标规模不得超过银行总资产4%,及不得超过理财规模的35%。也就是说,按两者之间较严的口径测算,招行非标资产上限是2700亿,目前招行的非标资产远在安全档内。

    建设银行也在年报中指出,该行资产结构更趋优化,期限错配情况已得到明显改善。标准资产配置大幅提升,标准资产余额8138.10亿元,占总资产的36.82%,较上年新增1398.86亿元,增幅20.76%。

    2018年理财市场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非保本理财资金投向存款、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的余额占非保本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65.70%。其中,债券资产配置比例已经升至53.35%。

    在投资者能直接感受到的前台层面,银行新发行封闭式理财产品平均期限增加,而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以中低风险为主。

    理财市场报告显示:

    2018年,新发行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期限为161天,同比增加约20天。期限在3个月及以下的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0.66万亿元,不足4月末“资管新规”发布时规模的一半,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3%,较4月末6.17%的占比下降3.17个百分点。

    从产品风险等级来看,2018年,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及以下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量为98.45万亿元,占比为83.37%;风险等级为“四级(中高)”和“五级(高)”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募集资金量为0.20万亿元,占比为0.17%。

    理财子公司积极谋牌,有银行喊出要争当股份行第一批

    牌照虽未花落任何一家股份行,但不少股份行翘首以盼。

    中信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方合英3月27日在中信银行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该行正积极与监管沟通,争取成为第一批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股份行。方合英还表示,对于营销体系建设、投研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该行都在积极推进中。

    记者从招行了解到,该行已经上报了理财子公司的申请,监管部门已经受理,目前正在沟通中。

    “按照理财子公司的管理规定,有半年的筹建期和四个月的验收期。尽管我们还没有拿到批准筹建的批文,招商银行已经在积极的开展筹建工作,包括制度的建设、系统的开发、人员的招聘、投研能力的打造、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也包括新产品的创设和老产品的转型等,我们想一旦监管部门批准我们筹建之后,我们会加快筹建,争取尽快开业,同时也能够实现资管业务的尽快转型。“招行方面表示。

    目前约20家银行(含非上市行)对外披露了预设理财子公司的选址情况,除了母行总部所在地,商业银行的选择范围几乎都定在了京沪深。

    上一篇

    山东青州一工厂发生爆炸 致5死3伤

    下一篇

    非保本理财去年减少1300亿 多家银行理财收入滑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