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如何成功穿越经济周期?多位企业家建议这样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9 23:09

    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得到了企业家的认同。尼毕鲁董事长杨祥吉表示,企业最重要的竞争力源自于管理,“在吃了很多亏之后,自己才意识到管理的重要性”。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企业如何才能穿越波动的经济周期,迈上浪潮之巅?

    在3月29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中欧2019思创会”上,中欧金融学教授黄明与尼毕鲁董事长杨祥吉、医联联合创始人郑力维、迈普产业集团董事长花欣等一起围绕“企业如何成功穿越经济周期”主题进行了分享探讨。

    在与会的一些企业家看来,企业要成功穿越经济周期需要发挥“管理”的作用。

    企业穿越经济周期需要“管理”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助理周雪林表示,对于中国经济处于经济周期的哪一个阶段,在经济学界有不同的声音和不同的判断。有人认为,中国经济目前还处于结构调整周期;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已到达阶段性底部;有的则判断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还没有完成。

    2019年是关键的一年。周雪林认为,这给企业家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要把握这种机会,需要提升自己的内在素养和管理能力。

    中欧金融学教授黄明表示,很多科创企业往往是以研发、工程师的角度进行管理。随着行业的发展,创业者发现自己需要转变成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如果行业相对阳光一些,企业或许受经济周期下滑的影响小一些。如果行业进入衰退周期,对管理者的能力将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也得到了参会企业家的认同。尼毕鲁董事长杨祥吉表示,企业最重要的竞争力源自于管理。

    “在吃了很多亏之后,自己才意识到管理的重要性。”杨祥吉表示,其在偶然间了解到海底捞的情况,非常受震撼,“我从来没有想过,管理可以这么有意思”。

    海底捞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公司,它的管理难度非常大,但是50000名员工管得非常好,这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杨祥吉由此深受启发,觉得管理是可以出大成绩。“尼毕鲁决定将管理当成是公司十倍增长的一个桥梁,努力成为一个管理得更好的公司”。

    道理可能都懂,但对于一些企业家来说,要从一个技术出身人,转变为称职的管理人,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杨祥吉认为,只有通过认真学习,提升管理水平,才能产生管理杠杆。

    创新与财务纪律有助于提升竞争力

    在题为“企业创新与财务纪律”的主题演讲中,黄明给到场的企业家们传授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两大法宝:推动企业创新与品牌建设,加强企业财务纪律性。

    黄明认为,要避开经济波动,企业要做产业升级、要投入研发;同时,还需要建立可信赖、高质量的品牌。建立品牌和投入研发都需要企业家有长线思维。

    “研发应该是企业的利润中心,甚至是企业将来的生命中心,而非会计学上所说的成本中心。”黄明表示。

    同时,在黄明看来,财务纪律性是财富留存的根本。一些国内企业之所以陷入危机,就是因为缺乏财务的纪律性。黄明表示,特别是在经济增速放缓期间,企业家更应该加强自己的财务纪律性,精打细算,做好预测及决策流程。

    迈普产业集团董事长花欣指出,当前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要把风险防范和合法合规经营应放在首位。企业家不要把有限责任变为无限责任,要在企业资本金足够的前提下才能扩张。

    谨慎的扩张也成为尼毕鲁的选择。杨祥吉表示:“公司主要还是以管理溢出和人才溢出作为最重要的发展理念去生长。不在财务层面做任何的规划。”(实习生杜晴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期市夜盘收盘 螺纹钢涨0.72%

    下一篇

    工业富联上市后首份年报:去年营收4154亿,净利润169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