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领投水滴5亿B轮融资,紧盯四五线医疗下沉市场

    华尔街见闻 2019-03-27 11:10

    腾讯领投互联网医疗健康众筹平台水滴公司的B轮融资,融资金额近5亿元。从2011年开始,腾讯便累计投资了逾40个医疗健康项目,其自有平台的医疗布局也在逐渐完善。水滴公司主要聚焦的下沉市场,也是目前大公司布局的焦点。

    3月27日消息,旗下拥有水滴互助、水滴筹、水滴保等业务的水滴公司完成B轮融资,此轮融资金额近5亿元人民币。该轮融资由腾讯领投,高榕资本、IDG资本、DST Global创始人尤里·米尔纳等投资人跟投。

    公开信息显示,水滴筹是国内最领先的个人大病筹款平台,是中国0手续费筹款模式的开创者,截至去年末,已为近百万名患者提供了筹款服务,累计筹款金额逾120亿元,捐款人次超过4亿次。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健康险专业团队的建设以及人工智能在健康险业务的应用上。

    据IT桔子、创投派、Crunchbase等平台数据显示,水滴公司的B轮融资是去年以来互联网健康险与健康保障领域额度最大的一笔融资。

    腾讯剑指下沉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出现在水滴公司的天使轮、A轮、B轮等多轮融资中。腾讯投资并购部执行董事余海洋表示,“腾讯投资坚定看好互联网健康险领域的市场潜力。水滴创业团队很有战斗力,组织进化的非常快,并在中国三、四、五线城市的健康险市场展现出了行业领军者的实力。”

    水滴公司从成立起就聚焦下沉市场,打开三四五线城市大病保障、大病筹款等健康市场。水滴公司创始人沈鹏在演讲中提到,目前水滴公司76%的筹款用户来自于三四五线城市,72%的捐款用户来自于三四五线城市,77%的互动用户也是来自于三四五线城市。

    此前,腾讯·企鹅智库发布的《寻找中国互联网的“未饱和” 2019-2020中国互联网趋势报告》预计,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在行业红利和人口红利告别野蛮生长后,互联网的“未饱和之地”成为蓝海。报告着重提到以水滴公司为代表的,聚焦下沉市场的互联网健康独角兽。此外,腾讯还投资了同为医疗众筹平台的轻松筹。

    值得注意的是,水滴公司与拼多多、快手、趣头条一起,被称为“下沉市场四大天王”。而这四家公司都股东中都有腾讯的身影。四家公司能够崛起,也与微信、QQ的超级流量池息息相关。

    深耕下沉市场,扩张用户数量,腾讯在寻找新的增长方式。

    AT大手笔布局互联网医疗

    据统计,从2011年开始,腾讯在医疗领域共有逾40笔的投资,腾讯在“互联网+医疗”的每一个细分领域都会投资若干家业务相似的公司。除此之外,腾讯对参投公司会持续跟进,例如晶泰科技、妙手医生、医联Medlinker等,均获得了腾讯多轮融资。

    早在2018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互联网+医疗”企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随后,腾讯公布了“微信智慧医院3.0”计划,启动了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紧接着,腾讯在其平台上大力发展其自有布局,包括微信(智慧药店,智慧医院)、微保(商业健康险)、腾讯觅影(AI影像、AI辅诊)、企鹅医典(医疗科普,医疗知识平台)、腾讯云(医疗信息化方案、生物基因解决方案)、腾爱医生(医生品牌/医生协作,医疗机构品牌/患者管理)、腾爱糖大夫(电子血糖仪,糖友社区)。

    据动脉网此前报道分析显示,腾讯布局医疗健康的逻辑是“轻”,其核心特点是“连接”,涵盖人与人、人与信息、企业主和消费者的连接,在医疗领域,腾讯更希望做一个“连接”者,而非亲自下场去做,从微信“智慧医院”、“智慧药店”可以看出,其工具属性更强。

    与腾讯类似,阿里也在持续的布局“互联网+医疗”赛道。阿里及云锋基金共参投了约30个医疗健康项目,涵盖医药电商、医疗AI、寻医问诊、生物医药等领域。此外,阿里在医疗领域也有着自有布局,在阿里健康、蚂蚁金服、阿里云、淘宝上均可见阿里的医疗业务,而阿里云锋基金则作为投资、资源整合平台。

    对比之下,阿里似乎更注重运营,阿里运用一个中间媒介来提升医疗系统的运营效率,来更好的服务B端,吸引C端。

    全天候科技 刘荻青(封面及内文图均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响应“减税降费”政策 上汽大众调整两品牌售价 大众车型降幅最高2万元

    下一篇

    贵州茅台发财报前夕海外高调唱多:“还能再涨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