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达莱股东会审议科创板上市议案 毛利率远超同行曾遭监管层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9 23:45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胥帅    

    ▲金达莱大门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3月18日,上交所正式开放系统受理审核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资料,首批申请企业名单即将亮相。新三板公司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莱)此前宣布,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3月19日上午,金达莱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正式审议《关于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等一系列相关议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金达莱董秘杨晨露,她表示股东会是内部会议,并未同意记者参加股东会,并称结果以公告为准。不过,在股东会召开前,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进入股东会现场,看到会议室的办公桌上有股东签到席,桌面上摆放着议案材料的席位有十余个。截至3月19日晚间11点,公司还未发布此次会议结果公告。

    现场:股东有说有笑

    3月19日上午10时,金达莱在公司办公楼的一楼会议室举行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等相关议案。

    金达莱位于南昌市新建区工业大道,公司的大门口矗立着五块一人高的巨石,上面写着“金达莱环保”。上午9时许,记者在股东会召开前,来到金达莱,公司大门已经关闭。

    从公司大门进入之后,有两栋办公大楼,第一栋为技术研发的办公楼,一楼大厅中间是公司的沙盘模型。第一栋办公大楼有一个廊道,廊道的墙上挂着金达莱在全国各地的项目实景照片以及公司各种资质荣誉证书。

    另一办公大楼为行政大楼,进入办公楼的大门上方有一块电子显示屏,上面显示着“金达莱环保,自然无限好”,股东会就在这栋大楼的一楼会议室召开。

    在股东会快要开始的时候,记者在大厅里看到有股东陆续进入会场,股东的表情都比较轻松,相互间有说有笑。记者试图在会议室旁听股东大会,但是遭到金达莱工作人员的拒绝,在股东大会开始前离开了会议室。

    有望抢得科创板“头筹”

    金达莱是首批以发布公告的形式宣布要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之一,并有望成为江西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2月19日,在江西省召开的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会上,江西省将确保金达莱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据悉,金达莱于2014年挂牌新三板,目前正接受上市辅导,股东户数422户。

    3月4日晚,金达莱发布董事会决议宣布,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并通过了相关募资使用及利润分配安排。在此之前,关于金达莱要在科创板上市的各种消息非常多,其中还包括政府层面的一些消息,但是均非公司直接表态。此次公司官方宣布冲刺科创板,再次助推了科创板的行情。

    金达莱宣布冲刺科创板后,公司第二大股东骆驼股份(601311,SH)连续四天收获涨停板。记者注意到,骆驼股份参股金达莱始于2016年,当年11月28日,金达莱发布的定向发行说明书显示,本次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25.80元,拟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7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0亿元。

    金达莱前十大股东中,除骆驼股份之外,其余均为自然人股东。骆驼股份通过太平洋证券(太平洋证券丰盈1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委托人及太平洋证券宁静88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委托人)合计持有1294.6万股,占比为6.25%,为第二大股东。

    2017年财报中,骆驼股份称,丰盈11号对当期利润影响额为1171.28万元。

    目前,廖志民持有金达莱1.27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61.23%,为金达莱实控人。在金达莱十大股东中,廖志民与持有923.15万股的周涛为夫妻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金达莱实控人廖志民于1963年出生,早年曾在华东交通大学任土木建筑学院讲师。1990年后,廖志民离开大学短暂出任南昌市环境保护研究设计院治理室主任,3年后出任江西金达莱原控股股东深圳金达莱执行董事。在江西金达莱成立后,历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董事长等职。

    高毛利率曾被监管部门问询

    金达莱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2.07亿元,主营业务是依托自主研发的FMBR技术及JDL技术,为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等各类型客户提供行业领先的标准化水污染治理装备、水环境解决方案以及投资与运营服务。

    2014年6月5日,金达莱在新三板挂牌。金达莱方面称,FMBR技术适用于有机污水处理,主要针对生活污水、养殖、印染、食品加工以及其他工业有机污水的治理;JDL技术适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主要应用于电镀、线路板、金属矿开采、冶炼等重金属废水处理领域。两大核心技术涵盖了绝大多数污水处理领域。

    今年2月18日,金达莱发布的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7.14亿元,同比上涨47.56%,毛利率达65.57%;实现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大幅增加60.95%。

    2014年~2017年,金达莱营收分别为3.09亿元、5.1亿元、2亿元和4.8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2.05亿元、4372.1万元和1.4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62.18%、66.69%、62.62%和63.96%。自2014年起,公司连续四个年度实现毛利率超过60%,这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2018年6月7日,股转公司就金达莱2017年年报下发问询函【2018】第063号,其中就包括要求结合同行业和可比公司数据,说明公司成套设备销售和整体解决方案收入毛利率上升的合理性。

    金达莱回复表示,这是因为公司核心产品技术水平含量较高,竞争力较强,市场需求度高,具备较强议价能力。此外,公司成套设备的销售具有高附加值,毛利率也相对较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寻找行情主战场

    下一篇

    八部门:重点在晋陕黔陇加快甲醇汽车应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