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抢抓“大港区”机遇 成都新都从国际化营商环境破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8 23:06

    黄名扬/文

    过去四十年,“中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城镇化进程。”这是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迈穆娜·穆赫德·谢里夫的形容。统计显示,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城市从193个增加到661个。

    如今,“群星璀璨”的城市进入下一赛程,“单打独斗”已成历史。而这不仅意味着像粤港澳大湾区一样大城市之间的联手,同时也意味着城市内部需要区域协同。

    今年1月,“金青新大港区”首次在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亮相。成都“大港区”的呼之欲出,撑开了成都北部区域协同的发展想象。

    3月27日,“成北新都会大港核心极”——2019新都区重点项目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办。现场,新都与7个企业签约,总金额高达595.5亿元。

    事实上,这正是“金青新大港区”中的“新”——成都市新都区,为了抓住“大港区”发展机遇动作频频的一个缩影。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抢抓机遇之外,新都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区域内部同质化竞争,还将功课前置。为提升自身竞争力,迎接“大港区”机遇背后的挑战,新都从营商环境处破题。其目标很明确:对标国际一流,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都样板。

    ▲新都城市建设

    “大港区”:区域协同机遇

    “花有百样红”,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各个城市逐渐具备了不同的资源优势,形成了相异的功能定位。于是抱团发展、协同互补,成为当下城市发展和竞争的大趋势。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正式公开发布。自此,“珠三角”一张蓝图绘到底,粤港澳深化合作展新机——对标世界其他几大“湾区”,这或将成为世界城市群发展史的重要节点。

    而实际上,不仅是大城市之间在抱团,许多城市内部的各区域间,也正有意识地“牵手”以求协同发展。

    以成都为例,一个“大港区”正在其北部孕育。该“大港区”,是成都正在争取设立的“蓉欧铁路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简称。其目标,就是为了提升北部各区域间的协同发展,“推进金青新一体化发展,对接成德同城化规划建设”。正因如此,这个新概念,亦被视作打造成都“城北核心增长极”。

    而“金青新一体化”中的“新”,指的就是位于成都北大门的中心城区之一,新都。

    “大港区建设是新都最好的时代机遇、最好的创业平台”。作为大港区重要支点,新都可谓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有了这块“金字招牌”,成都的这片北部区域,将有望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的流转和配置,融入全球产业价值链高端。

    区域要一体化,要素流动就是关键。打通物流要素“大动脉”建立联通优势,是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突破点——新都深谙其道。

    3月20日,新都区举行2019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37亿元的20个项目集中开工。

    而开工仪式现场的金凤凰高架新都段改建项目,正是旨在对成都北部片区的交通干道——货运大道,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的工程。

    这条全长约20公里的道路,串联起的新都、青白江和广汉三地,前两者正是“大港区”的“青新”,后者涉及的则是“成德同城化”的“德”。不难看出,这对增强成北片区交通节点转换能力和通行能力,为成德同城化、“金青新”一体化发展,都将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

    ▲2019新都区重点项目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抢抓机遇:从国际化营商环境破题

    机遇和挑战总是同时存在。已经开始着手打通“北部大动脉”,想要抢抓机遇的新都,如何避免“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成为其不得不深思的问题。

    成都市主要领导就曾指出,从市域内部来看,中心城区竞争激烈,近郊区县提速追赶,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包括新都在内,大港区的三个区县谁能抢占先机、强势赋能,谁就能得到更多的资源配置,谁就能率先占据主导。

    而从市域外部看,德阳南扩势头强劲,提出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新都稍有懈怠就有沦为过境通道、落入中部塌陷的风险。

    那么,在把握潜在战略机遇,参与成都大都市经济圈分工体系和大港区协作体系的同时,如何提升自身竞争力以应对潜在挑战呢?新都率先从国际化营商环境下手。

    国际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途径。

    世界银行《2019年的营商环境评估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已经跃居第46位,比2013年累计上升50位。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直言,“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

    因此,针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各大城市不断出台相关政策。

    上月,农历新年开工第一天,多地就行动起来:上海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透露即将发布上海优化营商环境“2.0版”;成都召开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动员大会,被称为营商环境“1+10”文件的“大礼包”正式出炉;广东省长走访企业,研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而此前,成都市新都区为了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也已做了大量努力。如成立了全国首个区县级市民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大幅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等。

    如今,为了抢抓“大港区”建设机遇,不局限着眼于“市场主体”,而将营商环境视作城市竞争力的重要部分——3月21日,新都召开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大会。会上,“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力争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换道超车、后发超越”被明确提了出来。

    优化环境:精准定位产业

    以新的标准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经营环境,新都强调,要“建立符合新都实际、具有新都特色的营商环境政策体系”。

    新都的“特色”之一,便是精准定位产业。

    产业是城市的“骨架”,企业又是产业链上的“关节”。而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归根到底要着眼于企业,自然也少不了从城市本身的重要产业入手。

    轨道交通、航空、现代物流,是新都确立的三大主导产业,也是去年新都产业招商的排头兵。

    以轨道交通产业为例,去年10月12日,2018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都峰会举行。会上,新都不仅入选全国8个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最具潜力区域的区县,襄阳国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西藏智材新材料有限公司等25个轨道交通重大项目也集中签约,总投资高达109.7亿元。

    基于此,针对不断壮大的轨道交通产业规模,以及跟随产业链不断聚集于此的企业集群,新都在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中,更加精准定位、精准优化。

    首先,从产业园区建设来看,新都在其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大会就指出,要狠抓产业功能区建设,紧扣轨道交通、航空、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着力完善园区生产生活功能配套,进一步增强产业功能区的影响力。

    同时,就企业而言,新都提出要“精准化服务,聚力主导产业招引”。例如,新设立“招商产研部”,实施项目精准对接,探索招商“五步工作法”,实施招商评审机制,以实现轨道、航空两大主导产业精准引进,优质项目精心培育。

    据了解,目前,新都在轨道交通方面已成功引进中国中车、今创集团、新誉等轨道交通项目50余个,正加快跟踪洽谈三三盾构、荣创氢能源有轨电车等10余个项目;航空产业方面,则已签约引进成发集团、泛华航空等项目30余个,正与成飞洽谈共建的四川成都军民融合产业园,预计总投资达100亿元。

    此外,在政策方面,新都也在认真梳理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方面的政策和制度,大力为相关企业提供《关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关于加快轨道交通、航空、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成都市新都区加快发展新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宣传。这也是新都为打造“四心”营商环境中,“顺心”政策环境的举措之一。

    从抢抓成都“大港区”的区域协同发展机遇,到对标国际一流、立足自身产业、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都在提升城市竞争力上不断下功夫。成效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冲击汽车金融第一股东正金融上市在即

    下一篇

    “15万亿后”怎么走?专家:楼市还有10年发展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