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只遭疯抢的公募基金,操盘手并非陈光明,而是他!(附战绩)

    华尔街见闻 2019-03-21 21:03

    造势许久的睿远基金首只公募产品,毫无悬念遭到市场哄抢。不过这次负责操盘的并非陈光明,而是副总经理傅鹏博,收益能有保证吗?

    首只公募无悬念遭疯抢

    今日,睿远基金的首只公募基金——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开售,不到半天销量就超过了200亿大关,全天更是超过了400亿,远高于招募书设定的限额,按比例配售已成定局。

    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是陈光明领衔的睿远基金发行的首只公募产品,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60%-95%。

    在投资标的上,基金涵盖范围是上海、深圳、香港三大市场的绩优股;

    选择方向是基本面良好、具有持续领先优势或核心竞争力,以及注重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进行长期投资。

    上周五,睿远基金的发行公告刚出,就在朋友圈被刷屏,许多投资者纷纷表达对这只产品的高度关注。一方面当然是因为陈光明的高知名度,另一方面也跟当前A股市场表现火热直接相关。

    提到陈光明,就不得不提他旗下的东方红系列基金。2018年,陈光明离开了工作近20年的东方证券,留下了东方红4号9年时间涨幅近800%的疯狂战绩。同年11月,陈光明筹措建立的睿远基金正式成立。

    “人的名树的影”,在2018年11月市场极端低迷的情况下,睿远基金的首只公募专户产品(睿远洞见价值一期)由陈光明亲自挂帅,虽然有300万的买入门槛,依然遭到抢购,规模突破百亿。如今A股市场火热,睿远成长价值混合被疯抢也就不足为其了。

    操盘手并非陈光明

    虽然不少投资者是冲着陈光明的名头来的,但本次发行的这只基金并非陈光明操盘,而是由睿远基金的副总经理傅鹏博亲自掌管,配以老搭档朱璘。

    傅鹏博是有着26年证券从业经历的老兵,也是知名基金经理。此前在兴全基金担任基金经理,2018年3月离职,目前也是睿远基金的第二大股东(占比32.51%),仅次于陈光明(占比55%)。

    傅鹏博在担任兴全社会责任(340007)的基金经理时(2009.1.17~2018.3.21),9年多时间产品获得了431.59%的回报,年化收益率高达20.3%,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04.05%。

    其实从今年年初睿远基金的人事变动就可以看出公司对首只公募的重视程度。此前傅鹏博担任睿远基金的董事长,而在今年1月12日,傅鹏博改任副总经理,董事长变更为刘桂芳。根据相关规定,基金公司董事长不能担任基金经理。傅鹏博卸下董事长的重任,应该是要全心全力管好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

    从操盘风格上,傅鹏博是典型的价值投资者,总体偏蓝筹股、白马股,并且持股周期较长。能够进入傅鹏博前十大重仓股的,多年合计不过70只,且多只重仓股持股时间超过两年。较为典型持股的包括东方雨虹、信维通信、通化东宝、大族激光等等。

    投资风格决定收益

    睿远基金的收益水平如何?我们可以通过已经开始建仓的专户产品看出一些端倪。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睿远洞见价值一期8号产品今年(截至3月8日)的收益为5.52%,累计净值为1.0557。而同类平均收益为16.66%,沪深300收益为21.49%。可以说睿远洞见价值的收益远远跑输于大盘。

    不过一方面睿远洞见价值规模庞大,建仓期漫长,而本轮行情来得过于迅速,因此仓位还来不及跟上;另一方面本轮推动指数大涨的大金融、大科技板块与睿远基金擅长的白马成长风格并不匹配,收益跑输大盘也就不足为奇了。

    再说回傅鹏博,从其操盘了历史战绩来看,推动基金净值大涨的主要有两个时间段,一是2015年的牛市,二是2017年的白马行情。

    2015年自不必多说,真正体现实力的是2017年,在沪深300指数上涨不到30%的情况下,其产品上涨超过70%,使产品净值一度达到了历史最高值4.6。

    今年来成长类白马股涨幅远逊于大盘,未来睿远基金产品表现如何,可能还需要拉长时间轴,关注白马股的表现。

    华尔街见闻 周觅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又有城市“松绑”?“一城一策”将成楼市调控关键词!楼市调控不再一刀切

    下一篇

    浦东金桥:更正浦东科创投资基金认缴出资额,由4亿变为8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