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批被*ST处理个股连续跌停 两年连亏公司超20家

    证券时报 2019-03-27 09:47

    因为连续两年亏损,津滨发展和成飞集成成为今年首批遭遇*ST处理的A股公司。目前,两家公司已经分别连续录得3个和2个跌停,不过*ST津滨昨日已经止跌。通过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业绩快报等公开信息判断,还有20余家公司或将录得两年连亏。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因为连续两年亏损,津滨发展和成飞集成成为今年首批遭遇*ST处理的A股公司。目前,两家公司已经分别连续录得3个和2个跌停,不过*ST津滨昨日已经止跌。通过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业绩快报等公开信息判断,还有20余家公司或将录得两年连亏。

    首批被*ST公司股价重挫

    *ST津滨(000897)2018年财报显示,去年实现营收1.55亿元,同比减少84.14%,亏损1.29亿元。这已经是公司连续第二年净利润遭遇亏损。自3月21日复牌之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司股票复牌后,股价直接遭遇连续三个跌停,倒逼公司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不过公司对股票涨跌走势表达失误,将连续三天下跌表达为上涨。因此,更正公告又火速跟上。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前十大股东情况已经连续多个财报季没有任何变动。

    紧随其后的是*ST集成。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21.45亿元,同比增长10.45%,亏损2.05亿元。截至3月26日,公司股价录得连续两个无量跌停。

    *ST津滨与*ST集成这两家今年首批遭遇*ST处理的A股公司,存在不少相似之处。首先,都是国有企业;其次,产业政策成为业绩变化的重要诱因,其中*ST集成业绩下滑与国家财政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逐渐下降有关,*ST津滨的业绩下滑则受到天津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第三,二级市场中都遭遇一轮爆炒,其中*ST集成从2月下旬也曾出现过股价接近4个涨停的情况。

    20多家公司面临风险

    净利润并非遭遇交易所ST或*ST处理的唯一红线,净资产指标也是导致部分公司遭遇披星戴帽的重要诱因之一。以*ST嘉陵为例,虽然公司仅仅是去年一年净利润录得亏损,但由于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实际上,除了*ST津滨和*ST集成之外,还有多只个股由于年报披露时间节点延后,遭遇*ST处理甚至直接暂停上市的风险仍在。不过,随着年报披露时间越来越近,这些地雷也有望在随着公司年报的披露而引爆。

    根据统计数据,这些公司名单包括中原特钢、步森股份、人人乐、东方网络、德豪润达等20余家公司。其中部分公司进行了大额计提处理;还有部分公司面临“一损俱损”的尴尬,例如毅昌股份的业绩滑坡就与乐视系欠款持续恶化密切相关。需要指出的是,创业板公司无退市风险警示制度安排,连亏三年后将直接暂停上市,因此连亏两年后将在第三年面临较大的保壳压力。

    上一篇

    统计局: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14%(附解读)

    下一篇

    OLED阵营加快产线扩张 行业上下游迎新机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