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角兽企业有望成为科创板重要来源 相关企业或将受到资金追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03-27 16:44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独角兽和小巨人企业通过在科创板进行IPO将成为趋势,与科创板概念息息相关的成长板块以及潜在的独角兽类企业料将成为未来各路资金追逐的主要对象。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首批9家获上交所受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名单揭晓。分析人士表示,科创板对上市公司的要求放宽,上市初期的市场关注可能会给相关行业或者个股带来估值溢价。随着科创板不断推进,对成长板块和优质独角兽企业的估值提升同样也值得期待。未来随着受理企业不断增加,资本市场尤其是围绕科技行业,将形成持续性的投资机会。

    二级市场拥抱科技股

    2019年以来,A股一改颓势,以强劲的反弹势头领涨全球,而在估值修复的驱动下,申万28个行业指数同期均获得较大涨幅,在这之中,又以TMT板块为代表的科技股表现最为抢眼,以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国产软硬件指数为代表的科技股指数走势强劲,大幅跑赢上证综指。    

    事实上,在年初以来的反弹中,尤其是在此前行情持续发力背景下,不难发现,触发市场反攻的核心引擎正是成长类个股。随着科创板的加速推进,资本市场各方均抱以极大关注,普通投资者也都期待着后市成长板块借助消息利好发起新一轮上攻行情。

    针对科创板推进及其可能对成长板块行情产生的带动,莫尼塔研究指出,回顾2009年10月至2010年,随着创业板IPO的持续推进,成长股行情也持续发酵。

    独角兽企业关注度升温

    不难发现,二级市场正显现出拥抱科技创新类企业的巨大热情,而科创板的核心之意就在于制度创新、在于改革,同时又进一步支持科创。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独角兽和小巨人企业通过在科创板进行IPO将成为趋势。对二级市场而言,这些企业的上市亦有望对影子股和已上市的科技龙头公司的估值形成支撑和提振。而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而估值能力尚未充分体现的公司,也有望采用更加丰富的估值方法被全面衡量价值。

    华创证券研究指出,科创类企业在一级市场给出的估值中位数与目前二级市场对以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的估值中位数有巨大的差异。PE估值体系下,成长科技类企业目前市值大多处于100亿元-500亿元区间,估值水平在100-150倍区间,轻盈利而重研发。而当前创业板估值整体中位数33.66倍,2017年整体盈利增速为40.45%,研发投入比重为14.29%。同时,科创板所承接的五大细分行业也呈现同样规律:大数据与云计算行业PE平均水平200倍左右,高于A股计算机龙头企业的60倍;智能制造类企业估值范围为150-200倍,高于A股制造类龙头公司的40-50倍。

    因而,从上述逻辑出发,在科创板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与科创板概念息息相关的成长板块以及潜在的独角兽类企业料将成为未来各路资金追逐的主要对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黎旅嘉

    上一篇

    51信用卡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 营收同比增长24%

    下一篇

    上期所发布关于上海期货交易所品种交割结算增值税率调整的通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