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宇宙行”发布2018年业绩:日赚8.18亿 对公理财收入同比下降23%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8 21:33

    作为万众瞩目的“宇宙行”,工商银行每年的业绩说明会都备受期待。今天,工行行长谷澍在业绩说明会上介绍,2018年,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987亿元,同比增长3.9%。照此计算,过去一年,工商银行平均每天赚8.18亿元。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料图)

    自2009年登顶A股最赚钱公司以来,工商银行(601398.SH)始终蝉联这一荣誉,期间未逢敌手。由于战绩过于辉煌,市场因而对工商银行的业绩表现抱以更加强烈的关注。

    万众瞩目之下,“宇宙行”交出新一年度的成绩单。行长谷澍在3月28日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介绍,2018年,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987亿元,同比增长3.9%。

    照此计算,过去一年,工商银行平均每天赚8.18亿元,仍是一骑绝尘。

    不过,易会满履新证监会主席后,工商银行至今未公布新任董事长人选。对理财市场的巨变、保持净利息收益率(NIM)的挑战以及监管在服务小微层面对大行的种种要求……尚未露面的新掌门将带领“宇宙行”如何发展,着实令人期待。

    “宇宙行”日赚8.18亿

    3月28日,工商银行在北京和香港两地分别召开业绩发布会,披露了2018年度的业绩数据。

    具体来说,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8年,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987亿元,保持全球银行业最好水平。与自身相比,工商银行2018年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9%,增幅较上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

    而与其他上市公司相比,自2009年以来,工商银行一直蝉联A股最赚钱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平均来看,工商银行2018年每天可赚8.18亿元,较上年度的日均7.87亿元再次增加。

    据工商银行行长谷澍透露:“工商银行2018年度预计现金分红金额为893亿元,即每10股税前分红2.506元,分红总额和每股分红较2017年均有所上升。”同时,他表示,考虑到投资者的权益和银行的发展,未来分红的比例将稳定在30%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上市以来,工商银行累计为其股东现金分红超过9000亿元,近11年来均为A股年度现金分红总额最高的上市公司。

    确认保留总行资管部

    2018年4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印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资管新规将为资管业务规范发展奠定基础、指明方向。资管新规落地后,对于银行、券商、信托等机构的固收类产品的冲击比较大。

    从年报数据来看,事实的确如此。2018年,工商银行的个人理财和对公理财的业务收入分别为275.96亿元和145.8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6.0%与23.2%,为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唯二下降的分项。

    据工商银行方面解释,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除按资管新规要求积极推进产品转型之外,也与资产管理产品于2018年开始缴纳增值税等因素相关。

    而受此影响,尽管银行卡收入与结算、清算及现金管理收入分别取得了13.0%和18.5%的增长,但是工商银行2018年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仅增加了2.3%。

    至于备受关注的理财子公司,工商银行副行长谭炯在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将保留总行的资产管理部门。他指出:“未来,总行资管部将更好地统筹推进大资管业务,提升能力,并理顺与理财子公司在渠道销售、产品布局、项目推荐、风险管控、系统考核评价、区域理财等八个方面关系。”

    另外,据谭炯透露,截至2018年底,工商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2.58万亿元,同比下降了3.4%。

    2019年保持净利息收益率有挑战

    业绩发布会上,谷澍再三强调,工商银行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健,并且是“穿越周期的稳健”。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工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52%,为连续8个季度下降;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下降46%,为连续10个季度下降。反映经营成长性的拨备前利润则达到5340亿元,同比增长8.4%。

    不过,在以上数据背后,也潜藏着一定未知。谷澍表示,从市场整体的利率环境来看,2019年保持净利息收益率(NIM)实际上是存在挑战的。

    先来看看2018年的情况,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工商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NIM)为2.3%,同比提升了8个BP,对盈利增长起到了重要拉动作用。而无论是净利息收益率(NIM)还是上升幅度,工商银行也与率先发布全年业绩的建设银行相差无几。

    但去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下行。央行公布的2018年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2018年12月,中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57%。

    对此,谷澍表示,为保持净利息收益率(NIM),工商银行将侧重在负债端做工作,把存款作为负债端主要来源,并努力巩固现有良好的客户基础。

    除此之外,摆在工商银行面前的一个大问题还包括董事长的空缺。1月26日,原董事长易会满被任命为第九任证监会主席后,截至目前,工商银行尚未公布新任董事长的人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独家|过百加盟商退网、总部多部门空置……国通高层首曝四大转型方向 否认关停

    下一篇

    贵州茅台有多赚钱?1天赚1亿,毛利率提升至91.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