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呷哺呷哺、海底捞被吃成大牛股后 港股迎来首家本地火锅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9 19:14

    从目前看来,虽然火锅股作为单一的是板块还势单力薄,但是它们的股价走势却非常“红火”,显著跑赢了大市。而这只香港本地火锅股是否能跟随前辈再成为一只牛股?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在港股市场,随着呷哺呷哺、海底捞的相继上市,火锅股也逐渐成为了市场的特色股。而就在昨日,港交所披露了“一品发展”(一品发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上市资料,这也意味着香港本地的纯正火锅股也开始登陆资本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目前看来,虽然火锅股作为单一的是板块还势单力薄,但是它们的股价走势却非常“红火”,显著跑赢了大市。而这只香港本地火锅股是否能跟随前辈再成为一只牛股?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品发展与内地的友商相比,无论开店数还是营业收入都还是有较大的差距。

    七家店年入1.74亿港元

    一品发展旗下的火锅品牌为“一品鸡煲火锅”,其第一家店始于2011年,随后陆续开店,至今有七家店,全部位于香港。

    一品鸡煲火锅主要提供八款鸡煲,如:麻辣秘制鸡煲、鸳鸯鸡煲、花胶海参鸡煲等等。根据客户的需求,一品鸡煲火锅向客户提供一份及半份的鸡煲,全份鸡煲的价格从210港元至518港元之间。

    根据第三方咨询机构数据,香港火锅市场分散,并无主要参与者可以主导整个市场,根据收入计算,于2017年底,八大火锅餐厅品牌仅占据了整个市场的20.5%。而一品鸡煲火锅排名火锅行业第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品发展过去三年收入持续上涨。在2016年至2018年,公司收入分别为1.46亿、1.65亿及1.74亿港元。不过一品发展的净利润却逐年下滑,从2016年至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077万、2654万和2290万元。

    对于此次登陆资本市场融资,一品发展表示,募资主要是用于扩张餐厅、加强营销及推广等加码主营用途。

    火锅板块造就牛股

    对于作为传统餐饮行业的火锅股,可能投资者会觉得它们不够“性感”,不具有操作的空间。然而,事实上一些火锅股却实实在在的走出了牛股走势。

    说到火锅股,自然不得不提到海底捞,海底捞去年9月份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在上市后前几个月股价平淡无奇,但是进入2019年2月以后股价就开始拉升,从18港元附近一路上涨至了最高的25.6港元,在2019年头三个月股价累计大涨了46.27%。

    另外,比海底捞还早在港股上市的呷哺呷哺,在2014年就上市了,该公司的股价从2016年初的最低2.1港元一路涨至了2018年7月的18.05港元,股价爆发力一点不弱于那些科技股。

    对于火锅行业的特点,申万宏源就曾指出,火锅的标准化特性使得其成为餐饮连锁化经营的标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作为港股市场中的火锅股比较中,一品发展与行业龙头海底捞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因为海底捞在2018年达到了169.7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了不起的匠人》迎来第四季,传统文化变现之路如何走?

    下一篇

    名单更新!第四批科创板受理公司出炉 影子股一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