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货值9000亿 世茂2019冲击2100亿“小目标”

    2019-03-27 18:09

    文/王宝汗

    这已并非第一次在财报季见到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Jason),不过这一次,他似乎颇为兴奋,对诸多敏感问题也毫不避讳。

    或许在他看来,2018年的世茂真没什么可避讳的,因为数据实在不错。

    财报显示,世茂全年签约额为人民币1761.5亿元,同比大幅上涨74.8%。这一速度使世茂成为港股销售增长增速最快的房企,也带动其实际销售额目标完成率达到126%。

    同时,报告期内,世茂房地产全年酒店、商业、物业及其他收入较2017年上升26.9%,达46.1亿元,业绩可谓多点开花。财务数字上,毛利额也提升25.8%至269.5亿元,毛利率31.5%,核心利润117.3亿,同比上升25.3%,股东应占核心利润85.5亿元,同比上升23.4%。

    兴奋之余,业绩会上的世茂高管们也多少传递出“壮士慷而慨”的情绪,毕竟,世茂为实现2018年的强劲业绩,付出了不懈努力。

    布局策略调整全年回款上升70.4%

    从世茂近几年的结构可见,其业绩与布局紧密联系。

    数据显示,目前世茂房地产拥有264个项目,分布于全国87个城市,共5538万平方米(权益前),75%以上均分布在一二线及强三线城市。

    可见,2018年,随着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一波触底反弹,同时一二线城市对低线城市的楼市需求传导效应仍持续,世茂的销售金额出现大幅提升,不仅超额完成全年1400亿元的销售目标,也再次成为行业头部企业中年度成长势头最猛的一员。

    经过2016-2017年的主动调整,世茂2017年实现了合约销售金额47.93%的增长,并首度挤进了千亿俱乐部。

    据Jason介绍,世茂2018年除了75%的销售额增幅这个亮点外,全年实现回款1374亿元,也同比大幅上升70.4%。

    数据显示,至2018年底,世茂房地产账面现金495.8亿元,较2017年底上升50.2%,未动用银行及金融机构等融资额度约人民币400亿元,现金流充沛。目前世茂的总资产规模则在3776亿元,同比上升22.8%。

    据了解,世茂会将销售的40%、回款的50%用于土地投资,30%用于用于偿还工程款和其他税费、历史费用。

    货值超9000亿今年加重收购比例

    “布局一二线城市、同时关注一二线外围可承载外溢需求的三四线城市”,调整策略后,世茂2018年世茂权益前土地储备约5538万平方米,货值超9000亿元。从土地成本来看,新增土地储备的平均楼面地价约为每平方米人民币5099元。

    据Jason介绍,2018世茂收购了一些资产包,分布在大湾区、福建、长三角等地。

    “去年我们用不到50%的资金做收购,今年这部分资金估计会增加到50%。”Jason表示。

    就2019年而言,数据显示,世茂现有项目全年可售资源3500亿元,按60%的保守去化率估算,预计2019年可实现销售签约2100亿元。

    规模提升,也会客观推涨负债率。数据显示,世茂房地产的净负债由2017年的58.9%小幅上升至59.4%。

    对此,Jason表示,资产多了,项目多了,负债控制在60%左右,是可以接受的。

    另外,业绩会上其反复提及,酒店和物业的分拆上市问题。

    Jason表示,世茂的酒店,酒店包括重资产、轻资产和物业大概都会分拆上市,分拆上市对母公司的资产包括价值是一个很大的重估。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世茂房地产自持酒店已开业的有22家,各酒店总录得收入人民币19.1亿元,EBITDA率30.8%。

    商业运营方面,收入也呈现良性增长态势,如上海世茂广场焕新重启、上海世茂大厦正式启用,连同其他物业共录得商业运营收入人民币10.9亿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人民币6.1亿元,EBITDA率为56%。

    业内人士分析,世茂酒店、商业分拆上市必将对世茂集团的多元化发展带来更大支撑,值得期待。

    上一篇

    外媒:又一美国盟友选择华为!

    下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3月27日 沪股通净流入4.9亿 深股通净流入-4.94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