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压力大还是等真爱?全国结婚率“五连降”,为何不结婚的人越来越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0 07:56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2018年全国结婚率为7.2‰,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

    从各省市自治区来看,经济越发达结婚率越低,比如2018年上海、浙江结婚率只有4.4‰、5.9‰,广东、北京、天津等地结婚率也偏低。

    每经记者 郑直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文无关)

    随着中国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逐步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结婚率却越来越低,并且越发达的地区结婚率越低。

    有专家指出,结婚率下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晚婚习惯,导致初婚时间进一步推迟。另外,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和老龄化的发展,结婚适龄人口的比重在相应减少,这必然会导致一般结婚率的下降。

    人民日报制图

    全国结婚率创新低

    根据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2018年中国结婚率只有7.2‰,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低。

    2013年全国结婚率为9.9%,2014年降低为9.6%,2015年为9%,2016年降到8.3%,2017年再降到7.7%,2018年仍继续下降。

    结婚率的下降也和总人口结构因素有关。2018年,中国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比2017年1723万的出生人口下降了200万,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81‰。2018年全国出生率为10.94‰,比2017年的12.43‰进一步下降。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文无关)

    全国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的步伐并未减缓,到2010年只有11.9‰。以22岁为结婚年龄来看,2010年出生的人口将在2032年左右进入结婚生育阶段。

    专家认为,结婚率下降的另一个原因是选择不结婚的人群比例在上升,尤其是女性。南开大学教授原新表示,2015年全国30-34岁女性不结婚比例在6%左右,比1990年提高了10倍左右。

    经济越发达,结婚率越低?

    数据显示,经济发达地区的结婚率都不高。

    2018年末,上海、浙江的结婚率为全国倒数前两名,上海结婚率为4.4‰,全国最低。另外,天津、广东、北京等沿海发达地区结婚率也较低。

    结婚率最高的几个地区是西藏、青海、安徽、贵州等欠发达地区。贵州2018年结婚率达到11.1‰,全国靠前。全国结婚率最高和最低的地区,这一数据相差一倍多。

    数据也显示,发达地区一般出生率低,同时结婚率也很低,这两个数据吻合。

    2018年,上海出生率为7.2‰,辽宁为6.39‰,天津为6.67‰,这些地区城镇化率较高。

    2018年,青海出生率为14.31‰,安徽为12.41%,广西为14.12‰,这些地区城镇化水平不是很高,人均GDP在全国并不靠前。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文无关)

    在经济发达的地区,人们对结婚生子的意愿似乎越不强烈,那么这些大城市的年轻人到底怎么想?

    在北京从事审计工作的于贤表示,大城市节奏快,竞争激烈。“审计行业加班出差是常态,没有时间约会,也没有时间相亲。”

    恋爱都顾不上谈,怎么可能结婚?这反映了不少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面临的窘境。即使是有稳定恋情的年轻人,其中不少也表示不敢轻易“谈婚论嫁”。上海白领徐珊直言,“生活成本不断上升,结婚后又必然会考虑生子和育儿的支出”,从个人到家庭的转变并非易事。

    经济发达地区房价相对高昂,一定程度上也延缓了年轻人走入婚姻的步伐。于贤直言:“没有房子,丈母娘肯定不愿意,住在合租房里也有诸多不便。但是像北京这样的高房价,35岁前难以买得起。”

    人民日报制图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代际间的婚育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对于很多“80后”“90后”而言,晚婚、不婚等现象越来越常见,社会包容度也在提高,婚姻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表示,适婚人口数量下降,婚龄推迟和高速发展的城市化是自2013年以来我国结婚人数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

    有人还在等待真爱

    此外,很多都市适婚青年表示“宁缺毋滥”,不着急结婚。在南京工作的陆子夫,有房有车有时间,但他仍表示“婚姻是一辈子的事情,还是要找到三观一致,能进行深层次沟通的人,年龄不是决定性因素”。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随着经济收入和教育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本钱推迟结婚年龄,耐心等待合适的人选。

    这一趋势在美国也非常明显。根据美国统计局的数据,没有完成大学学业的未婚成年人比大学毕业生更有可能选择不婚主义。在25岁及以上的年龄段中,高中及以下学历的未婚成年人有20%表示他们不想结婚,而四年制大学毕业生中这个只有11%。同时,结婚意愿与收入水平、社会地位也息息相关。

    初婚年龄推迟成为当前结婚人数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江苏省发布的婚姻大数据显示,近5年来,江苏人平均结婚年龄每年大约增长1岁。上海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海市女性平均结婚年龄26.51岁,到了2014年达到28.14岁。

    在北京读博的王洁表示:“班里的同学都二十七八岁了,除了两个工作后重回学校读书的同学,毕业前大家都没有结婚的打算。”

    早些年,年轻人到了二十三四岁,很多就结婚了。现在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年轻人受教育的年限增加,可能本科毕业就已经23岁了,结婚的年龄必然会不断推后。现在我国成年人口近一半会接受高等教育,进入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生数量也在逐年上升,相应的年轻人独立、工作和成家的年龄也会推后。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美国统计局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抢人”还看什么学历?这个紧邻北京的省会城市宣布零门槛落户

    下一篇

    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有望今年底在川建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