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便利店“老将”罗森牵手首农组建北京公司 要再造生鲜“新物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9 14:59

    对于社区生鲜这块蛋糕,在既有的社区超市、社区菜店、生鲜电商等多方争食下,首农与罗森联手将发挥出怎样的合力,仍然值得期待。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围绕社区生鲜便利,零售“老面孔”之间的联手将打造出怎样的“新物种”?

      3月27日,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首农股份”)与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罗森(中国)”)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携手共同进军社区生鲜便利零售事业。

      根据协议,通过此次战略签约,首农股份与罗森(中国)将合资设立新公司;同时,双方将联合打造“惠民社区生鲜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于2017年罗森曾在北京与北京超市发建立合作,截至今年2月双方已开出20家超市发罗森店。而此次与首农的联手,也意味着罗森在北京及天津、河北三地将开启新一轮的门店创新探索。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全球连锁型便利店代表之一的罗森,其经营理念和经营水平广受业内认可。但对于社区生鲜这块蛋糕,在既有的社区超市、社区菜店、生鲜电商等多方争食下,首农与罗森联手将发挥出怎样的合力,仍然值得期待。

      “老将”联手布局社区生鲜

      根据战略协议内容,首农股份公司与罗森(中国)将合资设立罗森(北京)有限公司。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早于2013年罗森就已注册成立了罗森(北京)有限公司。根据启信宝信息显示,罗森(北京)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3年5月,法定代表人三宅示修,注册资本为1.84亿元,经营范畴包含销售食品、餐饮服务、批发、零售日用百等。

      对于协议中所说的合资成立,罗森(北京)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前罗森(北京)有限公司为罗森(中国)100%持有的,此次合作后,首农股份将对罗森(北京)有限公司进行增资,由此,罗森(北京)将成为合资公司。

      不难看出,首农与罗森的合作是建立在双方各自的优势资源基础上。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表示,此次合作,背后是首农食品集团丰富的物流资源、食材供应资源与罗森专业的供应链及门店开发、管理、运营能力的结合,是零售端与供应链端纵向整合的一次重要尝试。

      同时王国丰称,此次合作标志着首农食品集团在坚持市场主导,实现战略变革、模式再造和服务提升,打造北京国企深化改革、开放合作、创新驱动等新模式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而对于合作后的计划,据了解,一方面将加速罗森(北京)便利店的布局,另一方面,双方也将探索一种全新的社区生鲜业态。

      据悉,截至2019年2月,罗森(中国)在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辽宁省、湖北省、浙江省等8个省、直辖市拥有店铺数共计2007家,其中在北京市辖区内共计店铺108家。罗森方面在接受虎嗅采访时表示,合作后罗森(北京)将进一步加快开店步伐,预计2020年将店铺数翻倍。

      而对于即将联合打造的新业态,王国丰表示,此次合作后,首农将利用高标准的产品、供应链等优势,着力构建一个庞大的智能供应链体系,为前端提供支持和服务。同时,通过打通零售端口,用品牌背书、空间优势等联手罗森开出成百上千个“惠民社区生鲜店”。

      实际上,罗森的便利店标签已经深入人心,但借由此次与首农的合作,社区生鲜店或将成为其新的标签。至少从商品品类来看,不同于便利店主要销售的快消品及热食餐饮,首农所覆盖的米面油、肉蛋奶、酱醋茶、糖酒菜等全品类食品,以及所拥有的六必居、王致和、三元、古船等一批中华老字号品牌很可能是新业态中的重要品类。

      社区生鲜蛋糕引动各方争食

      社区生鲜赛道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由此也引来各方争食,但这片市场同样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根据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79万亿,从2013年开始生鲜市场交易规模都保持6%以上的增长,预测2018年我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将增长至1.91万亿。

      但在此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社区生鲜报告》中也提出,在生鲜下游的流通环节,农贸市场依然占到了主导地位。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2016年的数据显示,73%的农产品是通过农贸市场流通到消费者的餐桌上,另外通过大型超市渠道流通的占比为22%,生鲜电商的份额为3%,另有2%源自其他渠道。

      在此背景下,社区生鲜作为一种新的商业形态,在机遇与挑战下已经催生出了多种形式。

      上述报告中总结了4种社区生鲜的典型模式,分别为以中百超市邻里生鲜为代表的生鲜加强型社区超市;以生鲜传奇为代表的生鲜折扣店;以超市发罗森便利店为代表的“便利店+生鲜”模式;以钱大妈为代表的加盟社区菜店。

      尽管上述不同模式在商品结构、SKU数量、商品价格上各有侧重,但报告中也提出,在调研的74个社区生鲜品牌样本中,37%的的社区生鲜品牌门店数量是个位数,51%的品牌门店数量在10-100家之间,7%的品牌门店数量在100-300家之间,而门店数量超过300家的品牌只占5%。

      这也意味着,目前国内的社区生鲜市场还处于萌芽阶段,尚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头部企业”。

      此外,竞争过于激烈、资金断全、盈利模式不清晰、网点获取难题、供应链瓶颈及人才短缺也是当前社区生鲜经营的主要难题。

      可以看到的是,区域化运营是当前社区生鲜品牌的重要特点,而如何打破区域局限则是社区生鲜品牌进一步扩大规模的主要难题,而这背后涉及到是否有足够的供应链能力支撑。

      而此次罗森与首农的合作显然有着打破社区生鲜区域限制的信念。据了解,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将加快罗森(北京)便利店的布局,探讨生鲜便利店运营模式,经过测试、优化后进行规模化发展,形成基本覆盖北京城区的社区零售网络,并择机进军华北及全国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任泽平:注册制是监管的后移和升级

    下一篇

    国内商品期货收盘涨跌参半 铁矿石收涨逾3.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