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再碰头!6位首席给出表态,科创板应严打恶意炒作,对经济形势给出这些判断

    券商中国 2019-03-28 20:20

    今天召开的例会围绕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来自证券基金公司的6位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彭文生、杨德龙、伍戈、张岸元、张明和4家基金公司的投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伍戈轮值主持本次例会。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首次,一季度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召开。

    今天召开的例会围绕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来自证券基金公司的6位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彭文生、杨德龙、伍戈、张岸元、张明和4家基金公司的投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伍戈轮值主持本次例会。

    来看看这6位机构研究部门翘楚的“名头”:

    伍 戈: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刘 锋: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彭文生: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

    张岸元: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张 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另外,还有两位外资机构人士出席并发表演讲,为高盛集团亚太区除日本外联席总裁兼亚太区证券部联席主管白瑞德(James Paradise)、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迪安竹(Andrew Tilton)。

    话题:经济形势、科创板、供给侧改革均涉及

    与会专家认为,国内经济形势整体上较为平稳,虽然面临一些下行压力,但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正在显现,政府逆周期政策操作仍有较大空间,大幅超出预期或者低于预期的概率都比较低。

    与会专家对2019年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的增长表示谨慎乐观。美联储年内第二次会议释放了强烈的信号,预示着全球货币政策可能从趋紧向中性甚至向扩张的方向发展,货币政策转向将对全球经济、资产价格、大宗商品价格产生较大影响。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大举措,科学、准确、专业地构建、定位、评价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的制度体系,需要开放集中市场智慧和广泛凝聚市场共识。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是要建立一套更加市场化、法治化的制度体系,涉及市场理念的重塑、责任体系的重界、定价基础的重建、信披规则的重构,应当深刻吸取国际国内相关市场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扬长避短,兴利除弊。同时,应加大对中小股东权益的保护,严厉打击欺诈造假、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违法违规成本。

    与会专家认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重点是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关键是构建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金融业应当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等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同时在加快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中要做好金融风险防控。防控金融风险,需要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刻理解金融与经济共生共荣的内在联系,着力通过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提振经济增长的效率,防止经济脱实向虚。

    例会常态化:今年首次会议,例会一季度一次

    这是今年首次,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在中证协的组织下召开例会。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在开场致辞中表示,首席经济学家在国家“智库”专家中,最贴近市场、最接近实践,首席经济学家客观、务实、守正、严谨的研究风格,受到了宏观部门、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成为预研预判宏观经济形势、塑造稳定市场预期的重要风向标。证券业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定期召开首席经济学家例会,目的是希望在政府与行业之间架起桥梁,增进政府与市场、政府与行业之间的交流互动,客观反映市场关切和发展诉求,促进形成市场共识和汇聚行业智慧,更好服务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去年12月2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曾组织召开第一次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季度例会,当时的话题是分析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展望2019年资本市场发展,并提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意见建议。有8家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和5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参加了例会。

    根据《中国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制度》,首席经济学家例会按季度召开,由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承办。会议主要对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进行分析、及时反映市场关切与行业呼声、探讨金融热点问题,通过市场各方对话交流、搭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沟通渠道。会议将邀请有关党政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新闻发言人、宣传主管部门、主流财经媒体参会。会议成果以分析报告的形式供政府有关部门参考。

    此前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签署了《首席经济学家自律倡议书》。全体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将遵守《证券法》等规定,恪尽职守,勤勉尽责,认真做好经济金融研究和咨询服务工作,树立廉洁从业良好形象;爱惜在行业形成的良好声誉,客观、专业、审慎发表研究观点,积极传递正能量;加强政策法规和专业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和业务能力,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

    上一篇

    央行: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面对面核实存可疑交易特征的单位账户

    下一篇

    分众传媒:一季度预计盈利3亿-4.22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