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芯生物冲击科创板背后:产品、客户高度集中 股东现新加坡财政部身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8 21:42

    微芯生物业绩快速增长的背后,九成以上的营业收入均来自西达本胺——一种治疗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口服药物。数据显示,微芯生物西达本胺产品销售收入和西达本胺境外专利授权许可收入分别合计为8529万元、1.1亿元和1.46亿元,占微芯生物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9.92%、99.81%和99.2%。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27日,上交所公布科创板第二批受理上市申请的8家企业名单,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芯生物)位列其中,微芯生物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也随之曝光。 

    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微芯生物此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5000万股,募集资金8.04亿元,拟用于建设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项目、创新药生产基地项目等6个项目。安信证券认为,微芯生物适用于“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科创板上市标准。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微芯生物存在九成以上的营业收入来源于“拳头产品”——西达本胺,报告期内微芯生物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均超过50%等情况。此外,微芯生物一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Vertex Technology Fund(III)Ltd.,(以下简称Vertex),背后还显现出新加坡财政部的身影。

    公司产品、客户高度集中

    微芯生物创建于2001年3月,是一家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研发的创新型生物药企,专注于肿瘤、代谢病和免疫性疾病三大治疗领域原创新药的研发。微芯生物旗下产品西达本胺,是全球首个亚型选择性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和全球首个获批治疗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口服药物,主要对抗治疗复发及难治性外周T细胞淋巴瘤。 

    事实上,西达本胺目前在国内尚无竞争产品,2017年7月,成功纳入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虽然降价30%,但却带动了西达本胺销量的大增。数据显示,西达本胺2017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6.22%。西达本胺可谓是微芯生物的“利润奶牛”。 

    据微芯生物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6~2018年,微芯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36万元、1.1亿元、1.48亿元,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30%;分别实现净利润539万元、2590万元和3127.62万元。 

    而微芯生物业绩快速增长的背后,九成以上的营业收入均来自西达本胺。数据显示,微芯生物西达本胺产品销售收入和西达本胺境外专利授权许可收入分别合计为8529万元、1.1亿元和1.46亿元,占微芯生物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9.92%、99.81%和99.2%。 

    微芯生物也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提到产品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其表示,随着西达本胺乳腺癌适应症和西格列他钠的上市,微芯生物的销售收入将大幅提升,产品集中度将有所下降,但短期内西达本胺仍将是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如果西达本胺的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销售产生波动,西达本胺的境外同步临床开发的进展不及预期等,都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不仅如此,微芯生物还存在大客户集中的风险。据微芯生物招股书(申报稿),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9.86%、95.15%和79.76%。虽然报告期内呈现逐步降低的趋势,但仍保持在50%以上。 

    微芯生物表示,由于公司采用“经销商负责物流配送、公司负责专业化学术推广”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如果公司该等主要客户发生重大变化,则可能在短期内对公司产品物流配送渠道的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股东显现清华、新加坡财政部身影

    据微芯生物招股书(申报稿),截至目前,微芯生物的股东共有28名。其中,第一大股东为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奥生物),持有公司约4292万股,占总股本的11.92%。资料显示,博奥生物成立于2000年9月,是一家致力于为集成医疗(包括预测、预防和个体化医疗)领域开发和提供创新性产品和服务的公司。 

    2000年11月,博奥生物以现金出资500万港元,占当时注册资本的7.65%;并以9项生物芯片专有技术的独占使用权,相当于2288万港元出资,占当时注册资本的35%。2006年7月,博奥生物再以多项专有技术的独占实施许可权出资。到了2008年3月,微芯有限(微芯生物前身)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股改后博奥生物持有微芯生物11.92%的股权。 

    实际上,博奥生物的背后,有着清华大学的身影。据博奥生物官网介绍,公司是以清华大学为依托、联合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注册成立。股权结构资料显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其69.32%的股权,为控股股东,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四环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协和医药科技开发总公司分别持有博奥生物8.1%、7.97%、7.97%和6.64%的股权。 

    微芯生物另一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Vertex,背后则显现出新加坡财政部的身影。微芯生物招股书(申报稿)显示,Vertex于2000年3月成立于新加坡,主要从事股权投资管理业务,持有微芯生物6.6%的股权。 

    而截至微芯生物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签署日,Vertex被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间接100%控股,而淡马锡的背后则是新加坡财政部最终100%持股。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小幅高开 趣头条开盘大涨6.6%

    下一篇

    于善福外逃17年投案背后 “民族饮料”健力宝的艰难自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