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视频大战太烧钱了,爱奇艺打算再融资10.5亿美元

    36氪 2019-03-26 14:09

    传爱奇艺正寻求通过可转换债券融资10.5亿美元。此次融资还有1.5亿美元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意味着这次总融资规模可能达到12亿美元。

    爱奇艺又给自己充血了。

    据腾讯科技援引外媒,爱奇艺正寻求通过可转换债券融资10.5亿美元。此次融资还有1.5亿美元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意味着这次总融资规模可能达到12亿美元。

    这距离爱奇艺上次发债还不到4个月的时间。去年11月29日,爱奇艺发公告称计划发行5亿美元可转换优先债券。爱奇艺表示,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支付有上限期权交易的成本、扩充和提升内容库、加强技术研发以及用于公司日常运营。

    在长视频竞争远未落幕之前,各家视频网站都需持续进行内容投入避免掉队。在今年3月5日举办的电视剧制播年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就表示,在投入的分配上,腾讯视频今年的内容预算还将维持在200亿以上。长视频网站你追我赶的态势下,爱奇艺也需要持续的为内容投入进行输血。

    长期以来,无论是投资自制还是花钱买版权,内容成本都居高不下。爱奇艺财报显示,2018财年的内容成本分别为39亿元、47亿元、60亿元、6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4%、47%、66%、97%。同时,其亏损也在不断扩大,分别为从3.96亿元、21亿元(同比扩大2.2倍)、到31亿元(同比涨了近三倍),再到35亿元。

    按照成本支出情况来看,爱奇艺此前上市融资的22.5亿美元加上此前发行可转换债券融资的5亿美元将难以承担这些财务压力。这也是爱奇艺再次发债的原因之一。

    不过一个利好是,因限薪令等政策的影响,内容的采购和制作成本都开始明显下降。爱奇艺CEO龚宇在前不久表示,采购版权成本从最高超过1500万一集电视剧现在回落到800万以下,自制剧的成本也在降低,主要表现在演员片酬降低,目前一个顶级的演员最高限价是一部剧5000万人民币,而以前曾经超过1.5亿人民币。

    除了演员片酬这部分的成本降低外,龚宇还表示,爱奇艺2019年的内容已经在2018年完成,2019年采购2020年内容的数量会下降,但原创内容的数量将会持续增加,这也是公司的一个策略方向,预计2019年的内容成本预算占比会比去年下半年要少。

    不过,即便内容成本下降,长视频网站需要持续加大内容投入都是必不可少的。所以相比腾讯视频被靠腾讯、优酷背靠阿里,稍显“形单影只”的爱奇艺还需要加大自身的造血能力。

    36氪 王莹(封面及内文图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广东拟出台化妆品安全地方性法规 电商或负连带责任

    下一篇

    视频丨林桂军谈全球贸易:美国想遏制中国 但代价太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