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稻葵:激励三类“关键少数” 促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新华网 2019-03-26 20:41

    李稻葵具体分析道,作为“关键少数”之一的企业家必须要有动力,要有兴趣,有决心去投资新的领域,同时也要给企业家其所需的激励,例如产权保护。第二类“关键少数”是科技人员、创新的人员。要将这部分人积极性调动起来,对他们的贡献予以相应回报。第三类“关键少数”是基层、一线的政府工作人员。

    图片来源:摄图网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年会期间,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解决自身增长的内生动力问题,其中,要关注三类“关键少数”。

    李稻葵表示,经过七十年的奋斗,中国经济总量在全世界排名第二,4亿人口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但这并非中国发展的终极目标。他以“马拉松”举例,“像跑马拉松一样,刚刚跑一半,还有一半路程没有跑完。跑了一半的时候,发现有些逆风,还面临个上坡,外部的环境有所变化。半程过后,确实需要补充能量。”

    在李稻葵看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解决自身增长的内生动力问题。

    解决内生动力问题,首先要关注“关键少数”。

    李稻葵具体分析道,作为“关键少数”之一的企业家必须要有动力,要有兴趣,有决心去投资新的领域,同时也要给企业家其所需的激励,例如产权保护。虽然企业家这类人数量不多,但对经济发展的后续力量、后续动力至关重要。

    第二类“关键少数”是科技人员、创新的人员。要将这部分人积极性调动起来,对他们的贡献予以相应回报。

    第三类“关键少数”是基层、一线的政府工作人员。投资环境、营商环境需要他们去改善和营造。要讲制度,讲激励,这是改革开放的一个基本经验——激励要到位,才有动力。

    (新华网 刘绪尧)

    上一篇

    中法关于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联合声明发表

    下一篇

    牧原股份:2018年实现净利润5.2亿元,同比下降78.0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