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让“精灵”拥有灵动的未来,smart落户中国背后:吉利与戴姆勒瞄准新蓝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8 18:00

    每经记者 段思瑶 蘧毛毛 骆一帆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吉利与戴姆勒关于smart的合作一事,终于正式落地。

    3月28日,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合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双方各持股50%。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实际上,早在两天前,这项合资协议已经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签署完毕。

    根据合资协议,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目前,smart品牌在全球的运营状况亟待改善。据金融分析师预估,自1998年推出以来,smart品牌已经损失了数十亿欧元,此次与吉利成立新的合资公司,或将改变这一局面。

    “我们期待与在电动车细分市场上具有雄厚实力的吉利控股进行合作, 共同设计、研发下一代smart电动车型。新一代的产品将融合高品质的生产制造及广受认可的安全水准,将在中国市场及全球进行销售。”蔡澈表示,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将在现smart的汉巴赫工厂生产紧凑型电动汽车。

    “火花”从何而起?

    即将在今年5月接替蔡澈的戴姆勒新任“掌门”康林松,已在近期去过两次浙江,一次去宁波,一次去杭州。

    通过两次实地考察,康林松心里有了底。“不管是技术、还是全球化,吉利都很有优势,尤其是在全球化方面,这和smart品牌在戴姆勒内部全球的合作方案定位不谋而合,这也是为何我们选择和吉利成立合资公司的原因。”康林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作为合资公司另一方的吉利汽车,也有着同样的想法。“smart合资公司的成立,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smart品牌的形象和定位很好,其次双方对于未来发展的判断也是一致的。”吉利控股总裁安聪慧认为,吉利和戴姆勒有共同的价值观,这也是此次双方以各持股50%的形式成立smart合资公司,而非购买股份的原因所在。

    记者了解到,与此前长城MINI合资不同,此次smart合资公司是一种新的合资模式,即定位全球市场,新一代纯电动smart在中国生产,销往全球。

    在安聪慧看来,吉利与戴姆勒在电动车领域展开各种运营工作,将充分促进双方融合。目前,吉利除了是戴姆勒的单一最大股东外,双方还于去年10月宣布在中国成立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

    安聪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吉利作为戴姆勒的单一最大股东,这一计划不会改变,接下来吉利将支持戴姆勒在电动化、共享出行领域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新的smart合资公司,吉利和戴姆勒还正在商讨其他商业计划,会选择合适的时机对外披露。

    smart“变身记”

    记者了解到,smart合资公司预计将于2019年底成立,公司董事会将由6名成员组成,吉利与戴姆勒各委派3名。目前,有关smart合资公司的商务条款尚未披露。

    “新的合资公司是在全球范围内组建,smart的相关资产将进入合资公司。”据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合资公司的吉利方面的出资方是吉利控股。

    对新的合资公司,外界最好奇的莫过于smart未来的产品规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双方合资生产的将是smart下一代全新车型,预计在2022年投放市场,与当前在售的老一代产品完成切换。

    根据合资协议,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奔驰负责设计,吉利负责研发。在此之前,戴姆勒将继续在法国汉巴赫工厂生产 smart现有车型。在这代smart车型生产结束后,法国工厂将生产奔驰品牌产品。

    记者了解到,作为整体新车型研发规划的一部分,smart未来的产品阵容还计划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级别车型细分市场。

    “小型电动车市场有一定的优势,高端小型电动车的市场空间更大,目前在中国市场还处于‘蓝海’。”安聪慧对记者说。

    新合资方式的着眼点在未来

    有分析认为,此次与吉利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助力smart转型,与近年来smart品牌的运营有关。

    数据显示,smart品牌的销量也并不理想,2018年全球销量为12.9万辆,同比下滑4.6%。

    李书福的表态耐人寻味。他说,“我们将推动smart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发展,为用户提供更佳出行体验。吉利控股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注入合资公司,促进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挥协同效应,加强线上技术竞争优势,推动产业变革。”

    事实上,戴姆勒与吉利方面更看重smart 品牌的未来发展。“smart 自诞生之初就被规划为一个纯电动品牌。在5G智能互联时代,我们将和吉利一起,不仅在资金方面进行投入,还将利用潜在机遇,挖掘smart品牌的更多可能性。”蔡澈表示,“在与吉利未来的合作中,我们不仅计划在新的细分市场开发新车型,还会推出新服务,并利用双方的协同优势将这些服务推广到全球市场。”

    去年10月,戴姆勒与吉利宣布在中国成立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而此次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国产smart,可以看作是双方合作的又一次延伸。

    “我们在未来也不会简单地继续重复我们在过去 20 年所走过的路。在小小的 smart 的内涵深处一直都蕴含着多种多样的可能性,等待我们去继续发掘。这就是 为什么我们想与吉利一起尝试一个新的方向,它将与 smart 的品牌完美契合。”蔡澈说,他希望通过与吉利合作,能恢复smart这个灵动品牌本来该有的样子。

    戴姆勒在最新的一次品牌重组中,打算将smart打造成一个只销售电动汽车的城市移动品牌。按照这个定位,此次smart品牌在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中国,无疑是其转型的绝佳选择。

    “未来,吉利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注入合资公司,推动smart在电动智能领域发力,助力其进一步提升全球影响力。”安聪慧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日第二家 上交所更新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企业名单

    下一篇

    北上资金净流出超11亿 净买入贵州茅台3.14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