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兴源创拿到科创板“准考证” 2017年现金分红高达5.63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9 12:25

    2016年至2018年,华兴源创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8亿元、2.1亿元和2.43亿元,相比于稳步增长的净利润,更吸引人的是公司近年派发的现金分红。

    招股书显示,2016年,公司现金分红为9583.34万元;而在2017年,公司的现金分红突然飙升至5.63亿元,占到当期营收比重的41%。

    每经记者 吴凡 于垚峰    每经编辑 胥帅    

    实探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3月27日晚间,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又有8家企业拿到了进入科创板考场的“准考证”,其中身处专业设备制造业领域的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兴源创”)位列其中。

    华兴源创披露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行业,主要客户包括苹果、三星、LG、夏普、京东方、JDI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华兴源创的营收与净利润均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为了与公司股东共同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华兴源创近几年都实施了现金分红。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公司现金分红约5.63亿元,是当期净利润的2.68倍,是2016年现金分红的5.86倍。

    突破垄断

    招股书显示,华兴源创的主要产品包括检测设备和检测治具,2016年至2018年,前述两个业务占各年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4.65%、97.2%以及91.82%。

    说得简单点,检测设备和检测治具一般应用于LCD与OLED平板显示、集成电路等行业。其中,平板显示检测是平板显示器件生产各制程中的必备环节,平板显示厂商在增加产线建设时都会直接配备平板显示检测设备。这也意味着,华兴源创所处的平板显示检测行业是与下游平板显示产业深度绑定的。

    从平板显示行业发展的角度看,一个尴尬的境况是,一方面,随着中国高世代线的加快建设以及新型显示技术的发展,中国在全球平板显示产业中的地位快速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中国设立或者扩建自己的生产线;但另一方面,目前新型显示器正面临从LCD向柔性OLED产品结构调整升级换代周期,柔性OLED的关键检测设备却被国外厂商数家企业所垄断,一些平板显示的生产厂商只能依赖进口。

    在集成电路领域,同样面临着相同的问题,比如用于超大规模SOC芯片及存储类芯片测试的测试机几乎全部被美国及日本等少数厂商垄断,国内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而成立于2005年的华兴源创则通过在研发投入、人才积累等方面的努力,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上述垄断的局面。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华兴源创实现营收分别为5.16亿元、13.7亿元以及10.05亿元,其中研发费用的投入占各年度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25%、6.83%和13.78%。另外截至去年末,公司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比重达到41.88%。

    在此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公司自主研发的各类测试设备主要应用于全球高端移动触控产品制造流程中,在LCD与柔性OLED触控检测上突破了国外长期的垄断,改变了我国主要依赖进口的状况;另外公司还研发了“超大规模数模混合SoC芯片测试技术”,并已分别交付下游封测工厂及国际知名CIS厂商自建工厂验证。

    华兴源创3月28日以邮件形式回复记者时表示,在目前公司所处平板显示检测行业及集成电路测试行业中,公司具有技术研发等优势,此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可以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无外部投资者

    在十几年内,带领一家企业发展壮大,并且打破行业的垄断地位,这绝非易事,华兴源创的实控人陈文源和张茜做到了。

    网络上对于夫妻二人的公开资料甚少,公司的官网上也未对其创始人进行介绍。招股书显示,陈文源出生于1968年,曾任苏州精达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员、爱斯佩克环境仪器(上海)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泰科检测设备(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张茜出生于1971年,曾任苏州市耐得信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长等职。

    2005年6月,两人共同出资注册成立了华兴源创的前身——华兴有限,彼时陈文源和张茜出资额分别为90万和10万,持股比例分别为90%和10%。

    2017年10月,华兴有限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的股东层新增了源华创兴、苏州源客以及苏州源奋,其中源华创兴持股比例为64.00%。此后在2018年5月,公司完成股份制变更。

    记者注意到,与目前其他一些申报科创板的企业相比,华兴源创的特点在于,一,实控人绝对控股;二,股权结构中没有外部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华兴源创的控股股东为源华创兴,持股比例为64%,陈文源和张茜分别持有源华创兴87%和13%的股权;另外苏州源奋和苏州源客均为华兴源创员工持股平台(持股比例分别为9%),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陈文源。

    截至此次发行前,陈文源、张茜夫妇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93.15%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3月28日向记者表示,企业并非必须要引入外部投资者,另外员工持股平台更多是作为激励机制而存在。因为目前国内尚未开放企业期权等机制,因此多采用持股平台作为对策。

    需要注意的是,缺少外部投资者的财务支持,公司的融资渠道也因此较为单一。华兴源创回复记者称,长期以来公司的投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自身的资金积累,随着公司规模进一步扩大,资金实力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本次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助于全面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自身资金实力,满足未来发展的要求。

    高额的分红

    2016年至2018年,华兴源创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8亿元、2.1亿元和2.43亿元,相比于稳步增长的净利润,更吸引人的是公司近年派发的现金分红。

    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年度实现的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正值,且审计机构对公司该年度财务报告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的情况下,公司应当进行现金分红。

    招股书显示,2016年,公司现金分红为9583.34万元;而在2017年,公司的现金分红突然飙升至5.63亿元,占到当期营收比重的41%。

    记者注意到,2017年度高额的现金分红也让公司背上高额的税费。招股书显示,公司应交税费在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的余额分别为690.37万元、7692.39万元和620.34万元,其中,2017年末公司应交税费余额较高,主要是因为公司2017年11月向股东现金分红3.8亿元,使得年末应交税费中存在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7600万元。

    另外,从2016年4月6日至2019年1月28日,公司共实施了5次现金分红,其中公司2017年度实施的现金分红力度最大。

    对于上述原因,公司回复称,为进一步强化回报股东意识,为股东提供持续、稳定、合理的投资回报,公司依据相关规定,在充分考虑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及未来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制定了《公司上市后三年分红回报规划》,建立了对投资者持续、稳定、科学的回报规划与机制。

    3月28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华兴源创,这家公司的地址是青丘巷8号,公司的隔壁就是首批申请科创板获受理的企业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记者在公司门口看到,公司的办公大楼是由两幢连体的白色大楼组成,大楼共五层,靠近青丘巷路的前排大楼二三层还有工人在里面装修,尚未投入使用。员工进出上下班之时,还有不少货车进出。

    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表示要进去参观,但是被拒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未来业绩将持续释放 会保持分红的持续稳定增长

    下一篇

    “宇宙行”年报:日赚8.18亿 前董事长易会满税前年薪67.29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