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000万想买工业大麻“入场券” 尔康制药真投资还是假炒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8 18:17

    今日(3月28日)早间,尔康制药公告准备“真枪实弹”涉足大麻产业。这则公告也令尔康制药在今日的“大麻行情”中一枝独秀。此番投资工业大麻产业链,对其业务虽有扩充,但有分析人士称“并不容易”。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拟作为LP出资设立股权基金、投资工业大麻一线企业云南素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素麻生物),相比此前题材炒作的公司不同,尔康制药(300267)今日早间的公告似乎在向市场传达一个信号,它要对工业大麻产业“动真格”了。

    事实果真如此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拟投企业及其背后股东股权出质情况、尔康制药现实经营情况分析后发现,这笔生意的背后还隐含着被投企业大股东资金周转之困;此外,该公司目前现金流已不堪重负,为工业大麻产业“输血”绝非易事。

    晦涩的投资

    近日,A股突围3000点再次展开存量博弈,题材炒作卷土重来。近几个交易日,“大麻概念”启动,然而本就是“一日游”的行情却因为一家焦点公司的公告再次引发市场热议。

    与多数题材概念股在主营业务上“风马牛不相及”不同,今日(3月28日)早间,尔康制药公告准备“真枪实弹”涉足大麻产业。

    消息一出,市场躁动。尔康制药一开盘就被42万手封死涨停板,报价5.25元/股。与此同时,此前“大麻概念股”却纷纷泄气,这则公告的威力令尔康制药在今日的“大麻行情”中一枝独秀。

    尔康制药公告显示,公司与上海元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贵资产)、素麻生物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将与元贵资产拟成立股权投资基金,基金名称暂定为杭州元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元琛投资)。公司将作为LP出资不超过5250万元,上海元贵资产将作为GP进行管理。

    据了解,元贵资产是一家拥有股权类、创投类私募基金牌照的公司。其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投资策略以重仓投资为主,擅长对接LP的特定投资需求。此外,公告信息显示,基金投资素麻生物并完成工商变更后,素麻生物所研发的工业大麻制药领域及相关产品将优先采购尔康制药产品,包括并不限于淀粉胶囊系列产品。

    如此看来,二者进行产业协同的意味明显。但令人不解的是,通过直接投资尔康制药照样可以获得相应的资源,而却偏偏选择以“三类股东”的形式进入。记者致电尔康制药,其证券事务代表回应称“投资是高层领导决定的,我并不知情。”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素麻生物是由汉麻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麻投资)100%控股,后者实际大股东为汉众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众集团)。天眼查信息显示,汉众集团持有汉麻投资93%的股份,而在今年3月间,汉众集团曾将所持汉麻投资的25%股份质押给德展健康(000813.SZ),后者以4亿元诚意金支付给汉众集团,并表示汉众集团应在3日内返还公司支付的全部诚意金,否则将通过处置质押股权等方式保障公司利益。

    不过截至到3月28日,汉众集团的股权出质依然显示有效状态。这意味着,前者对此前返还流动性的约定已经逾期,不排除资金流动性短缺的可能。记者致电汉麻投资询问此事进展情况,其工作人员表示对相关事件不知情。

    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目前多方涉及的股权交涉事宜,有两方面可能。华南某证券行业律师表示,不排除汉众集团陷入短期流动性困境的可能,“利用工业大麻的经济效益在市场上出售子公司股权来募资是有可能的,毕竟按照公告约定,尔康制药同意在协议签署后3个工作日内,代元琛投资提前向素麻生物支付1000万诚意金”。

    另一方面,该法律界人士指出,不排除汉麻投资未来被德展健康收购的可能,“股权交割可以分批进行,如果未来汉麻投资与上市公司持续进行股权转移,就有可能最后被上市公司并入囊中”。

    而对于第二种解释,该人士分析道,尔康制药通过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切入,或许也是对汉麻投资未来并入上市公司可能性极大的投资准备。

    对此,尔康制药证券事务代表不愿透露太多,称一切以后续公告为准。但记者也在尔康制药的早间公告里发现,拟设立基金未来的退出方式是:素麻生物上市后退出,或其他方式实现退出。

    日子吃紧还“献血”

    从上述法律界人士的分析和公司参与投资的金额来看,尔康制药此番动作确实有些“雷声大雨点小”的味道。此外,公司的经营情况并不算优良,类似投资的事情在过往半年公告中也几乎为零。

    该公司2018年年报未出,在已披露的业绩快报中记者发现,其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3.80亿元、较2017年下降15.86%;实现营业利润3.60亿元、较2017年下降38.8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27亿元、较2017年下降56.65%。

    该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在主业经营层面,受医药行业环境和行业政策的影响,公司生产的改性淀粉、淀粉囊等产品的销量与2017年同期相比出现下滑,其销售收入较同期下降79.77%。

    其营业成本显示,尔康制药目前正在加大销售和管理方面的费用。以2018年三季度报告为例,管理费用1.02亿元、销售费用1.66亿元,二者合计占到营业成本8.80亿元的30%以上。与此同时,该公司研发费用却大幅缩水,去年三季度共计研发费用支出0.42亿元,较中报时的0.61亿元缩水超过30%。

    对于一家主要从事药用辅料、原料药、成品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来说,目前的经营发展态势至少体现出对产品创新的重视不足。此番投资工业大麻产业链,对公司业务虽有扩充,但分析人士称“并不容易”。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李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工业大麻的原材料为大麻二酚,“我国大麻二酚行业正处于发展初期,国内的大麻二酚市场主要以进口为主,国内企业能量产的企业只有汉素生物一家。”李敏表示,虽然大麻产业的毛利极高,但只有政府下发牌照的企业才能合法生产大麻二酚。 与此同时,他对药辅类产品与大麻产业的结合表示“意义不大”。“单纯以胶囊或包装材料切入的话,并不能算做大麻产业链的一环。”他提及,工业大麻的利润高在成品加工和销售,“产品的药用价值高,很多麻醉剂和镇定剂的核心物质要从中提取,但胶囊或其他药辅类件不会因此而价格飞涨。”

    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未来尔康制药与素麻生物展开合作,以尔康制药现有的生产资料和产品来看,如果不切入核心工业大麻的药物提取和生产,仅凭提供药辅包装并不能获得太多的收益。

    不过在今日的公告中,尔康制药也鲜明指出,拟同素麻生物成立工业大麻药用研究中心,共同致力于探索工业大麻在治疗慢性病、退行性疾病领域的应用。但据李敏介绍,如果开展工业化生产,“地理环境、厂房设施和提纯进度等都有非常严苛的标准,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投资其中”。

    然而,记者在尔康制药现金流量表中发现,截至2018年三季报,该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透支,为-3.62亿元;与此同时,在筹资方面,其去年三季度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也以-0.41亿元不堪重负。即便经营现金流尚存0.29亿元,但包括正常经营开销在内,目前这些钱显然不足以该公司投入产线发力工业大麻生产。

    另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预计2018~2024年,国内工业大麻产量将维持在9.4万吨上下。前述法律界人士坦言,头部企业的供应商关系不会轻易发生变化,“因此,如果素麻生物和尔康制药的业务未来平行发展,后者也很难分得较高的市占率,但叠加素麻生物的估值优势和产品利润率优势,公司的股价或许在之后会有一定想象空间”。

    截至今日收盘,尔康制药一字板涨停未打开,但在随后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就早间公告涉及的投资是否涉嫌炒作股价以及公司业务同素麻生物开展合作的必要性等问题需有所回应。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保芳:茅台明天公布年报,2018年报数据很漂亮

    下一篇

    2019年一季度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在京召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