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震荡格局 可布局白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8 00:2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有所反弹,上证综指收盘上涨0.85%至3022.72点,深证综指涨0.90%至1654.69点。其余股指均上涨,但涨幅相对有限。由盘面看,绩优白马大面积上涨,题材股却出现明显分化,只有极少数题材股表现强势,多数题材股表现较弱。

    消息面偏于中性,虽然隔夜外盘显著反弹,但国内公布的经济指标不佳。统计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降14.0%。上述数据看似较差,但细看其实还好,数据较差的原因应该与能源加工、钢铁冶炼和汽车制造等权重较大的几个行业利润暴降相关。还有,春节及统计调整等因素也对数据构成一些干扰。

    单就周三盘面看,炒作白马股胜率较大,因上涨的白马绩优个股极多。普涨格局相对易做,因这对投资者选股能力的要求相对稍低一些。作为对比,题材股的获利空间自然更大,只是A股数量为3000多家,所以跟对题材并不容易,或者说题材股炒作的胜率实际上并不高。

    投资者参与股市的最终成绩是两个因素的乘积:第一个因素是个股涨跌的概率;第二个因素是上涨或下跌的幅度。两个因素光看一个没用,但许多投资者或不知不觉漠视其中某个因素。

    在我看来,绩优白马大面积上涨应该很正常,因A股将纳入更多国际指数,且已纳入的国际指数中权重占比将继续大幅增加,而这几乎就注定了白马股“缓缓上行”的特征,除非经济下降速度远超预期。高概率或者说确定性是可以享受溢价的,这方面典型的例子是海天味业,这只股票的行业属性决定了其稳健增长态势极难改变,所以该股市盈率始终极高。就周三看,海天味业大涨5%以上,再稍稍活动下筋骨就能创出新高。

    A股短期走势与美股的关联度正变得越来越大,所以仅看一两天走势,可能谁也无法说清A股走向。因此,相对可行办法的只能是中线判断。个人觉得A股中线仍有些上行空间,只是暂时很难指望出现什么大牛市。其实在数周前,当时股指猛涨,我就坚持这么认为。之所以我会这么说,重要原因无非有二:一是宏观面不支撑个股业绩大面积增长;二是本轮上涨明显有为股权质押解困的背景。

    操作方面,我建议投资者一般宜配置些白马绩优。就算有些投资者偏好炒作题材股,可能也不宜全仓介入,除非投资者感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极大。题材股的炒作投资者各凭运气,各凭短线能力,这没啥可说的。如果说到绩优白马,我觉得也不宜一味死拿,可考虑在白马内部滚动操作,比如适度沽出短线上冲过猛的,纳入暂时表现落后的。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兴市场股汇震荡:土耳其股市暴跌7% 阿根廷比索跌至新低

    下一篇

    波音、苹果提振 道指大幅收窄跌幅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14个月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