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兴通讯2018年营收855亿元 净利亏损69.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7 23:10

    3月27日晚间,中兴通讯(000063,SZ)发布了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为855.1亿元,同比减少21.41%,净利润为-69.8亿元,同比减少252.88%。此外,公司预计2019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亿元~12亿元,而公司2018年同期则亏损54.07亿元。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27日晚间,中兴通讯(000063,SZ)发布了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为855.1亿元,同比减少21.41%,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69.8亿元,同比减少252.88%。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因公司于2018年6月12日发布的《关于重大事项进展及复牌的公告》所述的10亿美元罚款,及2018年5月9日发布的《关于重大事项进展公告》所述事项导致的经营损失、预提损失所致。

    此外,公司预计2019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亿元~12亿元,而公司2018年同期则亏损54.07亿元。

    虽然中兴通讯全年巨亏,但公司并没有放松研发。财报显示,2018年中兴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09.0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75%。在3月20日中兴通讯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表示,未来中兴还将持续在5G相关领域,包括无线、承载、核心网、芯片、终端等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具体比例为公司每年营业收入的10%以上。

    最令外界关注的是,处于巨亏中的中兴通讯机遇在哪里?对此,中兴通讯在财报中指出,2019年5G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阶段,全球主要国家将陆续启动5G预商用,为5G规模商用做准备;5G将驱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实现业务创新和升级;5G商用推动产业链成熟,芯片、模组、终端逐步走向市场,带动新应用的创新发展等,都将成为公司机遇的体现。

    李自学在股东大会上也表示,公司未来将聚焦5G主航道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而中兴通讯CEO徐子阳则透露,中兴通讯聚焦的关键技术已经形成领先的技术优势,“公司5G专利布局超过3000件,已向ETSI(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披露首批3GPP 5G SEP(标准必要专利)超过1000族,已储备5G终端相关专利超300个”。

    另外,2018年度中兴对持有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努比亚)49.9%股权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约10.94亿元,而该减值准备的计提使得公司2018年利润总额减少约为10.94亿元(其中投资收益-1.60亿元,资产减值损失9.3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日前的股东大会上,也有股东谈及努比亚,并询问是否会考虑科创板挂牌一事。当时徐子阳表示,只要参股公司能够进入更好的发展阶段,中兴通讯就会对他们选择的各种方案做出支持。对于努比亚的未来发展,需要通过董事会探讨之后才能做战略判断,努比亚将会在未来两周时间进行战略研讨,战略研讨结束之后可能有更清晰的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兴业证券张忆东:“倒春寒”后4月看多,谨防6月“三期叠加”

    下一篇

    “救火队长”陈安宁履新首秀 誓言福特中国有信心渡过难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