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贾跃亭再获“救兵”!昔日网游龙头豪掷6亿美元押注,背后金主大有来头

    证券时报 2019-03-25 21:51

    就在FF再次陷入资金困境时,贾跃亭又搬来了“救兵”——第九城市,一家曾经很辉煌的游戏公司,今日股价盘前涨幅一度涨幅高达100%。记者从接近本次交易的内部人士获悉,除了第九城市以外,此次双方合作还引来两家投行支持,分别是香港的投资银行AMTD(尚乘集团)和美国投行Maxim(马克西姆集团),这两家投行才是背后最大金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贾跃亭和他的FF似乎一直都站在悬崖边上,好像随时都要破产,停产。但在危机时刻,总能有“救兵”出现,带着协议上说好的资金和诚意,却总在最后双方不欢而散。

    就在FF再次陷入资金困境时,贾跃亭又搬来了“救兵”——第九城市(Nasdaq:NCTY),一家曾经很辉煌的游戏公司,今日股价盘前涨幅一度涨幅高达100%。

    据时报君从接近本次交易的内部人士获悉,除了第九城市以外,此次双方合作还引来两家投行支持,分别是香港的投资银行AMTD(尚乘集团)和美国投行Maxim(马克西姆集团),这两家投行才是背后最大金主。

    贾跃亭宣布联手第九城市在中国造车

    贾跃亭造车又有了新的融资进展。

    3月25日,贾跃亭创立的电动车公司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宣布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第九城市签署协议,成立专注于在华研发、生产和销售豪华智能互联网(IAI)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

    具体而言,FF与第九城市各占合资公司50%股份,第九城市拥有相应的对合资公司的战略管理经营权,并向合资公司注资最高达6亿美元,资本将基于合同约定分期注入。FF将向合资公司提供相关产权及资源,包括中国相关生产基地项目的注入,并对合资公司授予制定车型V9以及未来可能潜在的后续车型的独家生产、营销及销售权。

    从FF对外公布的协议内容来看,上述注资6亿美元还并未到账,只是停留在双方的协议合同上,这6亿美元也并非一次性到账,而是选择分期投资。

    据时报君从接近FF的内部人士获悉,合资公司的CEO将由九城方面安排负责,董事会成员由双方共同安排,但这一说法时报君向FF官方求证时,对方并未回复。

    再来看双方的合作协议细节:

    根据协议内容,合资公司将在中国生产、销售和运营FF旗下的互联网智能豪华电动车全新品牌车型V9,期望未来达到年产30万台的产能,计划于2020年年内实现预量产车下线及预订销售。

    这也就是说,按计划,V9在不到的两年的时间内就能达到量产并投入市场,而FF至少花了5年时间,投资上百亿元,至今却未能实现量产,6亿美元的投资就能让V9两年时间内年产30万台,看起来有点悬。

    受双方合作消息提振,第九城市美股盘前涨幅一度达到100%,乐视网今日也上涨3.67%,报3.11元。但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对于FF与第九城市建立合资公司的计划不知情,亦不直接或间接持有FF及其合资公司的任何权益,且与FF及其合资公司无股权关系或任何合作关系。

    对于此次合作,贾跃亭表示;“非常感谢九城对FF产品技术和团队的高度认可,相信FF的战略愿景及产品技术布局和理念将于九城的互联网和用户运营基因完美融合,实现FF旗下旗舰产品及全新品牌在中国的顺利落地,双方共同推动智能互联网电动车市场的壮大与发展。”

    投资方第九城市:6亿美元注资,市值不足2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第九城市成立于1998年,主营业务为游戏运营商,2004年4月,由于公司以1300万美元的代价拿到了世界顶尖游戏——暴雪公司(Blizzard)《魔兽世界》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一炮打响,赚得盆满钵满,2004年12月15日,第九城市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朱骏为九城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翻看其股价图,由于是《魔兽世界》中国区的独家代理商,其股价最高达到152.7美元/股,但2009年网易抢走了《魔兽世界》的代理权后,第九城市便开始一路吃老本最终掉出了游戏公司第一阵营,自2017年7月24日之后股价便开始一路下跌,截至记者发稿,盘前股价为4.08美元,总市值为1.75亿美元,股价自最高点以来跌幅达到97%。

    一家市值不足2亿美元的公司,要注资6亿美元与FF成立合资公司,然后跨界经营新能源汽车,市场对此自然疑问重重。对比一下上市不久的蔚来汽车,2015年至今的3年多时间,蔚来汽车累计融资超过270亿元,目前这笔资金已经基本花光。仅从2016年到2018年,蔚来汽车的净亏损就分别达到25.73亿、50.21亿、96.39亿,三年来累计亏损已达172.3亿元。

    3月初蔚来发布年报后遭遇了成立六年来最艰难的时刻,从财报数据来看,2018年,蔚来实现营收49.1亿元,净亏损为96.39亿元,比2017年扩大92%。截至2018年底,蔚来汽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83.45亿元,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蔚来汽车的现金只够维持3个季度,后面如果融资不顺,立即就会像oFo一样面临窘境。

    而Wind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7年,第九城市持续处于亏损状态。

    打开第九城市网站,发现该公司正在布局区块链,从2018年初开始,九城就在区块链领域讲起了故事,但也没有任何下文了。

    据接近本次交易的内部人士向时报君透露,除了九城自有资金之外,来自于香港的投资银行AMTD(尚乘集团)和美国投行Maxim(马克西姆集团)才是本次交易的幕后最大金主,将为合资公司的成立和运营提供资金支持。两家投行的高层近期协同了朱骏赴洛杉矶FF总部进行投前尽调。

    也就是说,这次贾跃亭请的“救兵”除了第九城市以外,还包括上述两家投行。

    FF相关负责人:将于2020年启动IPO计划

    FF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向时报君透露,去年底,FF就曾宣布财务战略的调整,预计将于2020年启动IPO计划,本次与九城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将对于FF的股权融资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这次的合作FF也得到了华尔街和以香港为主的亚洲金融市场的认可,为其预期于2020年前后实现IPO目标做好准备。

    自与恒大正式“决裂”后,FF资金就再次陷入困境,前后多次实行“开源节流”,并对美国公司和全球FF旗下员工进行“停薪留职”,两次人员调整后,FF全球范围内共保留1000余名员工,FF91的量产也变得更加迷茫。

    3月20日,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称,贾跃亭已经卖掉了FF位于洛杉矶的总部,由一家位于纽约的房地产公司Atlas Captial在3月8日购入,在交易完成后,Atlas Captial又将该处房产租赁给了FF。

    FF洛杉矶总部位于加州Gardena市South Figueroa街道,由两座建筑组成,距离洛杉矶城区约15英里,是FF在2014年斥资1320万美元购入。

    目前尚未披露FF出售总部的价格,但FF的传播总监John Schilling确认了出售总部的信息,“拉斯维加斯土地资产以及Gardena总部房产的出售是我们优化商业策略的一部分,我们将所有的资源都投入到核心目标:在今年内实现FF91的交付。”

    在与投资方恒大决裂后,FF一直在寻求股权或者债权融资,甚至开始“卖地求生”。

    3月13日,FF宣布为实现全球化战略运营,落实中美一体化研发战略,整合全球资源,FF在战略聚焦的同时正在进行组织调整和减持非核心资产,基于以上原因,FF出售其在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市的900英亩土地(约5463亩),报价4000万美元。

    上一篇

    证监会:同一网下投资者的每个配售对象参与可转债网下申购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

    下一篇

    四川最大金融服务网络今起面向全国网罗“职业经理人”:四川省联社市场化选聘主任 聘期三年实行契约化管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