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家取消波音订单的来了!印尼一航空公司要求取消49架737 Max订单

    华尔街见闻 2019-03-22 14:51

    印尼鹰航称,已经致信波音,要求取消49架737 Max 8窄体客机订单,可能将其换成波音旗下其他机型,具体谈判仍在进行中。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波音飞机近半年来在全球的两起空难,终于对波音公司的订单造成实质性影响。

    3月22日,印尼鹰航(National Carrier Garuda Indonesia)宣布已经致信波音公司,要求取消此前预定的49架737 Max 8窄体客机的订单。

    印尼鹰航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在两起空难后公开宣布计划取消波音飞机订单的航空公司。

    印尼鹰航:失事客机失去了乘客的信任

    路透援引印尼鹰航首席财务官Fuad Rizal的话说,该公司可能会将该价值60亿美元的订单换为对波音旗下另一种机型的采购,但谈判仍在进行中。

    印尼鹰航发言人向美国CNBC回应此事时表示,还没有收到波音公司的反馈信息,但计划本月28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与到访的波音公司相关人员进一步讨论此事。

    印尼鹰航总裁Ari Askhara在本周四曾表示,受到空难的负面影响,乘客们都不会选择737 MAX-8机型出行。由于该机型不再受到乘客的信任,因此他们不得不取消订单。

    目前印尼鹰航仅拥有一架波音737 MAX-8,鹰航可以选择卖出或出租,甚至还可以将这架飞机卖回给波音公司。

    华尔街见闻会员专享文章曾写到,本次出事的737MAX8机型是此前737NG(Next Generation)的升级版本,主动宣布“有意向”取消737订单的航空公司,更多地是在摆出要赔偿的姿态,真的要“跳单”无疑是给自己宣布“死刑”——今后机队和业务不用扩张了,甚至因为飞机陆续退役还要萎缩。

    频繁空难波音公司股价不降反升

    波音737 Max 8型客机近5个月来在两起重大空难中坠毁。

    去年十月,印尼狮航运营的波音737 Max 8型客机坠入爪哇海,机上189人全部遇难。不到五个月后,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运营的波音同一类型飞机也不幸坠毁,机上157人无一生还。

    在埃航空难发生后,包括中国、印尼、加拿大、美国等在内的各国空管部门先后停飞了波音737MAX型客机。

    值得注意的是,近5个月来的两起空难,对波音公司的股价影响非常有限。

    截至3月21日美股收盘,波音股价报372.70美元,较埃航空难发生后(3月11日开盘价)反而升了0.39%,较去年印尼狮航空难发生时(10月29日开盘价)升幅更达3.85%。

    本周,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Dennis Muilenburg发公开信,强调将发布软件更新,但只字未提道歉及赔偿。

    华尔街见闻今早提及,波音打算给新737 Max安装“不一致信号灯”并对现有飞机进行改造,用来提醒飞行员迎角传感器是否发生故障。而美国FBI已经对波音展开调查。

    彭博社此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波音飞机的安全问题正在推动中国考虑是否完全从采购清单中排除737MAX,或者将其替换为其他波音机型。如果中国停止采购737MAX,将是波音公司面临的又一次挫折。

    (华尔街见闻 胡琛

    上一篇

    亚太股市全线收涨 本周普涨

    下一篇

    粤港澳首个“超级工程”虎门二桥预计在清明节前通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