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店去年净利24.91亿,同比增长15.1%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9 08:50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张卓青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18日美股开盘前,在美上市金融科技公司趣店(NYSE:QD)发布2018年全年和2018年第四季未审计财务业绩报告,公司2018年总收入同比增长61.1%至76.92亿(单位:人民币,下同),净利润同比增长15.1%达到24.91亿。

    趣店表示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撮合贷款收入及其他收入大幅增加以及大白汽车业务产生的销售收入增加。其中,去年全年撮合贷款收入及其他收入为16.47亿,较前年同期增长了4.45倍。

    从2017年第四季度上线的大白汽车业务成为营收贡献的第二大力量,带来的全年销售收入大幅增至21.75亿,而趣店的第一大收入板块:2018年全年融资收入为35.35亿,相较于2017年同期微降。

    趣店表示,撮合贷款收入及其他收入大幅增加是因为表外交易的增加。根据趣店的招股书,撮合贷款收入和其他收入是从机构融资伙伴获得的与表外交易有关的撮合贷款服务费。趣店CEO罗敏在财报中透露趣店在去年新增了19个供资伙伴,截至今年3月15日,由金融机构提供的未偿贷款余额已经到达220亿。

    从季度数据来看,趣店在去年第四季度总收入为18.03亿元,同比增长20.9%,净利润达到7.68亿,同比增幅为42.1% 。

    其中,四季度融资收入9.03亿,同比下降14.9%,趣店解释主要是因为平均贷款余额的下降。由大白汽车带来的销售收入在第四季度为2.58亿,较上一季度的5.86亿收入降幅显著,趣店的首席财务官杨家康表示,在2018年宏观汽车销售放缓的情况下,趣店迅速缩减了大白汽车业务以减少间接费用。

    在逾期率方面,趣店的M1+逾期率从去年第三季度末的1.7%上升至四季度末的2.5%。

    尽管趣店在去年8月结束和蚂蚁金服的合作,蚂蚁金服不再在支付宝APP里为趣店提供流量入口并且停止其接入蚂蚁金服旗下征信机构芝麻信用,趣店仍在第四季度新增活跃借款人为44.95万人,未偿贷款借款人数增加了7.0%到530万。除此之外,因为合作的终止,趣店2018年在消费金融业务的营销费用下降了49.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上市以来,趣店股价已经跌去八成,财报发布后,趣店盘前股价涨幅明显,每股报价5.35美元,趣店此前曾发布3亿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财报透露目前回购金额已经达到2.73亿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上资金持仓A股市值超万亿 净买入中国平安破纪录

    下一篇

    证券日报:3000点是牛市起点?A股不需要“吹股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