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红旗连锁去年业绩创新高 与永辉合作生鲜便利店超百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7 17:21

    3月26日晚,红旗连锁发布了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商品销售收入7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5%;实现净利润3.23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95.66%。净资产收益率这一评价公司运用自有资金效率的数据,较2017年的7.35%增长了近80%。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26日晚,红旗连锁发布了2018年年报,给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商品销售收入7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5%;实现净利润3.23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95.66%。《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净利润一起接近翻番的,还有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升至13%

    年报发出后的3月27日,红旗连锁股价上涨5.31%。

    股价变化的背后,与其业绩快速增长息息相关。红旗连锁表示,利润增长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公司持续优化商品结构、提升门店管理效率、加强内控管理等措施;二是2018年三次为员工加薪及增发年终奖,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凝聚力;三是2018年新网银行赢利模式逐渐成熟,整体经营情况良好,业绩大幅超预期。

    可以看出,红旗连锁的超预期增长,得益于一些内生动力。2018年,红旗连锁旗下门店已突破2800家。而在内部数字化管理上,2017年以来,红旗连锁利用大数据启动红旗云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分析可视化、移动化、动态智能化,满足灵活多变的数据分析需求。2018年,红旗连锁研发上线的自助收银系统、24小时无人售货服务、掌静脉支付,已逐步向门店推广。

    “我们期待在新零售、智慧服务型社区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和行业引导,用新技术、新知识更好地‘装备’我们这样的企业。”红旗连锁党委书记、董事长曹世如曾这样说。

    早前的投入,如今也陆续得到了相应的收获。比如红旗连锁早前投资的新网银行,其增长速度远高于传统银行,仅此一项,便为红旗连锁贡献了5529万元的投资收益。

    2018年,红旗连锁净利润接近翻番。而净资产收益率这一评价公司运用自有资金效率的数据,也在2018年达到了13.10%,较2017年的7.35%增长了近80%。

    现金流增长近四成

    优质的零售企业都有一个特点:现金流强劲。红旗连锁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了6.82亿元,同比增长37.99%。

    与此同时,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也在上升。国信证券研报显示,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9.36%,同比提升1.64%,毛利率优化主要受益于去中间环节、供应链整合,以及直采比例的提升。

    2017年以来,线上线下零售企业加速融合,电商和店商之间的界限逐渐消失,“智慧零售”的新形式成为了业内发展的主旋律,其中线上线下结合的生鲜零售异军突起,永辉超市正是其中的佼佼者,拥有优质的生鲜供应链。而红旗连锁,拥有线下门店的优势。红旗连锁与永辉超市抱团合作,永辉更连续收购股权晋升为红旗连锁第二大股东。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12日,红旗连锁与永辉团队打造的生鲜型便利店突破100家,后续改造升级计划正有序推进中。2019年初,红旗连锁董事会又迎来了首位永辉系董事。

    “根据预测,未来四川便利店市场空间约为3.5万家,仅在川内,还有很多区域等待红旗连锁去拓展,2019年红旗连锁的门店总数预计会超过3000家。我相信,无论外界风云变化,红旗连锁不断练好内功,发展前景会相当好。”曹世如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在2018年年报中,红旗连锁对2019年的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是:一方面仍会加快门店拓展,抢占优质门店资源,另一方面继续加强线上平台的建设与发展,争取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肖亚庆:鼓励央企子公司分拆到科创板上市

    下一篇

    互联网货基迎转托管,6000亿腾讯理财通率先规范基金销售导流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