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起说 | 滴滴裁员为何没有危机?

    2019-03-27 20:00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场席卷全球的裁员潮伴随着经济下行、汽车寒冬席卷而来。特斯拉、福特、大众、通用、本田、奥迪等汽车巨头纷纷曝出裁员计划。

    国内车企、零部件、经销商、供应商、二车手及与车相关的出行企业也没能独善其身,沃特玛、银隆、奇点、庞大、小黄车、人人车、滴滴等纷纷曝出减产、停产、放假、裁员、压编、降薪等噩耗,从另一个侧面展现着汽车寒冬的刺骨。

    对未来的不确定、不可知、不可控、不明朗,更加重产业内外的恐惧。“你们裁了吗?你们降了吗?”成为汽车人特别是造车新势力、新能源汽车、出行企业从业人员的见面、微信问候语。

    在2月15日的滴滴月度全员会上,CEO程维宣布公司将过冬,2019年会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继续加大安全和合规投入、提升效率,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

    令人玩味的是,正当大家为行业危机带来的生存危机而焦虑的时候,滴滴却惊喜地曝出员工“求被裁”“裁后很幸福”“滴滴很人性”等令人哭笑不得的好评。

    据滴滴员工曝料,有人拿十几万很开心地走了,滴滴裁员名额员工竟然抢破头。许多组为争裁员名额都快打起来了;还有人表示大家本来都怕被裁,但是知道裁员赔偿之后,都抢着被裁。

    为什么其他家被曝裁员后成危机,而滴滴却能平稳渡过?

    笔者认为,滴滴进步、成熟了,特别是善于学习、反思,能从教训汲取经验,具有强烈的改善和行动能力。

    一是公开透明。这是前提。从2月15日程维宣布滴滴公司裁员2000人到2月25日起滴滴降低员工福利,不遮不掩,坦诚相待,在对外表态上没用“谣言说”,没有“此地无银三百两”式辟谣。在减少员工福利时强调“此次调整是为了小桔人更长远的发展考虑。”而其他企业非但不公开——没有正式发声和表态,还信誓旦旦地说是谣言,结果越辟越反向走得更遥远。

    二是合规合法。这是红线。按照我国《劳动法》,企业辞退员工的补偿标准如下:员工在该单位工作每满一年就支付一个月的工资作为赔偿;工作时间在6个月以上1年以下的,按一年计算,发放一个月工资;工作不满6个月的,以6个月计算,发放半个月工资作为补偿。

    滴滴这次裁员采取的是N+1补偿,其中“N”是与工作年限对应的月工资,“1”是3月份工资。而“N”所对应的月工资是以全年总收入/12计算,即包含年终奖、补贴等在内,远大于单月工资。

    三是合情合理。这是底线。这是滴滴超越国标赔偿带来的溢价和正能量。在相关裁员报道的评论区,有员工评论表示:“非常人性,舍不得离开;补偿真的很厚道。”有员工调侃:“准备迟到早退了,希望领导能注意到我,给个N+1。”

    四是合乎价值观。这是上上线。程维这次表示,面临复杂不可预知的出行环境,滴滴今天在安全方面的水平远远不够,作为行业代表,滴滴必须竭尽所能肩负使命,让网约车出行更加安全。而安全和效率也将成为滴滴国际化拓展的关键词。

    去年9月7日,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发内部信对乐清事件进行回应时曾反思 ——“好胜心盖过了初心,狂奔的发展模式早已种下隐患。内部体系提升跟不上规模扩张,就像灵魂跟不上脚步。”

    程维自问的“躲不过几个锥心的问题”包括:“滴滴到底有没有价值观,是不是一家只顾利益,漠视安全、逃避责任的黑心企业?滴滴到底有没有这个能力,能不能保护用户的安全出行?互联网出行到底是不是一个应该存在的行业?”

    “我的内心是坚定的。让出行更美好,是我们创业出发的原点,也是每个小桔人加入公司的初心。今天的挑战正是我们要继续奋斗的方向。” 

    如果说,滴滴去年的危机输在价值观上,而这次对裁员的处理可谓赢在价值观上。

    安全是共享出行最重要的原则,也是企业经营管理中诸如裁员、降薪不应该突破的底线。如果企业只追求快速发展,而忽略用户体验,漠视员工利益,必将产生重大隐患。

    短短半年,我们看到滴滴领导人在思想和灵魂深处的嬗变,在价值观方面的初步建树。

    一个企业家的价值观、生活方式、修养之道,决定了他的企业有没有未来。

    创业家要变成企业家,就必须有情怀、有担当!

    今天的创业家能否创业成功,取决于创业者解决市场问题和社会焦虑的能力。这个能力,也包括选人用人留人的能力,并以人心赢市场和天下。

    滴滴要坚持勇于自我革心、自我革命,守住、守牢、守好安全这条底线,这条核心价值主线不能突破,才会坚强有力,走得更远。

    上一篇

    补贴新政落地24小时后:中通、金龙客车股价逼近跌停,部分车企“全额兜底”销售

    下一篇

    4000块一斤!西湖龙井一定要喝明前茶?业内人士:普通消费者建议等到清明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