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渝康资产李波: 地方AMC要当好服务改革的“企业医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9 20:06

    针对地方AMC行业内一直不太清晰和明确的功能定位、业务内容、展业遵循,从渝康公司的探索实践出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专业从事金融工作40年,其中不良资产经营工作21年的重庆渝康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波先生。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杜宇

    和其他52个“家族成员”一样,重庆渝康资产也是因服务金融体制改革而生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地方AMC”)。但兄弟之间也有所区别,重庆市赋予了渝康更多的职能。大同小异中,地方AMC有一个共同的使命:服务改革、矢志不渝,解决问题、促进健康,这也是“渝康”字号的来源。

    作为探路的样本之一,重庆渝康公司成立两年半时间组织264亿元资金实施近100个项目,公司收处金融风险资产、重组国企问题资产、盘活非公低效资产的探索实践,被国务院国资委精选录入《国企改革12样本》,公司被誉为“企业医院”。

    针对地方AMC行业内一直不太清晰和明确的功能定位、业务内容、展业遵循,从渝康公司的探索实践出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称:NBD)专访了专业从事金融工作40年,其中不良资产经营工作21年的重庆渝康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波先生。

    地方AMC是什么?

    NBD:从金融AMC到地方AMC,您专业从事资产管理行业超过21年,应该如何理解目前参与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的市场主体体系?

    李波:以2014年7月银保监会核准公告首批5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为标志,参与市场竞争的资产管理公司有3类,包括金融AMC、地方AMC和其他AMC,每一个省市基本形成了“4+2+N”的格局。其中,获得核准公告的地方AMC,大部分省市2家,少部分省市只有1家或3家,我们理解布局已基本完成,而且在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NBD:怎么理解三类资产管理公司区别?

    李波:金融AMC是为消化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而专门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通过商业化转型发展成为以不良资产经营为主业的金控集团。地方AMC没有金融机构牌照,除具有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资质外,各省级人民政府或股东单位还赋予其他职能定位,但目的和作用表现在四个方面: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解决企业问题、盘活社会资产、服务实体经济。其他AMC无牌照无资质,主要是从处置端出发,通过与有牌照有资质的AMC的合作参与不良资产的收购处置业务。但总体来讲,还需要加大市场的培育和发展。

    地方AMC可以做什么?

    NBD:地方AMC已有5年发展历程,但目前正在等待监管办法的出台,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其经营范围,和四大AMC有区别吗?

    李波:金融AMC经过20年发展,已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监管办法体系,其职能定位、经营范围、商业模式等都是比较清晰的。但地方AMC情况比较复杂,有新设、有授权的,有国有控股、有民营控股的,有非金控股、有金融控股的,有央企控制、有地方控制,而且暂时只是金融业务资质不是金融机构牌照,其业务运行与金融AMC是有较大区别的,在实际工作中不能完全照搬金融AMC的相关规定。

    NBD:就这一点,很多地方AMC都感到很困惑,在您看来,应该如何准确理解和把握地方AMC的业务范围?

    李波:地方AMC的主业至少由5个方面组成:即公司成立时省级人民政府批复内容、工商营业执照载明的经营范围、经主管部门或控股股东确定的主营业务、经银保监会核准公告的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资质,以及2014年以来国家相关部委文件中要求地方AMC开展的业务。归纳起来简单讲就是三大范围:包括不良资产经营业务、资产管理和另类投资业务,以及相关性金融和非金融服务业务。

    NBD:根据你们的研究梳理,能否分享一下还有哪些重要文件赋予过地方AMC新的业务范围或功能定位?

    李波:除“银监发〔2013〕45号”明确了地方AMC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外,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三部委印发的“银监发〔2016〕51号”以及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等四部委印发的“发改财金〔2016〕2792号”,赋予了地方AMC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的职能;银监会、发改委、工信部等三部委印发的“银监发〔2016〕51号”赋予了“综合性金融服务功能”,银保监会印发的“银监办便函〔2017〕802号”赋予了“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银监办便函〔2016〕1196号”赋予了“参与债务重组”业务功能;“银监办便函〔2017〕802号”提出支持地方AMC“作为中介机构列入法院破产管理人名单”等。

    地方AMC应该怎么做?

    NBD:在厘清功能定位和业务范围后,地方AMC应该如何展业,能不能基于渝康公司的探索实践分享一下你们的体会?

    李波:渝康成立两年半的探索,简单讲就是四句话:聚焦主业做,围绕功能做,合规安全做,实现共赢做。

    NBD:具体怎么讲?

    李波:所谓聚焦主业做,就是在定位、取舍、配称的基础上聚焦、深耕、细作刚才讲的三大业务。特别要指出,作为首位的不良资产经营业务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基于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收购类业务,二是基于非金问题企业和问题资产的重组类业务,三是基于对象企业和贷款银行的市场化债转股业务。

    所谓围绕功能做,就是要紧紧围绕公司功能定位展业。如重庆市委、市政府给渝康公司的定位和初心,就是服务三大改革: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解决三大问题:即金融机构风险资产收购处置、国有企业问题资产重组整合、非公经济低效资产盘活增值。

    所谓合规安全做,就是要先立规矩后办事,立好规矩再办事;就是控制风险、就是实现利润、加强合规就是保障利润嵌入到企业文化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地方AMC要做专、做精、做新,离不开合规安全;要做大、做强、做优,更离不开合规安全。所以渝康公司在经营活动中始终坚持三条基本原则:第一要合规、第二防风险、第三有效益,也就是合规性要强、安全垫要厚、收益性要好。

    所谓实现共赢做,就是地方AMC作为服务改革、解决问题的公司,不能唯利是图,不能把利润看得太重。渝康公司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坚持实现利益相关方的最大公约数,打造“员工把客户、客户把公司、公司把股东、股东把领导、领导把员工”五个放在心上的命运共同体文化。

    渝康公司的探索实践

    NBD:渝康公司的探索实践被誉为“企业医院”,你是怎么理解的?

    李波:“企业医院”不仅是比喻渝康公司的,也应该是行业的共同愿景。我们认为,地方AMC就是中西医结合的三甲医院,西医是治疗企业的病,中医是治疗病的企业。处置不良、化解风险就是治病,纾困企业、服务实体也是治病。地方AMC这个“企业医院”,既要用好商业银行资金融通的手段,也要用好投资银行资本运作的手段,需要金融、司法、市场、行政等各种手段综合施策。

    NBD:能不能分享渝康公司运作的几个代表性案例?

    李波:如对一家濒临破产的大型国有企业,我们协同资本运营公司,创新“资产+债务+企业”三重组、“流量+增量+存量+减量”四并举的模式,协同化解了数百亿的巨额债务,使该企业凤凰涅槃,这一案例被选为全国十大司法重整案例。如对一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大型民营企业,我们充分运用债委会机制,联合四大AMC主导纾困,创新“司法和解+债务重组+债转股”组合模式将数百亿元风险债务转为正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欧林生物计划冲刺科创板 在研人用疫苗产品众多

    下一篇

    贵州茅台业绩、股价均创新高 董事长:对今年销售目标有信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