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业大麻要凉?但这家公司一纸公告,股价再度涨停!

    证券时报·e公司 2019-03-28 13:23

    深交所今日向两家工业大麻概念公司发出关注函,绝大多数工业大麻概念股出现暴跌,多家公司跌停。然而,尔康制药在发布了一份公告之后,股价收获了一字涨停。在近期工业大麻的概念炒作中,很多都是无厘头的市场现象,即使已公布确切参与工业大麻种植和加工的上市公司在项目中持股占比都非常小。

    图片来源:摄图网

    工业大麻概念要凉?

    深交所发出两封关注函 工业大麻概念暴跌

    深交所今日向紫鑫药业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与公司荷兰子公司合作开展工业大麻研发工作的具体进展情况、公司拟投入和已投入的资金金额,并进行充分风险提示。

    此外,深交所向顺灏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工业大麻花叶加工项目进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项目用地、人员招聘、厂房建设、设备购置、证照办理等,是否按预期进行,并说明工业大麻花加工项目和工业大麻种植的后续安排。

    今日早盘,工业大麻概念尔康制药、哈药股份涨停,龙头股顺灏股份早盘继续大涨8.88%创出历史新高(复权),不过之后股价跳水,截至午盘跌近4%。此外,绝大多数工业大麻概念股出现暴跌,多家公司跌停。

    工业大麻概念始于1月17日顺灏股份公告其全资子公司云南绿新收到《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未来公司将开展工业大麻相关领域的业务。随后在平均每个交易日1篇的券商研报和市场游资共同推动下走向疯狂。

    随着炒作的深入,工业大麻概念股不断扩容。

    尔康制药公告后今日一字涨停

    今日尔康制药今日早间公告,公司与元贵资产、素麻生物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公司与元贵资产拟成立股权投资基金,认购素麻生物不超过10%股权。基金规模暂定为不超过5250万元。素麻生物自成立以来,专注于工业大麻育种及种植。此次双方达成合作意向,有利于双方在工业大麻运用领域开展共同研究和应用领域的探索,推广公司新型药用辅料的应用。尔康制药成为工业大麻概念新贵,在昨日涨停的基础上,今日更是一字涨停。

    工业大麻炒作,谁在兴风作浪?

    工业大麻概念炒作很多都是无厘头的市场想象,即使已公布确切参与工业大麻种植和加工的上市公司在项目中持股占比都非常小。

    如东风股份参股公司绿馨电子与云南汉素和汉麻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绿馨电子与云南汉素拟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云南汉馨,探索经营工业大麻花叶萃后基础材料应用的相关业务。绿馨电子拟出资2000万元,持有合资公司65%的股权,云南汉素持有35%股份。而绿馨电子是由顺灏股份、东风股份共同投资设立,东风股份持股40%。由此计算,东风股份在云南汉馨中的权益只有26%或520万元。而520万元可能产生的效应与东风股份33亿多元的年营业收入相比几乎就是九牛一毛,东风股份仅仅只是试探性投资。

    东风股份自己也表示《合作协议》的生效及合资公司后续经营尚需相关合规手续的办理或批准,并组建合资公司的经营管理团队,合资公司探索相关业务及后续实施发展可能存在法律法规、国家监管政策、市场环境及团队人员不确定性的风险。且合资公司拟开展业务的领域,未来随着进入该领域的企业增多,不排除市场竞争加剧、经营不达预期等经营风险。

    但市场不管那么多,先炒一把再说,游资兴风作浪,杠杆资金大幅加仓。根据上交所3次龙虎榜显示,买入东风股份的全是营业部游资,机构席位反而2次进入卖出榜,合计卖出逾7100万元。融资客对东风股份也是穷追猛打,融资余额从3月初的约1.4亿元猛增至昨日的6.4亿元,特别是本周以来随着行情的加速,净流入大幅增加,26日融资余额比前一日增加近1亿元,昨日在增加近1.6亿元。

    北上资金对东风股份炒作却冷淡对待,在股价上涨的过程中不断减持,自去年12月14日以来累计减持42次,没有1次加仓,持股从1037万股减持到昨日782万股,特别是本周以来,减持力度加大,周一减持35万股,周二减持70万股,昨日又减持了20万股。

    东风股份还能持股大麻项目公司26%的股权,那天津磁卡的持股就有点让人啼笑皆非。天津磁卡通过参股子公司南大科技经过多层穿透后间接持有云南省西双版纳云麻实业有限公司 0.27%的股权。

    天津磁卡自己也表示,公司持股比例极低,没有参与任何云南省西双版纳云麻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对公司利润没有任何影响。并且经公司核实,公司参股的南大科技处于停业状态,南大科技陷入多起法律纠纷,公司对南大科技的长期股权投资已于2013年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而对天津磁卡炒作和东风股份如出一辙,买入的全是游资,曾活跃于多只暴涨题材股龙虎榜的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在天津磁卡炒作中也现身,融资余额也是不断增加。

    哈药股份昨晚间澄清公告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孙吴县政府早前已与哈药方面签订了有关1.5万亩的工业大麻的订单种植协议,哈药方面已预付了一部分种植订金。上述情况不完全属实,公司仅持有项目公司2%股份,项目公司处在初期提取工艺摸索阶段,尚未取得营业收入。项目推进方为控股股东,未就订单种植签订任何协议。

    e公司官微 毛军 彭勃

    上一篇

    李克强: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

    下一篇

    李克强:中国将持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