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网约车用户达2.85亿 良性发展需理性舆论环境

    中国青年网 2019-03-25 10:19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2018-2019年中国打车出行专题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综述了目前国内出租车和网约车的发展现状,并对不同的打车方式的用户体验、舆论环境进行了对比。分析师指出,安全是2018年整个出行行业最核心的问题,滴滴等网约车平台通过一键报警、紧急联系人、行程分享、录音录像等措施提升了用户的安全感知,出租车也应借鉴科技的力量共同做好安全。

    打车成主要出行方式之一,用户更多考虑便捷性和安全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网约车用户规模增长至2.85亿,打车作为公共交通的补充,能够更好的满足网民个性化需求,已成为主要出行方式的一种。用户调研可以看出,比起线下巡游出租车,53.6%的打车用户更偏爱随叫随到、便捷性高的网约车出行方式。在打车出行方式选择因素中,76.5%的受访者更看重便捷度,53.1%看重安全性,其次是舒适性和价格。分析师认为,当前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人们更注重体验和安全,价格影响因素较小。

    网约车安全整改提升效果显著,但便捷度有所下降

    2018年,安全整改成为整个出行行业的一大热点,引发了全民讨论。在整改期间,受访者对打车便捷度、司机服务态度、出行满意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感知。数据显示,安全整改期间,33.3%的受访者认为司机服务态度有所提升,32.1%的受访者认为打车便捷度有所下降,出行体验普遍降低。

    同时,有超三成用户认为,安全整改的措施上线,譬如滴滴等网约车平台推出的一键报警、行程分享等功能,提升了大家打车的安全感。对比大刀阔斧优化安全产品的网约车,出租车在安全感上的提升则略微逊色,只有7.6%的用户认为出租车的安全度有所提升。

    报告分析对比了出租车和各网约车平台的安全措施,结果显示,2018年行业整改期间,众多网约车平台已对安全措施进行了优化升级。其中,滴滴出行的安全措施最为全面,除了一键报警、行程分享、司机审核验证(三证验真、犯罪背景审查等)外,还上线了司乘黑名单、录音录像等功能,进一步减少车内冲突,保障司乘双方安全。而相对来说,出租车除了审核验证之外,在事中事后的安全抓手较少。

    安全问题是出行行业的共同课题。分析师认为,出行行业安全问题需要多方协调、多方建设来解决,从而促进打车出行市场更加规范和成熟。传统出租车可借鉴网约车的优势,在运营方式、服务优化等方面进行深度改革,譬如学习网约车通过科技手段预防犯罪、保障安全等。

    避免选择性偏差,行业良性发展需要理性舆论环境

    2018年最高法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网络约车与传统出租车服务过程中犯罪情况》专题报告指出,2017年全年,网络约车司机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实施犯罪的案件量不足20件,每万人案发率为0.048,传统出租车司机在服务过程中实施犯罪的案件数为170余件,万人案发率为0.627。传统出租车司机犯罪案件数量是网约车司机的9.7倍,万人发案率是后者的13倍。

    但是,艾媒大数据舆情监测系统显示,网约车负面舆情高于出租车。艾媒分析师认为,这种差异可能来源于公众对于新生事物存在选择性偏差。公众对于具有全国性品牌的网约车有更多的关注,而出租车没有统一全国性品牌,不容易形成品牌中心化和高关注度,针对网约车更多的负面报道导致舆情更偏负面。

    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行业持续进行的安全整改,让大众对于出行安全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观。除了平台还需持续加强安全建设和产品的打造,大众的信心和支持同样必不可少。分析师认为,公众和媒体对于出租车和网约车,应该一碗水端平,新事物的发展也需要更加客观理性的舆论环境。

    上一篇

    三问北京保障性住房:怎样建设?质量差不差?价格低在哪?

    下一篇

    工信部部长: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创新生力军作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