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西银行推Ola宝 中小银行深耕余额理财

    2019-03-29 18:17

    银行理财业务近年来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余额宝的火热带动了余额理财的市场,也唤醒了许多人的理财意识,使得许多人将存在银行的定存转到余额宝中,余额宝给许多中小银行带来冲击。

    在市场利率化越来越深入的当下,随着人们理财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余额理财”,一方面既可以提升闲钱的效率,另一方面又能保证资金的“随用随取”,应属于当之无愧的“懒人理财”了。

    据银保监会于2019年2月28日发布的数据,2018年末,银行保本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合计32万亿元,同比增加2.5万亿元,增长8.5%。理财资金主要投向债券、存款、货币市场工具等标准化资产,占比约为70%,银行理财业务有序调整发展稳健。

    在中间业务收入压力下,许多中小银行都开始新增了余额理财业务以求留住资金。

    近年来,不少银行行发布了主打余额理财的宝类产品,比如民生银行如意宝、中信银行薪金宝,江西银行Ola宝等。

    这些银行推出的余额理财形式基本差不多,主要是和公募基金合作,比如江西银行的Ola宝产品就是投资于国投瑞银添利宝B货币基金,具有自动投资、实时支付的功能,客户在获得高于活期存款利息收益的同时,可以直接使用投资账户内资金进行刷卡、取现、行内转账等支付操作,无需赎回。

    从国内外余额理财发展来看,其核心逻辑如出一辙,即余额理财账户对接大都是公募货币基金,这与货币基金“高安全性、高流动性、高稳定性”的“三高”特点有关。

    众所周知,在各基金类别中,货币基金是风险最低的,主要配置同业存单、同业存款和等级较高流动性较好的信用债,以短期融资券和超短期融资券为主,在目前中国市场中很少出现本金的亏损。同时,货币基金流动性高,1万元以下赎回资金可以实时到账,普通赎回一两天后资金也可以到账。从收益率看,货币基金高于同期银行活期储蓄的收益水平。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22日,近五年以来,货币基金总回报达19.22%。

    “许多银行纷纷推出余额理财产品的目的基本上一致,一来可以留住用户,二来业务本身也有一定的利润,当然,在余额宝冲击下,能在市场变化中顺应市场做出改变的银行还是值得鼓励的”一位金融分析人士表示。

    (商业资讯 / 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

    40%的40岁以上男性有难言之隐 券商这份“性福”报告火了

    下一篇

    交行副行长侯维栋:正在积极争取虚拟银行牌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