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探科创板首批种子选手宁波容百:已有投资者提前踩点上门考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7 14:26

    业务大幅增长之外,宁波容百的另一项指标也呈激增状态。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宁波容百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2016-2018年底分别为4.13亿元、9.31亿元、17.46亿元。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22日,首批科创板9家受理企业名单的公布,再度催涨了资本市场的热情。不过,与资本市场的热度相比,科创板申报公司很静默。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近日实地探访了科创板首批种子选手之一的宁波容百。宁波容百工作人员表示,就在前两天,还有打算买科创板股票的投资者专程从杭州萧山赶来探看公司情况。

    宁波容百前身为金和锂电,在公司现场,金和锂电前控股股东宁波金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和新材)的标识在门口建筑顶部还隐约可辨。从金和新材前实控人破产,旗下金和锂电股权遭司法拍卖,到宁波容百重整3年后冲刺科创板,资本的力量,可见一斑。

    亢奋多变的影子股

    宁波容百谭家岭东路厂区内建筑,楼顶依稀可见金和股份标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3月25日,首批科创板企业受理名单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科创板影子股大爆发,以宁波容百为例,其背后的影子股卓翼科技、银亿股份、江苏阳光、兆驰股份都于当日封涨停板。

    然而,近两日,影子股股价出现了分化,宁波容百多只影子股出现震荡下跌的行情,其中,3月26日兆驰股份出现较大跌幅,收盘报收3.31元/股,跌幅达9.07%,截至3月27日12时,兆驰股份持续下跌,跌幅为2.11%。 

    3月25日,兆驰股份龙虎榜单显示,深股通专用出现在卖出金额前五名中,显示外资选择在大涨时卖出。

    一位资深券商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全球股市影响,欧美预期普遍对全球经济不是非常乐观,A股近两个交易日两市股指下跌,就是受此拖累。此外,影子股本身也是市场炒作的情绪比较多,可能有部分资金会撤出,不过之前进入的存量资金一直还在。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刊文表示,从短期趋势、资金、市场预期来看,影子股确实有上涨潜力,因为科创板的政策高度、市场关注度都很高,所以每一次重大进展都会有资金追捧,造成相关股票上涨。但从长期价值、基本面、实质来看,科创板市场化定价询价机制的实施,定价、涨幅也将回归理性,意味着影子股是否能够获利、获利多少还不确定,相关概念股的价值可能虚高,存在回调的空间。

    已有投资人提前踩点考察

    宁波容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宁波容百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显示,其注册地址位于浙江省余姚市小曹娥镇曹娥村,另外在余姚市区谭家岭东路也有宁波容百的工厂。

    3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宁波容百位于余姚市谭家岭东路的厂区。一位熟悉宁波容百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宁波容百生产锂电相关产品的工厂主要在曹娥村,由于市区对锂电生产在环保等方面有所限制,故而宁波容百在谭家岭东路的厂区产品结构、化学元素与曹娥村的工厂有所不同。不过该说法记者尚未从宁波容百方面获得证实。

    在谭家岭东路宁波容百厂区正门口,记者发现车辆进出频繁。问及公司正在申报科创板相关事项,门口保安表示具体并不清楚,但前两天有投资人的家属专程从萧山赶过来询问公司的相关情况,“她老公说他打算开户买科创板的股票,她不放心,所以专程过来了解一下公司情况。不过,也没能进公司”。

    从主营业务来看,宁波容百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整个锂电池正极材料产业链中,属于中游供应商。

    从招股书披露的2016-2018年业绩情况来看,近年来,宁波容百业绩增长势头强劲,营收分别为8.85亿元、18.79亿元和30.4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87.70万元、3112.78万元和2.13亿元。

    业绩增长背后,是宁波容百主营业务策略的调整,三元正极材料营收占主营业务的比重逐年增长,2018年达到了87.90%。宁波容百表示,为了满足三元正极材料的生产需求,公司将所生产的前驱体主要用于满足自产三元正极材料,逐步减少了前驱体的对外销售比例。

    业务大幅增长之外,宁波容百的另一项指标也呈激增状态。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宁波容百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2016-2018年底分别为4.13亿元、9.31亿元、17.46亿元。对此,宁波容百表示,公司处于锂电池产业链的中游,下游客户回款多存在一定的信用期,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金额较大,但主要客户的经营规模较大、资信状况与回款情况较好,发生坏账的风险较小。

    记者了解到,宁波容百下游客户主要包括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深圳市比亚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等,截至2018年末,上述三家下游客户占宁波容百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合计为49.86%。

    近两年资本运作频繁

    在工厂侧面的道路上,能清晰听到厂房内机器作业的巨大声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宁波容百前身为金和锂电,于2014年9月18日由金和新材以非货币性资产出资设立,当时的实控人为陈韶峰,注册资本为4000万元。截至2015年末,上海容百新能源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货币出资1.79亿元,持有金和锂电81.74%股权。

    2016年10月,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法院将金和新材持有的金和锂电股权进行司法拍卖,上海容百新能源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容百)以8468万元的最高价竞得。由此,金和锂电100%控股权掌握在上海容百手中。裁判文书网显示,金和新材此后走向破产清算的结局。

    3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余姚市相关部门、宁波容百等多方证实了解到,宁波容百谭家岭工厂此前即为金和新材的工厂所在地。根据此前媒体报道露,当时的金和新材是一家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其核心产品镍钴锰三元材料、球钴材料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居首位,是诸多国际巨头TDK、三星、LG、比亚迪、索尼等的主要供应商。

    此外,金和新材的实控人陈韶峰还涉足房地产产业,而据知情人士透露,陈韶峰的“金和系”最后走向破产清算解决,主要是受房地产业务拖累,出现了资金链断裂危机,“挺可惜的,金和新材当年锂电这块业务还不错”。

    从当升科技出走的白厚善成为金和锂电的新实控人。金和锂电于2017年中旬更名为宁波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此后又变更为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之后,宁波容百开始与资本有了密集接触,据记者梳理,如今备受关注的宁波容百影子股上市公司,多数于2017年前后间接与宁波容百产生资本关联,招股书披露2017年4月到2018年6月,宁波容百共计发生7次增资,4次股权转让。

    宁波容百官网的校招页面显示,其核心优势是“并购投资+行业整合”,并强调企业家做投资,企业管理积淀深厚、资本运作经验丰富。

    此外,宁波容百对资本市场也极为热衷,2017年12月23日,宁波容百董事会通过了在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议案,并于2018年1月31获得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同意。到2018年6月30日, 公司又决定从宁波股交中心摘牌。宁波证监局官网显示,2018年6月7日,宁波容百与中信证券签订了《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之辅导协议》,目前,宁波容百已是科创板首批种子选手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工业大麻概念再现涨停潮 顺灏股份等16股涨停

    下一篇

    腾讯音乐入股酷我音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