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社保基金新动向:大手笔新建仓这些股

    证券时报 2019-03-27 12:30

    年报密集披露期,机构持仓动向逐渐曝光。社保基金共持有124股,其中,新进股共有19只,增持35股。

    图片来源:摄图网

    目前共有640多家公司已经公布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透露出机构行踪。数据宝统计显示,社保基金共现身12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调仓动向方面,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19股、增持35股、减持14股,社保基金持股量保持不变的有56股。总体看,社保基金持股仍较为稳定,近半数个股持有量保持不变,那么其积极建仓的个股有何特征?

    社保基金新建仓股票中,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社保基金家数来看,仅有汤臣倍健获2家社保基金同时建仓,即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分别位列公司第九大、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量合计为2559.4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91%。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末与社保基金同时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还有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也即是北向资金,去年末持股量为1753万股,位列公司第五大流通股东,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继续加仓,截至3月26日共持有汤臣倍健2181万股。

    虽然其余社保基金新进股中都只有一家社保基金现身前十大,但从持股量统计,三峡水利是持有数量最多的个股,共持有3738.99万股,高于两家社保基金集体持有的汤臣倍健持股量;社保基金持股量在千万股以上的还有嘉化能源、蓝光发展,持股量分别为2000万股、1602万股。

    从持股比例看,新进股中社保基金持有比例最多的是三峡水利,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为3.77%;其次是汤臣倍健,社保基金持股比例为2.91%,利安隆、百川能源、民和股份等社保基金持股比例均在1%以上。

    业绩方面,社保基金新进股中,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5家。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洪都航空,公司去年共实现净利润14836.87万元,同比增幅为383.59%;净利润同比增幅翻倍的还有飞凯材料、民和股份、益生股份等,净利润分别增长239.37%、231.01%、216.91%。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的4家公司分别是三峡水利、鼎龙股份、新凤鸣、承德露露。

    一季度即将收官,社保基金新进股中已有9家公司公布了首季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有7家,扭亏和业绩预平的各有1家。

    以业绩预告净利润增幅中值来看,农林牧渔板块的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延续去年的高增长态势,一季度业绩出现暴增,益生股份表示,近年来我国祖代白羽肉鸡引种持续不足,一季度行业供给紧缩的现象依旧持续,受此影响公司主营产品父母代肉种鸡雏鸡及商品代肉雏鸡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2亿元至3.4亿元,同比增长30倍左右。民和股份也是受益于主营产品商品代鸡苗销售价格较同期有较大幅度上涨,预计一季度净利润2.3亿元至2.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来源:证券时报·数据宝(shujubao2015)作者:数据宝 余莉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上一篇

    贾康:征收房地产税没有硬障碍

    下一篇

    睿远基金:合计募集金额58.7亿元 成今年年内发行规模最大的权益类基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