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互金协会:机构开展高息现金贷等业务自查整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0 10:29

    3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近日下发《关于开展高息现金贷等业务自查整改的通知》,要求各会员机构及所合作机构开展高息现金贷等业务自查整改。

    每经记者 易望奇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下发《关于开展高息现金贷等业务自查整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714高炮”高息现金贷等业务乱象,同时据互金协会监测,部分网贷机构仍从事提供高于国家法定民间借贷最高利率的贷款、直接或变相收取“砍头息”、暴力催收等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明令禁止的业务活动,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为防范高息现金贷、以收取“砍头息”、暴力催收等违规行为所引起的金融风险,切实保护出借人、借款人及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会员机构合规经营,《通知》要求各会员机构及所合作机构开展高息现金贷等业务自查整改。

    《通知》要求各会员机构及所合作机构均应依法合规开展营销和宣传活动;不提供违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规定的借贷及借贷撮合业务,向借款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应统一折算为年化形式,并在事前对贷款条件、息费收取标准及逾期处理等信息进行全面、公开披露,向借款人提示相关风险;不得从借贷本金中先以扣除利息、手续费、管理费等费用的方式直接或变相收取“”砍头息”;应自觉遵守《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试行)》的有关要求,不得暴力催收或骚扰无关人员,不得非法获取、滥用、泄露消费者隐私信息。

    其次,各会员机构应针对高息现金贷、收取“砍头息”、暴力催收等违规业务开展全面自查工作,并于3月底前向互金协会提交自查报告,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应立即整改。

    最后,《通知》明确要求各会员机构应对合作机构开展的相关业务进行排查,如发现涉及高息现金贷、收取“砍头息”、暴力催收等违规业务的,应敦促其立即整改,并暂停与其合作。

    互金协会将对各会员机构的业务开展情况进行持续监测,对于不遵守国家法律及金融监管规定,仍开展高息现金贷、收取“砍头息”、暴力催收等违规业务的会员机构,协会将依照自律管理规则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取消其会员资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919董事长杨陵江:阿里给公司带来了诸多改变

    下一篇

    河南驻马店-青岛港海铁联运班列开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